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0, 2012

忠于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手工粘土小达人 – 杨慈慧










十三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那时候的你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了吗?有一个很特别的小女生, 她今年才十三岁,但是对现在,对未来都已经有了很清楚的目标和方向。

她名叫杨慈慧,来自一个特别的家庭,一个非常讲究自己动手做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DIY能手,家里电器坏了,不求人,爸爸自己来;家里哪个人头发长了,也不求人,妈妈自己来。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慈慧是个在家自学的孩子。5岁的时候和一般孩子一样上幼儿园,可是半夜她常常会惊醒哭着说功课还没做完,对学校的老师动不动就鞭打的作风更是不敢领教。后来,做妈妈一直为她寻寻觅觅,却始终找不到一所合适的学校,或更严格来说一个理想的教育制度。于是乎,这个惯于DIY的家庭,让慈慧开始了在DIY学习生涯。

到了小学一年级,她回到校园,不过,一年后父母又开始萌起让她在家自学的念头。终于11岁的时候她正式开始在家自学,12岁时尝试到自学中心一年,后来觉得不是很理想,因为感觉好像又是回到了学校一般。

最后,慈慧选择了在家自学。学习的范围很广,但是都是跟着她的兴趣走,有学粘土、蛋糕、民间艺术等。只要她有兴趣,父母都放手让她投入学习的乐趣中。

她说,喜欢现在的自己。“我觉得在家自学后,我变得比较成熟,更了解自己了。 容易吸收新事物,更有主见,更主动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慈慧说,以前的她比较少与外界接触,不过现在学粘土后,那里有很多很可爱和有趣的阿姨和她成了好朋友。她也和妈妈一起学造皂,学习的过程不只是知识上的得着,甚至是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上这些手艺课除了把手艺学好,也学会了和人家来往时礼貌的重要性,还有仪表和如何去呈现自己的风格, 不要随风倒,要有自己的原则。这是妈妈常提醒我要‘be yourself’。”

谈到 ‘Be yourself’慈慧想起了小时候,她喜欢把一件已经很短的长裤当三分裤来穿,妈妈给意见说不好看,可是她依然坚持己见,于是妈妈就让她穿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也得很笑。

对慈慧来说,Be yourself 的意思是要勇敢成为自己,自己才是主人。她认为,学艺术的要敢于创新,不要因为没人这么做就不敢做了。

“所以,妈妈带领我跳出学校,是个勇敢的行为。刚开始自学时,比较摸不着路,我们一直是被填鸭式教育的方式喂养惯了, 所以当爸妈要求我自己看,自己学的时候,刚开始我就吓着了。不过,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慢慢学习如何自学,上手后,就觉得很好玩!妈妈帮我报名很多的课程都是成人班,像造皂,book binding, 水墨画,粘土,都是和妈妈一起上课的,好好玩!我比较喜欢和大人一起学习,感觉我已经成熟了。”

“我觉得自学蛮好的,学校的课程比较闷。可是对父母的时间也相对更多了,所以有时会觉得他们不理解小孩的看法,有时他们叫我自学,可是我不知道从何学起,可是我们就学着去沟通。所以刚开始,爸爸妈妈教我时,常会生气,因为我们互不了解对方,现在可以慢慢说了,我们都知道对方的脾气。有时也很好玩,他们会载我去看我要买的东西, 我的学习是一家人的参与。”

“我觉得我也比较自信了。开始妈妈教我怎么做蛋糕,过后就教我怎么看食谱,怎么称分量,美感。过后,她教我怎么从食谱去感受那个食谱到底是好的食谱。她教我从网上搜寻食谱。也告诉我学习只是基本,创意才能持久。她也会带我去餐馆吃,去观摩人家。有时,吃着她会问我是用什么材料,我觉得比学校好玩。妈妈也说创意很重要。就像我们去参观过一家陶艺馆,她说普通茶壶卖RM40, 如果加了创意就价值不菲了。所以,父母要我自学就是这个原因。更多空间让我发挥。”

“父母常给意见,可是有时会觉得他们都是怪人,哈哈,可是都还开通的。谢谢他们从小教我很多东西,也谢谢妈妈的安亲班给我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慈慧这么笑着形容她那对可爱的DIY父母。

慈慧的父母,对她来说亦师亦友。他们会鼓励她多看书。爸爸,杨升发教她认识很多音乐,妈妈,陈碧玲喜欢上网帮她找适合的课程。

“很感激父母每天不辞劳苦地送我去上陶艺课程。教我做人的原则,不要乱说话,做个守承诺,谦虚的人。爸爸教我自信,在外边,他总是叫我自己去问我要的东西。”

13岁的慈慧也有了自己私人的粉丝网分享她的粘土手艺和其他手艺。她做的粘土可说是导师级的,甚至可以拿来出售。

是什么样的因缘让她和粘土恋上了呢?她说,6年级时,有一次妈妈从外边拿回一份宣传单,问我要不要学做粘土手艺。她看了很喜欢,于是就报名了。

“妈妈看我很喜欢,就要求老师让我学导师课程。” 所以现在的她,有时周末会帮老师教小朋友。

“老师说,其实我有资格可以自己出来开一家,可是妈妈说让我学得更精益一些,不要急着去赚钱。”

“我很喜欢粘土,尤其是心情不好时,慢慢地捏,感觉心情会慢慢好转过来。捏粘土不像一般学习,它不能一气呵成,而是要慢。过了一个阶段,才可以想下个阶段做什么。而且,不能心急。常常胡思乱想就不会成功,最好不要想太多。很当下的感觉。泥土很美,你怎么对它,它就这么呈现给你。珍惜它,就会做得很美了。常有惊喜的感觉。做小部分时,看不到整个,要慢慢想象。”

粘土,让慈慧领悟很多人生道理,“在教导小朋友时,他们很不听话,我才了解父母的苦心,平常我们不听话时,父母是多难受。还有粘土也让我知道做事不可以太慢,慢粘土就会干了,很浪费。”

目前,她所做的粘土手艺有部分也是拿来出售,也开始学习如何利用网际网络来做生意更多时候,她的粘土手艺是为慈善而做,有时是学校的义卖会,有时是为癌症病人筹款,有时为了老人院和佛教中心等。

除了粘土,慈慧也喜欢做蛋糕、烹饪 、造皂及其他艺术相关的课题很有兴趣。“我也喜欢看书,红蜻蜓系列,我都在追。现在,也开始看九把刀的书。”

能随心所欲的学习让慈慧很喜欢目前的生活形式,“我觉得自己比较成熟了, 比较会交朋友,也比以前主动和亲切。”

对将来,慈慧是这么计划着的 - 开一家属于自己风格的咖啡厅, 卖自己的陶土作品,经营一间概念商店。当然也会做网上买卖……未来是充满希望和美好的。

慈慧的粉丝网:https://www.facebook.com/czeart

Friday, April 13, 2012

元辉安亲班背后的故事(下篇)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大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我们只能帮助来到这里的人,成为对孩子成长有帮助的人。

这是元辉安亲班放在面子书页面的短短一行字,这是一个秉持着什么样的理念来办的安亲班呢?背后又有些什么故事让创办人陈碧玲写下这么一行字来开办她的安亲班?

陈碧玲,一个为了孩子而当上老师的妈妈。她毕业于美国大学电脑系,曾经是个软件工程师。 2002年开始开办了以老二命名的元辉安亲班,一个不以孩子学术成绩为主,而是着重于孩子品格培养的安亲班。

说起来,碧玲其实从小就与教学结下不解之缘。她4年级时的志愿想是当老师,不过她的老师却告诉她当老师不好!

“在学院念书时我就当补习老师赚外快,记得有位学生家里比较不富裕,但是因为中四的高级数学考不好,他妈妈希望我可以给他便宜的学费教他,我也答应了。一个月后,他一年来没及格过的高级数学既然第一次及格了。我那时走路像飘的,冥冥中我知道这是我要走的路。”

大学过后,她还是兼职教补习,“我朋友教补习是满车的参考书,可是我教起来就很轻松。有时,什么也没带去的。记得我有个学生,我教他家的三兄妹,他是天才型,有点看不起我,也不爱学习。有一次我挑战他说你做完,我就给你休息。最后他1个小时做完,后面的1个半小时我就让他做他爱做的事。就这样, 他最后还拿A。我教补习,学生要跟我讲鬼故事,拍拖的故事,我都听的,我们的关系就像朋友,教起书就容易多了。”

碧玲回忆说,会有开办安亲班的想法是从为自己大女儿找学校开始,她发现孩子的幼儿园喜欢随意打孩子,又有做不完的功课,让才5岁的女儿感到很压力,这样的教育到底是对还是不对?于是她自己开始去深入了解教育的本质。

“再加上,我们这个家庭一直都喜欢自己DIY,理发、修理电器等都自己来。在找不到很好的教育体制下,我们开始觉得教育应该自己来,于是,让孩子开始了在家教育。孩子是我们的,应该传承我们想要他们拥有的,如礼貌,谦虚,懂事,自爱。我们不要孩子死读书,要他们有我们想他们拥有的价值观。”

有一阵子,碧玲晚上的时间都去教补习。有的学生补完了习,就很没礼貌地喊工人开门;也有个孩子出国念大学,父母还要轮流做保姆,照顾他的起居饮食……

“我告诉先生这样的故事。他说:你要教自己的孩子,没有以后你的孩子也是一样的。那时候,我觉得继续教补习,自己就没时间进修,所以就停了。先生建议我开安亲班,我考虑后觉得继续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二来如果还是打一分差事,孩子病了,要请假也不方便。那时候,老三还在我的肚子里, 我们就开始办安亲班。”

记得刚开始办时,家长难免会问到碧玲的教学资格。当她回答是美国的电脑系时,家长就开始怀疑,这样可以教好他们的孩子吗?

从那刻,她开始认真地研讨教育,看了很多的书和资讯。“那时热门的教育书籍,我一半以上都有,多贵也舍得买,因为我要知识。我觉得花个50块钱,让人家教你知识是值得的。加上,美国念书是很DIY,我看过很多同学,原本对工程是零知识的,可是就这样一科一科拿,最后也毕业。”

碧玲非常喜欢美国的教学方式,原本在国内独中求学的她,曾经很讨厌读书,后来在叔叔的鼓励下才出国念书。一去到美国,就如鱼得水,喜欢得不得了。

“那儿的书本就像杂志那么好看,就算是不用考的参考书我也看,因为太有趣了。在美国,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捩点,从一个不爱读书的我,爱上读书。我想很多也像我一样的孩子,是因为方法不对,而不是没兴趣。在美国,我看到他们很轻松的学习,可是都很深入。他们读书也不找历届考题,只有亚洲人才这样做,我们为分数学习,他们为学习学习,这样才是对的教育。”

学习不是为了分数,学习是人生一条长长远远的路。碧玲在‘教育’这一系自学多年后,决定再去念个教育系硕士。“当时,那个介绍课程给我的人还说,你念企业管理比较好,我笑,我只要知识,不是赚钱。”

她修教育系的目的是希望找寻更好的方法来让学生学得更好,“ 我要这样的技能。回去念书是很开心的事,把我念了很多年杂七杂八的知识,系统化了。还认识了很多校长和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原本念电脑的我,以为学生功课太多不想增加他们的负担,比较少教电脑。回来后,也大胆改革开放,给小朋友很多PROJECT google apps, create videos 等。”

一路走来,碧玲看到现代的孩子大部分都依赖性强,父母亲都要上班,对孩子的教养存在着许多的无助感。她希望她所开设的安亲班能为这些孩子补上一些小小的缺角。

刚开始时,壮志满怀,却也迎来了许多盆的冷水。不过,日子越久,心情也就越平静,喜乐也越来越多。

“记得有一次和学生分享性教育后,有位妈妈特地下车,亲身向我道谢。她说她觉得羞于开口,谢谢我给孩子上了一节很棒的课!我在大学上课时,老师都很认真的教学。我把我每天和小朋友的课当着是大学的课来教,认真对待,不想他们错过了什么,也很勤劳上网找资料,小朋友学的层次也越来越高,可说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以前会为了家长的事,和先生深夜长谈。自觉心很重要,觉得父母要多进修,自己要放下。教育是修心的工作,你怎么对孩子,孩子就怎么回应你。 相对的,要孩子学得好,自己要先放下。你不生气,孩子更好教,他们的灵性会知道你生气了,他们比大人还敏感的。说真的,我从孩子身上学到更多,很感恩有缘集在一块。”

办了安亲班,碧玲深深体会身教的重要性,有怎么样的父母,就会有怎样的孩子。家长若不能以身作则,孩子也很难学好。

碧玲希望透过她那小小的安亲班可以把爱传下去。“我希望这些孩子长大了,有人可以继承这样的教育理念,甚至比我做得更好。就算没有向教育界发展,至少可以当个好父母,就像我们怎么对待他们一样来对待他们的孩子。”

安亲班也可以这样!(上篇)










这个时代在大部分家庭都是双薪的情况下,年纪尚小的孩子放学后倘若家中无人的,该何去何从?这种情况让安亲班成了一种蓬勃发展的行业,让孩子在放学后有人看顾,父母亲才能安心在事业上打拼。

因市场需求,安亲班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在国内的各个角落,大部分的安亲班所提供的服务大致相同,即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午餐、让孩子洗澡、有的有午睡、监督学校功课或提供补习服务等,直到父母放工来接他们回家。

在八打灵再也,却出现了一间与别人不一样的安亲班 元辉安亲班。这间于2002年开始成立的安亲班目前大约有50个孩子在其中。创办人陈碧玲这么形容,“我们这一区大概有十来间的安亲班,但是我觉得我们是最‘奇怪’的一间。”

这安亲班‘奇怪’之处为何呢?平常,孩子们来到这里也是吃个午饭,冲个凉,也有1个小时的做功课时间,再来还是有补习……这么看来,也没什么不一样啊。不过,如果你再看仔细一些,这些孩子来到这里冲凉吃饭后,还有一个小小的分享会,老师们会读报纸给小朋友听,然后让小朋友发表各自的意见,有时候也让他们站出来学习公开演说的技巧,锻炼他们的胆量。

再来,那1个小时到1个小时半的补习时间,有时不是完全用来补习罢了,而是进行一些活动,如小实验或手工等。通常,这些活动的用意都不是在教孩子些什么,而是启发孩子,让他们对学习能有更浓厚的兴趣。

最重要的是完成了这些后,孩子们有户外自由活动的时间。这对每天被关在四面墙里的现代孩子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一段美好时光。

更特别的是,这里的孩子在假期的时候,更喜欢来到这个安亲班,因为这里在假期时所设计的活动更是多姿多彩,有科学实验、魔术表演、美术手作、电脑课程、趣味数学学习计划、户外郊游等活动。

甚至老师们会让小朋友参与午餐的预备,烘焙和煮食等这些厨房内的工作不但让孩子乐在其中,更让孩子觉得自己长大了,能更独立了。

具体来说,元辉安亲班是一间不太学术性的安亲班,强调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和参与。鼓励学生多发问,多创意,多玩,敢开口。也希望孩子们不死读书,能多做手工,学习团队合作精神,和能有良好的沟通技巧。

陈碧玲说,在这个安亲班内,老师和学生是平等,互相尊重的。老师和学生犹如朋友,但是,和老师说话时,他们还是会要求孩子们以礼貌为先。

“在我们这里的孩子都很有礼貌,也可以很自然和自信地和大人们聊天。老师们尊重孩子的人权,所以对意见都采取开放式的态度。当然,我们也强敌老师的身教是很重要的。”

碧玲指出,“要设立一间这样的安亲班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在家长的接受度,现在大部分的家长还是以成绩为主,把孩子的成绩看成最重要的事,但是,对我们来说,培养出一个有自信和责任感,品格良好的孩子来说远比那些成绩来得重要。”

元辉安亲班之所以鹤立鸡群,秉持着和其他安亲班不一样的方式来培育孩子,最大的原因乃是因为碧玲在孩子身上看见了很多让人担忧的问题,例如成绩优异,态度和品格却差极了的孩子、依赖性、缺乏自信、自私、不懂得沟通等等问题。

“我觉得态度和品行很重要。很多安亲班是在帮孩子完成功课,他们有一套的答案, 会把小朋友的功课改到全对才交。这样孩子会很马虎地做,也缺责任感。有的甚至会直接给孩子答案,结果学校老师发现一题的造句,几个孩子的答案几乎都是一样的。”

这么一来老师没办法看到孩子的程度。加上现在学校很常发生考题泄漏的事故,老师补习时就会给泄题。安亲班,就给小朋友做历届考题或者不择手段拿考卷给孩子做,为的就是让孩子能考到很好的成绩。

“开了10年的安亲班,如果这样做历届考题对小朋友有益,我们早就做了,收集历届考题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可是,这是抄捷径,不是为学习而学习,只为了分数。这样的心态对吗?小朋友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现代的孩子普遍上不缺乏物质享受,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读书,在学习的路上遇到难题时也被训练成习惯等待答案的一群,而不是自动自发地去寻找答案。这样的学习方法要不得。

谈到品行,碧玲观察到现在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自私,不愿意分享,沟通技巧也很差。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都是由于在家父母都太过宠爱。

“我有个妈妈,孩子的衣物都希望老师帮他收拾好。我们说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那妈妈很不开心地为孩子转中心了。这一类的父母只是要个保姆,不是要让孩子有一个能学习的地方。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怎样教养,他就成为怎样的人。父母学不会放手,孩子就学不会长大。”

对于安亲班的看法,碧玲个人觉得与其让孩子独自在家对佣人、或管不着他们的长辈,让他们整天面对电脑,自己偷偷上色情网页等,送去安亲班会是更好的选择。
“好的安亲班不是只做课业。课业,后面有答案对,其实那不是在教孩子。真正的教孩子,是给孩子做手工艺品,从动手做,你可以看到孩子的性格, 学习态度,再从这里纠正。所以如果父母问我,他的孩子如何,我都是从他做手工看出来的,

碧玲也非常不赞同父母给孩子买IPAD这类的科技产品。这些孩子习惯面对电脑,融不入人群,不会解决问题,不会尊重朋友,沟通能力也不好。

“有些父母以为孩子会电脑很厉害,就让电脑当保姆。发现很多孩子现在坐或站的姿势都不对,都是坐在电脑前太久了。”

在安亲班,孩子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scaffolding’这个 教育词语就是骨架,其意思就是让孩子能互相支撑,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