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7, 2011

被遗忘在自然中的历史(篇二) – 山都望的王吉善









其实,除了查翁河,山都望共有多达11处的考古地点,成了全马来西亚最大的考古所在,其中包括了证实印度文化影响力曾经在这里存在过的王吉善(BONGKISSAM);发现许多宋朝瓷器的丹容古帛(TANJUNG KUBOR);证实佛教影响力的武吉马拉斯(BUKIT MARAS)等。

许多考古学家在神秘的山都望发掘了许多项文明古物,这个地方更具历史价值。除了所提到发现了千年人像石雕(BATU BERGAMBAR)的查翁河外,王吉善(BONGKISSAM)也是让考古学家发现许多惊喜的所在。

这所在证实了印度文化曾经在这土地存在过,就位于山都望村庄路口的不远处。在1966年,考古学家就在这里发现了一块有如平台般的建筑基石。这基石的面积约7.2平方公尺,被埋藏在28公分厚的泥土下。

在被发现时,这平台是以约30.4公分长,17.7公分阔和解公分厚的岩石片形成。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相信是属于公元前1000 至此1350 年前的建筑基石,如今在没有受到良好的保护下,成了一块快毫不起眼的石头。

而就在这块平台下约70公分处,考古学家们也挖掘出了另一个砂州考古学上重大的发现。他们发现了一间类似神庙储藏室的空间,里头除了满满的黄沙外,还埋藏了许多古物,其中最特别的就是一个银质盒子。

这个整体看来有如角锥状的盒子,被发现时共分成3个部分,即盘几、盖子和间壁,里头则装了整142件各种各样具有丰富印度教色彩的图像金属片。这些金属片可被归为3大类,被制成人或动物的金片,如:人、蛇、龟和大象等图形;另外还有被制成新月或圆行的图案;再来就是被制成装饰品的物件,如:小环、有洞的圆粒、圆柱型的珠子和小针等;其他则是一些环状或片状的碎片。

除了这些,考古学家也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已经高度受到腐蚀的坐姿神像,和许多珍贵的宝石及矿物。在这一片土地出土的文物还有大量单色玻璃和石头的珠子。这些发现证明了当时西婆罗洲的影响力曾伸延到此,尤其是类似兴都教与佛教混合体的印度教材- 丹特力(THE TANTRIC),曾在此存在过一段时间。

1955年初,在山都望山脚下既王吉善后头的一个小山丘陵- 武吉马拉斯文(BUKIT MARAS),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座26公分高的古达佛像(PATUNG BUDDHA GUPTA)。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个佛塔,和一片雕刻着大象及莲花图象的沙岩石块。

这一切都证明了佛教和印度教早在回教还未来到之前,就在这个地方发挥了其影响力。不过,后来这些宗教的影响力日渐败退,最后的演变让山都望成了一个马来村庄,佛教和印度教的踪影已无处可寻,剩下的只是一些历史文物的遗迹。

当然,身为马来西亚最大考古地点的山都望不止只有这些文物出土。其他出土的文物还包括了一个近乎完整的印度守护神 巴杜南迪(BATU NANDI)的石像、相信是12世纪从印度越洋到来的巴杜叻松(BATU LESONG),代表正直和圣洁的石碑,还有一座雕着象形的甘尼三神像(PATUNG GANESA)。

这些出土文物被挖掘出来后,就由砂州博物院保管。但是,令人费解的是,这些文物并没有在博物院展出,所以市民们都无法亲眼见证这些历史的实证。也就因此,很多身为砂州子民的我们,对自己本身所居住的地方的历史知道的是非常局限。我们知道的或许就是白人拉惹的统治,甚至在课本上知道整个马六甲的历史进展,但是,对自己本身这片土地的历史背景只能称得上略知皮毛。

目前,在山都望被保护得最为完善的历史古物,我想就只有苏丹登雅的坟墓了。苏丹登雅是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的砂州苏丹。陛下是汶莱第三任苏丹之二王子,1599年成为砂州苏丹。

在他统治时期,曾委任DATO PATINGGI SERI SETIADATO SHABANDAR INDERA WANGSADATO AMAR SERI DIRAJADATO TEMENGGONG LAILA WANGSA四个大臣管制砂州。之后,这位苏丹就航海去柔佛。

若干年后,陛下在回程途中遇到海难,所乘的船在苏达卡娜搁浅(SUDAKANA)就这样,陛下在该地娶了当地的公主,生下两位王子,后来分别成为山巴斯(SAMBAS)及马坦(MATAN)的苏丹。

1641年陛下在回来砂州的旅途中,在鳄鱼石(BATU BERBUAYA)不幸驾崩了,并被埋葬在山都望山脚下。陛下的坟墓至今被完整地保存在原来的地点,而且所封赐的头衔也被沿用至今。

1 comment:

  1. 我已经结婚了好几年呀,但都面临着你孕症,失望透了,但不担忧因为我遇到了他,专属而且是很大型的捐款库中,医生能让顾客看那个府合,才开始下个计划,而且还能自由性选择宝宝性别呢,真心推荐你们哦想有混血儿或双胞胎宝宝都不是问题哦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