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5, 2010

用行动爱地球!


环保对你来说是一件什么样的事件呢? 有些人认为“是的,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我又可以做些什么呢,所以不关我的事。”;有些人,认为“这是吃饱没事干的人的事,也绝对不关我的事。”;还有些人认为“这是极端份子做的事,要拉布条,喊口号,才不关我的事。”


对我来说,环保是件很重要,而且不只关我的事,甚至还紧紧地联系着我下一代的未来。地球只有一个,我孩子的未来应该还不能搬到月球去住,所以,现在的我不尽我小小的力量来为保护地球做出努力,不珍惜现有的资源,我怕将来会给我的子子孙孙诅咒。

地球,这个我们共同拥有的地方,现在正被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各种环境灾难所威胁:水污染、空气污染、植物萎缩、物种濒危、垃圾围城、臭氧层空洞……而应该由谁来来负责收拾这个残局呢?

在这个环保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时代,当我们一谈到环保之课题,或许许多人都会举手举脚赞同。但是,说起实际行动却很少人会真正地去身体力行。因为,很多人都认为,环保是一项非常沉重的课题。只有学者、科学家或是“专业”环保者,才有能力帮到我们的地球,才有资格去提倡或进行环保工作。

这其实是一个很可悲的想法。如此一来,地球是全人类的,但保护地球的工作却只是一小撮的人在做。住在地球上的我们,不能仅仅担忧和抱怨,而必须行动。意识到那种无节制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的生活方式是造成环境恶化的根源,我们愿意选择有利于环境的生活方式来善待地球。

现在让我们一同来培养十件随手可为环保行为。记住,环保绝对不是一个属于一小部分人的工作,而是取决于整个社会能否建立起环境意识,取决于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保护环境,匹夫有责。来吧,环保从你、从我开始!
1 减少使用塑料袋
我们购物时,几乎每样物品都会随赠一个塑料袋, 回到家后,这些塑料袋往往立即被扔进垃圾箱。作为垃圾,塑料袋离开了我们的家,但是它们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在马路旁,水沟里,沙滩上,都是随处可见塑料袋,不但严重影响市容,更糟的是这些被我们随意遗弃的塑料袋深深威胁着许多动物的性命。塑料在自然界中上百年不能降解,若进行焚烧,又会产生有毒气体,仅图一时方便,却把垃圾遗弃给子孙后代。这样做合适吗?
因此,积极鼓励市民们在进行购物时采用能重复使用的环保袋。但是,必须提醒的是,有两种人会成为环保袋的错误使用者。第一种,是将环保袋当成大包包来使用,买东西的时候依然索取塑料袋,再将一袋袋的塑料袋装入环保袋中,多此一举。另一种人则成为疯狂的环保袋收集者,看到每家商家的精美环保袋都想收集一个放在家中,本末倒置,让环保成了不环保。
2 不要过分追求穿着的时尚
打开你的衣柜,有多少件衣服和多少个包包?再打开你的鞋柜,又有多少双鞋子?其中,有多少是你大半年来都不曾碰触的呢?尽管生产服装和鞋子之类的生活用品比不上重工业对地球产生的损害大,但市场提供流行样式也的确导致了一些生态影响。如棉花种植者是世界上最大的农药和水的使用者之一,一些毛料和皮革来自过度放牧地区的牲畜,并且纺织厂常常使用作为危险品登记的工业染料。至于合成纤维,它主要来源于石化工业,不仅穿起来舒适程度要差一些,而且对环境的损害也更大一些。如合成纤维的原料——石油,是远古时动植物所吸收和集聚的太阳能,是一种不能再生的能源;在生产合成纤维的过程中,需要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和非同一般的高温燃烧,会污染空气或水源;合成纤维在使用丢弃后,因为难以降解,还会给环境造成压力。
我们的躯体只有一个,脚也只有一双,我们需要的其实是很少,所以,我们不要过分追求穿着的时尚、频繁淘汰服装,以减轻对环境的压力。 更不要买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回家,没用几次(有些甚至都没开封过)就变成了垃圾,堆在储藏室。这些东西的生产都是需要用到资源的。
3 双面使用纸张
据先前一些所谓的“后工业社会”的预言家们预言,电脑的使用将把纸张打发进历史的陈列馆。但事实正好与预言相反美国每年耗用的书写与打印纸张从1956年的700万吨增加到了1986年的2200万吨,而且纸张用量有增无减。当然,纸张是可以再生的,但是废纸的再生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废弃物。印刷用纸要回收再制,都必须经过一道脱墨手续,产生两大产品:一边是不含油墨、可以用来制纸的纤维,另一边则是大量的淤泥。再生纸通过一系列的使用而有所变化,从高质量的粘合纸到 新闻纸到板箱纸,及至最后用作堆肥或在同一生产厂内作燃料。在这一过程中,纸张的物质性能是递减的。
家中或办公室里的白纸,用过一面,另一面可以那来再用,两面都用了,就可以送到回收中心做再生纸。我们知道,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可以降低资源流动的速度。将产品的使用寿命延长1倍,相当于减少了一半的废物。双面使用纸张,使纸张的使用量减少一半,当然也就减少了一半的废纸产出。
4.随手关闭水龙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滴水或用后不关的水龙头。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流不了多少水。先让我们来做一个小实验,用一个量筒在滴水的龙头下接,15分钟就可接上200毫升水,换算成每天是近20升,每年就是7000多升。全国有成千上万的水龙头,加在一起可不是个小数。我们的淡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虽然地球表面有71%以上的面积是水,总计约有 13.85亿立方千米,但其中有97.2% 是不能利用的咸水,2%是两极和 高山的冰雪以及难以利用的淡水,真正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全球水量的千分之一。全球每年的淡水使用量在不断增加, 拥有全世界40%人口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约有10亿人喝不到纯净水,因饮用不洁净水死亡的人数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1000万。如此紧缺的淡水资源还在被浪费和破坏着。水是生命之源,珍惜水资源就是珍惜人类的未来。 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在用过水后、刷牙、洗手、洗澡和洗碗间歇时, 随手夫闭水龙头。
5.随手关灯,节约用电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能享受到电带来的便利,我们夜晚的活动几乎都离不开电灯的照明。现阶段,电灯所消耗的电不管是来自水力、核能还是火力,都是以重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换来的。水电 设施改变了江河的生态状况;核电站输出核废料;火电燃煤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了大气,危害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导致了酸雨,增加了全球范围的温室效应。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燃烧了大量的煤炭,这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提高30%的主要原因。全球气温的提高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的。温室效应 南北极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气候异常,导致一系列生态和社会危机。所以说我们消耗的电能不是洁净的,也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有限的,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我们对电的依赖非常强,我们应该节约用电,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你可能以为关一盏灯节约不了多少电,可是如果我们大家都随时注意这一点,节电的效益就很可观了。
6.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商品的废弃和任意处理是普遍的,特别是一次性物品使用激增。据统计,英国人每年抛弃25亿块尿布;日本人每年使用3000万台“可随意处理 的”一次性相机;日本的公司免费分发数百万节含有镉和汞的电池; 除了可任意处理的钢笔之外,美国人每年抛弃1.83亿把剃刀、27亿节电池、1.4亿立方米用于包装的聚苯乙烯塑料,3.5亿个油漆罐,再加上足够供全世界人口每月野餐一次使用的纸张和塑料制品。尽管一次性物品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特殊需要,但也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制造了大量的垃圾,增加了环境的负担,甚至对环境造成 污染。
7.少用罐装食品、饮品
世界范围内日益膨胀的包装消费,在饮料工业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尽管在许多地方,自来水非常纯净且容易得到,但自来水的饮用量占全部饮品量的比例逐年下降。美国人饮用的罐装饮料比来自水龙头的水还要多,如果饮料容器被重新灌装而不是扔掉,饮料消费并不会导致太大的环境影 响。不存在本身对自然界特别危险的饮料,带来麻烦的主要是它们的包装方式。消费者们正以日益上涨的速度饮用啤酒、汽水、瓶装水 和其他装在一次性容器中的饮品。为了盛装饮品每年制造和 扔掉了至少2万亿个瓶子、罐头盒、纸箱和塑料杯。美国是罐装饮料的头号消费者,美国以罐头的形式扔掉的铝几乎比其他 7个发达国家为各种目的所消耗的铝还要多。在日本,制造饮料罐是增长最快的使用铝的行业。可见包装饮料和罐装食品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
8.垃圾分类回收
从工业生态学的视角看,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终将有一天 可以使用的原料矿藏。只是,回收利用的原料或废料中的物质含量是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废品回收利用的价值随其物质含量的多寡而定。如果回收 资源中的物质含量太低,收集的成本就会太高,如废钢铁、废塑料的分拣, 运输的成本更高。混置为垃圾,分置为资源,许多垃圾因为没有分拣而不 能再利用。我们若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对垃圾进行分类,可以大大降低这些成本,提资源回收的价值。
9.反对奢侈,简朴生活
印度圣雄甘地说过:“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一个美国人一生中的总需求是一个印度人的60倍,一个美国人一生中使用的汽油超过一个卢旺达人使用的汽油的1000倍,若全世界的人都像美国人那样生活,则人类需要20个地球。人对物质享受的追求似乎是 无止境的,我们不应该把拥有多少住房、开多好的汽车作为幸福的标准,不应该盲目消费,不应该浪费。也许正是由于现代人的虚荣心,才给我们的生存空间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如果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的只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地球,那我们就真的要遗臭万年了。如果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简朴生 活,又怎能要求别人简朴 呢?所以我们应该把简朴和 适度作为生活 的新时尚,让人们都来追求 这种时尚,而不是去盲目攀比享乐和浪费,用新的消费和生存观念 来减轻我们对环境的压力。
10.欣赏大自然,体验地球的美
每天花一些时间来欣赏自然,看看花、看看树、看看鸟啊、看看天空,你就会发觉奇妙的大自然是绝对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如果你不懂得欣赏大自然又怎知道所谓环保要保护的是什么呢?所以,有时间的话,别逛商场,试一试走进森林,你将体验除了购物以外的更大乐趣。
只要自己本身愿意我们每个人都可轻而易举地做到以上这十项环保动作。这些行为虽然只是一种环保行动的开端,但是,有了这十项环保的小习惯后,我们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环保的一份子,不再把环保工作留给小部分的人去努力!

 

专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1999年國內十大最受歡迎作家Echo许慧珊:我的职业是专业的全职妈妈!

资料整理/文:豫悦
图:受访者提供



曾在某个家庭教育课程上听一位讲师这么说,“这一生人我可以拥有很多“职位“,但是,有一个职位是我永远也不愿意被其他人取代的,那就是我在家里的职位,身为一个母亲,身为一个妻子。公司没有了我,他们可以聘请其他人,但是,家里不行。“

于1999 年获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的Echo许慧珊,曾经是一个爱自由,生活无拘无束的都市白领丽人;更曾经出版了许多让女人叫好,让男人喊痛的著作,当时风靡了许多女性读者的心。这样的一个女人,在2003年却毅然脱下华丽的衣裳,放下职业女性和作家的光环,回归家中,待在一个小小的华人新村扛起了一份无薪无假,且无人能取代的重要职位 – 全职妈妈。

如今,已经是两个儿子的她,在全职妈妈这职分上如鱼得水,不但成了非常专业的全职妈妈,更在许多专栏分享她的育儿经,让很多妈妈得益。

因为深了解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女性回归家庭,在许多先进国已经成了一种锐不可挡的趋势。但是在国内,很多人对全职妈妈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七、八十年代,那种在家做家务骂孩子的黄脸婆。这刻板的印象让很多女性选择了离开家庭的岗位而走入办公室,让全职妈妈成了个少数民族。

为了让大众对全职妈妈能有更正面的看法,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加入这时代的新列车,回归家庭亲自养育孩子,除了能享受亲子乐,更能帮助减低未来许多的社会问题。笔者特地透过电邮方式与这位走在时代前端的全职妈妈进行了一次访谈,以下为访谈全记录。


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当全职妈妈?
答:我是在决定结婚前就决定当全职妈妈,所以我在准备结婚时就辞职,筹备婚礼,然后婚后三个月就发现怀孕,顺理成章的就养胎进修养育孩子的知识,等孩子出生当全职妈妈。

问: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当全职妈妈?
答:我出生在一个很忙的家庭,但我在妈妈身边长大,我享受了妈妈给予我的关爱,当我想到要孩子,就想到应该陪伴他们长大。我也在很多书里发现,父母和孩子真正相处的缘分只在孩子成长的前十年,接下来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我们未必能全程陪他们,所以我很珍惜,我愿意把我手上想做和应该做的事情放下,专心陪孩子长大。

问:身边的人对于你这样的决定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答:没有人当面反对,但很多朋友大跌眼镜,觉得以我这样爱玩又热爱生活的人怎么会甘愿去当没有假期与世隔绝的全职妈妈?
我的父亲跟人说:读了那些书,赚得又不错,但有什么用?还不是回家带孩子去了?
但后来一次爸爸告诉我:我看到你这样带孩子,想起我以前养育你们时,都没有时间像你对孩子那样有耐性,我们都很忙,忙到没有时间跟孩子沟通。
我很幸运,我不用面对反对,因为夫家方面一般都不会过问我的决定的。

问:当初想当全职妈妈的想法是什么?而如今七年后回头一看,看见的又是什么?
答:当初的想法是很单纯的想要陪孩子长大,现在的想法是:天呀,我做了一个多么好的决定啊。我认为这是我这一生中做的决定中,最正确的一个。

问:对你来说‘全职妈妈’应该如何诠释和定义?
答:所谓全职妈妈,是全职照顾孩子的妈妈。照顾孩子第一,家务第二。我看过为了孩子辞职的妈妈,最后也没有给太多时间孩子,因为时间都用来做家务/煮饭等,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就骂孩子,而且因为一整天看着孩子,对孩子的要求也很高了,常常责备孩子,要求这要求那,最后孩子觉得:妈妈还是回去工作好……
我想讲的是,辞职回家带孩子,最大的目的的是陪伴孩子,而不是做家务,我不是说不要做家务,而是说:顾好孩子,陪伴孩子,剩下的时间才做家务,孩子大一点,就应该训练他做家务,不能因为自己全职所以把他服侍成少爷一样。要记得,你是妈妈,不是女佣,孩子到了某些岁数,要让他自理,还有培养对家的责任感,分些家务给他做。
我们照顾的是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当全职妈妈,希望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在教养方面也能马上发觉立刻指正。

问:你认为全职妈妈有些什么样的重要性?
答:几乎所有的育儿书都会告诉你,心理学家也会告诉你某些孩子的发展关键期对孩子以后的心理影响。这部分大家可以找书读读,我不是专家,我只是一个妈妈,我觉得一个妈妈应该要对这些专业的知识有些粗浅的认识。
专家指出,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就在3岁之前,这个阶段的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这点我深信不疑。

问:现今的世界,全职妈妈不易当,可否分享一些关于全职妈妈的乐与苦?
答:全职妈妈的乐,是可以陪伴孩子,看着孩子成长的每一步--第一次笑/第一次坐起身/第一次爬/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等,我们都能看到,我们不需要托儿所老师或保姆来告诉我们。对某些人来说,这些不重要,对我来说,这非常,非常的重要!
对我来说,全职妈妈比较苦的部分是,在孩子两岁前,要放下很多自己喜欢的活动,如,看电影,和朋友聊天喝茶,看好书……等等等。当然,有些有人接手看孩子的全职妈妈就没有这个问题,她们偶尔可以请家人照顾孩子,自己去好好过一段短短的,属于自己的时间。
所以我常常呼吁全职妈妈的家人,要重视她的需要,她其实也需要独处的时间,也需要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小活动。千万不要觉得《你就是全职妈妈啊,你就应该自己顾孩子啊》。要多体谅,定期(如每个星期五晚上的三个小时)让全职妈妈过一点她们自己想要的时间。

问:全职妈妈,有个“职”字,是否也意味着如同任何职业一样,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呢?如果是,那将会是些什么条件?
答:是,我觉得不只全职妈妈,只要当上妈妈,就要专业,需要的条件是多涉猎,多读多元的资料和书籍,如心理学,孩子教养。保健,健康,教育,营养学等等的知识都应该去看。看了之后要有自己的看法。这点非常重要,尤其传统和现代的教养孩子方式,如果没有自己的一套,很容易就被人牵着鼻子走而对孩子不利。

问:上一辈的全职妈妈和这一辈的全职妈妈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上一辈的全职妈妈比较重视孩子是否吃饱穿暖,然后读书成绩一定要好。这一代的全职妈妈比较重视培养孩子在学术之外的能力,而且对孩子的发展和心理方面有比较多的知识。

问:全职妈妈大部分,或近乎全部的时间都是和孩子在一起,你和孩子一天的生活大致上是如何度过呢?
答: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层,我有不同的生活作息,顾一个孩子又和顾两个孩子时的生活作息完全不同。
我的大儿子在前三年,我都全程陪他,照顾他。到二儿子来到时,我的生活就很忙乱,一整天下来都只能围着孩子转。
但有几件事情是我喜欢做的:傍晚时尽量带他们到儿童游乐场玩上一个小时多。其他的时间都陪陪他们,然后读读书,画画等,做点家务,非常随性。

问:除了在家中陪伴他们,你最喜欢和孩子进行的活动是什么?
答:旅行,我超爱跟他们一起旅行,每个假期都出发,我喜欢他们眼睛里那抹好奇的神采,我觉得多带他们外出旅行能开阔他们的眼界。

问:你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不是由妈妈亲手带大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我观察了一阵子,我觉得自己带的孩子,和保姆,女佣或托儿所带的孩子,很大的不同在于眼神。很难讲那种感觉。如果几个家庭一起出去的话,你就能察觉不同单位带的孩子在行为方面的不同。而且我发现到没有自己带孩子的家长,很多时候无法控制孩子的某些行为,因为相处的时间比较少,所以不完全理解孩子的个性。

问:从一个写作人成为一个摇篮手,是否觉得牺牲了自己的青春,理想,事业和才干呢?
答:我其实不是专职写作人,我一向有上班,写作是我的兴趣。
在家带孩子给我很多的满足感,我不觉得牺牲。因为迟婚,我的理想已经在婚前实现得七七八八---过一段独立的生活,有一群很好的朋友,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当记者,要当个城市女子,要去西藏,尼泊尔和丝绸之路自助旅行(后来多去一个印度)等等等少女时期的梦想都已经达成,所以我没有遗憾。
我的理想,是不管什么身份都能做的,而且等孩子大一点,我有很多,很多的时间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所谓也不觉得牺牲。
如果我有才干,以那样的才干来养育孩子,孩子得利多少啊。我是成就他们,不是牺牲自己啊。我觉得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得到很多。

问:很多人会说,现时代回归家庭的女人会失去自我,而且会和社会脱节。这样的说法你有什么样的回应?
答:这是应个人的情况而定。有的女人在家也能成长,因为努力进修--现代科技能让我们在网上进修。有的人外出工作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去充实自己,如果所谓的不跟社会脱节,就是在穿着打扮上一直时尚光鲜外出上班,在思想上不思进取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意思。
全职妈妈除了家务孩子,应该有一些让自己进步的空间,个人觉得每个全职妈妈应该有一群全职妈妈的朋友,还有很多书。

问: 现在的你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答:和孩子在一起的黄金时间,不用为孩子之外的事情烦,还能做自己喜欢的写作工作。

问:从前的你和现在的你,有什么分别?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改变?
我觉得自己在性情上比较温和,而且开始关心弱势群众,因为养育孩子的过程给我很多机会思考,如果我没有孩子的话绝不会去思考某些课题。
我觉得因为孩子,我走到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

问:请给想当全职妈妈的姐姐妹妹们一些意见。
答:想当全职妈妈,第一要考虑的是经济需求。你要过怎样的生活?你想要怎样的孩子?大家的需求不一样,有的人选择住独立式屋子,但一定要两夫妻出去上班。有的人选择住排屋,但太太可以当全职妈妈。当然也有无法选择一定要夫妻上班的例子,都得考虑清楚。
确定了要当全职妈妈之后,就必须充实自己,对孩子心理学,教养方式,教育课题等做足功课,也请选几个你觉得能给你正面能量的全职妈妈当你的朋友,在需要知识,吐苦水,陪伴和孩子的玩伴上能有一定的方便。
















Echo许慧珊简介:
Echo許慧珊,馬六甲出生,柔佛居鑾綜合中學畢業,曾就讀韓江新聞傳播學院。她曾任記者、導遊、唱片公司公關、雜誌社市場與促銷部高级经理。
她曾是單身一族代言人,現已遠嫁柔佛南部的一个華人新村,單身不再,成为全职妈妈,全程陪伴两个儿子的成长岁月。
Echo 於本地多家报章設有專欄,雜誌《风采》《都會佳人》、《媽咪寶貝》及《蘋果雜誌》也可見其專欄蹤跡。已出版著作有《單身俱樂部》《無聊才結婚》《愛情販賣 機》《快樂小女人》《告别单身》(皆大將出版社出版)等。她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1999年國內十大最受歡迎作家。

Monday, October 4, 2010

集体哺乳:给妈妈一个喂养的空间,给宝宝生命最佳的养分






资料整理/文:郑玉萍
图:受访者提供


新生儿是每个家庭的至宝。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在孩子尚未来到这个世界时就开始为孩子预备最好的婴儿床、最舒服的被褥,最名牌的婴儿服饰、最贵的纸尿片、最高档的玩具、最安全的奶瓶……

其实,父母常常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宝宝最基本也最为重要的需要,在自然定律中早已经预备好了,这份珍贵的成长养分就储藏在妈妈的身上,随时备用,那就是不用花分文钱来买的母乳!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全球母亲建议:
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辅助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World Breastfeeding Week)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
2010年活动的主题是“只要十个措施:爱婴儿的方式(Just 10 StepsThe Baby Friendly Way)”。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指导建议,呼吁各国医疗机构和人员切实执行成功哺喂母乳的十项措施,以有效改善婴儿健康状况和存活率。

这十项能成功促进母乳喂养的措施包括:
  1、有书面的母乳喂养规定,并常规的传达到全体卫生人员。
  2、对全体卫生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使其能实施有关规定。
  3、把有关母乳喂养的好处及处理方法告诉所有的孕妇。
  4、帮助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奶。
  5、指导母亲如何喂奶,以及在需与新生儿分开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泌乳。
  6、除母乳外,禁止给新生儿吃任何事物或饮料,除非有医学指征。
  7、实施母婴同室。
  8、鼓励按需哺乳。
  9、不要给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吸入工乳头,或使用人工乳头做安慰物。
  10进母乳喂养支持组织的建立,并将出院的母亲转给这些组织。

根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的报道指出,来自世卫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与发育司(Depart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and Development)的新生儿健康专家达埃尔曼斯博士(Bernadette Daelmans)表示,母乳喂养作为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和存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健康干预措施具有诸多无法替代的优点,可 以让儿童“受益终生”。

达埃尔曼斯说,据世卫组织和儿基会统计,如果婴儿在出生后的头六个月能够得到完全母乳喂养,并在补充适当辅助食品的同时继续获得母乳直到两岁,那么全球每 年将有至少150万5岁以下的儿童能够存活下来。但现实是,由于营养不良及并发症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的人数每年超过880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0至6 个月大的婴儿可以接受纯母乳喂养。显而易见,拥有新生儿的母亲和家庭急需得到帮助。

目前在 全球已有120个国家积极响应“世界母乳喂养周”,(World Breastfeeding Week)活动,其中包括了举办公开性的集体哺乳活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 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马来西亚 嗯咕咕授乳及育儿论坛(www.anggugu.com)也在今年的88日下午假吉隆坡的 Fabulous Mom 母婴服饰店举办了一场集体哺乳活动。该论坛负责人杨丽丽表示,此活动乃是配合国际哺乳周及庆祝该论坛成立3周年庆而举行。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类的活动来灌输群众对哺乳的知识。当天有超过60个家庭前来参与。在分组讨论的环节,甚至有几位爸爸也积极参与讨论,这是非常难得的。”

杨丽丽也指出,今年的聚会虽然比较小型,但是却很轻松自在。设有小朋友的玩乐角落,让爸爸妈妈能尽情分享和讨论。

我本身是全职妈妈,而今年大部分的论坛版主都需要照顾宝宝,再加上资金不足,我们只能办小型的。同时,非常感谢fabulous mom愿意借出这个地点给我们。”

新手妈妈对哺乳常常有很多困惑,例如奶水量不足、孩子是否喝得饱足等;而老一辈的则认为配方奶粉比较珍贵,比较有营养(因为从前他们都是没钱买奶粉才用母乳);甚至许多陪月婆也鼓励喂配方奶粉,说是半夜泡奶粉,新生婴儿会吃比较饱,睡比较稳等。

其实以上的论点都对哺乳有了不正确的观点,首先,妈妈应该对自己的母乳有信心,只要坚持母乳,奶水肯定会足够让孩子饱足;而也越来越多的医药报告申明母乳对宝宝是绝佳的营养,甚至在配方奶粉罐上也注明了母乳才是宝宝最佳的食物;新妈妈要坚持夜间哺乳,因为夜间睡眠时泌乳素的水平比白天清醒时更高,可增加乳汁分泌量。
笔者特地访问了三位在现场参与集体哺乳的妈妈,让她们所分享的经验与心得可为新手妈妈们的参考。

1。杨丽丽,30

身为全职妈妈的杨丽丽育有2名孩子,大儿子4岁和小女儿1岁,她也是此次集体哺乳的总策划人。杨丽丽有着4年多的哺乳经验,甚至在怀着小女儿时,仍继续给儿子哺乳,因此她四年来从未间断过哺乳。

她表示,从怀第一胎开始,她就到处收集资料,着手研究什么品牌的奶粉对宝宝最好,而最后得到的结论是什么奶粉都比不上母乳来得好,因此,下定决心哺乳,要将最好的给宝宝。

对她来说,哺乳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促进亲子关系,让妈妈肯定自己,让孩子得到安抚。

每个妈妈都有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比如说打骂孩子后,或因为忙碌而忽略了孩子等等,哺乳在这个时候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让孩子和妈妈的关系恢复亲密。”

我想我是比较幸运的。在我决定哺乳后家人都没有阻止或反对,再加上我没有聘请陪月婆,所以也没有外来的阻力。同时,我也是个全职妈妈,没有需要上班而挤奶存放等的苦恼。”

杨丽丽也强调,主办集体哺乳最主要是为了向大众传达一个信息:哺乳并不是可耻的事,哺喂孩子更不需要偷偷摸摸。

她呼吁想哺乳的新手妈妈一定要下定决心来哺乳,“最重要的是决心,然后就是知识。缺一不可。因此要在事前做好功课,欢迎到嗯咕咕论坛多看看授乳区的主题,看哺乳妈妈们遇过什么问题,还有她们所分享的宝贵经验。有了坚定的决心和足够的知识,哺乳遇到的难题都可以一一解决。”

她欢迎更多的妈妈能加入嗯咕咕论坛,一同来交流和分享哺乳经验。“我更希望那些没有想过哺乳的妈妈在加入嗯咕咕后,能受到影响,因此而成为哺乳妈妈。就算不成为哺乳妈妈至少对哺乳有了一定的认识,将来也不会对哺乳妈妈坚持哺乳的行为感到大惊小怪。”

她最后再次强调,“天生乳房必有用”,既然女人可以在子宫里制造出一个宝宝,也绝对可以制造出为宝宝度身订造的奶水。


2。卢碧珠,40
拥有三名孩子的卢碧珠刚开始哺乳时并不理想,但是身为在职妈妈的她从第一个孩子到第三个孩子都没放弃过喂养母乳,目前她仍在哺乳三个月大的宝宝。
她指出,第一个孩子在马大医院生产, 产前产后院方都有教导如何哺乳。不过,因为是第一胎,对哺乳还不是很了解,再加上当时身边并没有人哺乳,因此只哺乳了三个月就放弃了。

第一个孩子出世后有黄疸的问题必须入院,当时,儿科医生一直强调母乳才能很快的退黄, 所以我回家就拼命挤奶拿过去给孩子喝。但是,因为没有事先准备加上没有经验,我太早给孩子奶瓶,结果宝宝不肯直接吸, 只能挤出来喂。恢复上班后,一直要挤奶喂孩子, 太累了, 所以三个月就放弃。”

庆幸的是,在她到怀第二胎的时候,接触了嗯咕咕这个授乳网站, 认识了一群哺乳妈妈, 从这些妈妈的分享中了解很多母乳的好处,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得到大家彼此的鼓励和扶持,所以第二个孩子成功哺乳到20个月,最后是因为怀上了第三个孩子才停止哺乳。

虽然,刚刚开始哺乳的第一、二个月会比较 累, 但是宝宝会比较健康, 亲子关系比较好。 还有出门真的很方便, 以前带老大出门,要准备一大堆东西, 奶粉,奶瓶,热水,喝了奶还要找地方洗奶瓶, 大包小包的。而老二和老三 因为直接哺乳,所以出门只要准备衣服和尿片而已, 轻松得很……”

她发觉,相较于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哺乳比较久的孩子比较聪明,同时人际关系比较好,也比较有安全感。

她坦诚,对在职妈妈来说,哺乳最大的问题乃是必须在工作时间挤奶, 这多少都会影响其工作表现。不过,这个困难并没有成为她停止哺乳的借口。

谈到集体哺乳,卢碧珠表示,在多年以前,大马只有槟城举办过集体哺乳, 那时的她就很羡慕那些能参与的人,当下决定如果有机会自己也一定要参加。

我身边不是很多人支持哺乳,很多难听的话我都听过。 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哺乳妈妈一起哺乳,跟大家申明,当众哺乳并不羞耻, 哺乳是件很骄傲的事,多好呵……”

我老公并不反对我参与集体哺乳,他是非常支持我哺乳, 因为我哺乳的话,他除了可以省奶粉钱,晚上还不用他起身喂奶,他当然大力支持……哈哈哈!”笑着说的她,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开心哺乳的妈妈。

她劝告新手妈妈必须有充足的事先准备, 先了解哺乳可能会发生的状况, 例如人奶宝宝的大便是水状,而一天可以排便好几次,或者几天不大便都是正常的,了解这些,就比较容易说服那些反对你哺乳的长辈。

她强调,哺乳需要的还是决心,“有些人哺乳很轻松,但有些人却会出很多状况,需要很大的决心才能走下去。不妨找一群支持哺乳的姐妹来互相扶持。绝对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有奶水,不要质疑自己奶水的品质,更不要质疑自己的奶水不够。

当我看到市面上的奶粉出现一大堆问题,如大头娃娃,生石头, 性早熟等等,看在我们这些妈妈眼里真的会心惊胆跳。所以,还是坚持自己“生产”的, 比较有品质保证!哈……”


3。蔡文霞 ,35

蔡文霞的大女儿目前已经四岁,因为第一胎经验不足所以没有全母乳到十个月大就停止了。累积了经验后第二个女儿全母乳至今已经有十个月了!

蔡文霞说,会选择哺乳是因为早产的大女儿出世时非常瘦小,看到小小只的她,就不忍心给她喝奶粉选择她最佳的养分 - 人奶。

她强调哺乳是必须要很有很大的决心,如果遇到困难时最好能有分享和询问的对象。

我发觉,全母乳的小女儿会比大女儿来的健康。即使是生病了也不需要看医生,很快的就会自然痊愈。”

一年前,蔡文霞曾看过恩咕咕所主办的集体哺乳活动,当时的她觉得很感动,所以一知道今年也有集体哺乳活动时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家人一向来都很支持我哺乳,其实即使他们反对,我也不理会,因为孩子是我自己当然是由我自己来决定要给她喝什么。”

她希望新手妈妈不要一直怀疑自己没有奶水,“没有喂就肯定会没有奶水,因为奶水是要一直刺激,才会一直分泌的。”

不要理别人怎么说,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给孩子的是什么?我真的是听太多,也看太多长辈或陪月婆阻扰新手妈妈哺乳的个案了。”


关于嗯咕咕背景资料

马来西亚 嗯咕咕授乳及育儿论坛(www.anggugu.com)成立于20077月成立。主要目的是支援大马华人哺乳妈妈,集合哺乳妈妈分享经验、鼓励和帮助哺乳妈妈。此外,嗯咕咕也是大马华人妈妈聊妈妈经的地 方,除了授乳话题,也可以讨论育儿话题和各种女人话题。


世界母乳喂养周”历年主题
  · 1992年:医院一开始即友善地对待婴儿
  · 1993年:对母亲友善的工作场所
  · 1994年:母乳喂养:让守则生效
  · 1995年:母乳喂养:增强妇女的权力
  · 1996 年:母乳喂养:护理的责任
  · 1997 年:母乳喂养:自然的方式
  · 1998 年:母乳喂养:最好的投资
  · 1999 年:母乳喂养:终生教育
  · 2000 年:母乳喂养:你的权利
  · 2001 年:资讯时代的母乳喂养
  · 2002 年:健康的妈妈和健康的宝宝
  · 2003 年:母乳喂养——幸福的源泉
  · 2004 年:健康的妈妈和健康的宝宝
  · 2005 年:母乳喂养和家庭食物 ——关爱与健康
  · 2006年:守则观察:保护母乳喂养的25
  · 2007年: 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
  · 2008年: 支持母乳喂养,获得人生第一块金牌
  · 2009年: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
· 2010年:只要十个措施 ——— 爱婴儿的方式


关于哺乳: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有诸多好处:母乳中含有婴儿出生后4-6个月内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如适合新生婴儿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盐、钙、 磷,足量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母乳清洁、卫生、新鲜、无菌,经济、方便、温度适宜,是初生婴儿理想的食物。
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保护婴 儿少患病,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哺乳可以减少母亲产后出血,有利于子宫恢复,而且可抑制排卵,降低产妇日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 概率,母乳中的某些物质为婴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有利智力发展,哺乳还能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