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18, 2011

孩有未来吗?我们要的只是一片无毒的土地。(篇二)







稀土来势汹汹地要冲进关丹,很多人在担心,不过,我想,内心最焦急的应该还是妈妈们。大家都玩过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吧?母鸡的责任就是拼死命保护小鸡,无论如何都不可让老鹰将自家的小鸡给叼走或伤害了。

环境,是一个孩子得以平安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了健康的环境,我们如何能期待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呢?环境一受污染, 很直接地就会影响了我们下一代身体的健康水平。一旦健康没有了, 你还能期许孩子将来如何成才成器呢?
 
在稀土提炼厂大剌剌地要以一种污染工业的形态来玷污关丹这纯净的土地时,你说, 妈妈们能不着急吗? 能不愤怒吗?

于是乎, 109的那一天,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妈妈们选择站出来,以非常直截了当的方式向稀土说‘不!’。

孙秋霞,一名会计经理,是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大儿子5岁, 小女儿2岁。1977年她在关丹出世成长,大学毕业后选择从吉隆坡回到关丹落地生根。关丹这片土地不知养育了她,现在也养育着她的孩子。

109那天, 她站在格罗拉公园的海边,参与了“109绿色盛会”,以和平的方式来反对稀土提炼厂的存在。

她说,选择站出来是因为舍不得离开这个居住了30年的老家。家在关丹,家人朋友都在关丹,情感都已经系在这片土地上了。如果这片土地不复存在,要叫她何去何从呢?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没有拥挤的交通,生活脚步不需要像大城市那样快,没有大城市那种人与人之间冷冷漠漠的态度,幸运的还保留着一点点的淳朴和热情,拥有美丽的海滩,实在是一个可以安享晚年的理想地方。”

集会、请愿等这些活动,在我国普遍上都被认为是极端分子的所作所谓,甚至会为自身安全招徕危害,所以一般人都不会赞同自己的家人参与这类的活动。但是, 秋霞的家人却给了她百分百的支持。

秋霞的姑奶(丈夫的姐姐)对她说,她自己在15岁那年,就是被外婆牵着小手,上街示威了。

秋霞的夫家来自霹雳州,当时她们还住在怡宝红坭山新村,为了停止当时已经带来悲剧的亚洲稀土厂Asia Rare Earth而被迫走上街头。没想到若干年后,同样事件发生在关丹!

30年后,她看到的是她的弟媳(我)带着她的外甥(我的儿子)参与反莱纳稀土厂的活动,百感交集。”

这些公害问题,从80年代到今天,牵连三代了,始终没有解决。显然执政者没有从红坭山悲剧中吸取任何教训及反省,再一次典当关丹人民的健康与未来。

打从520参与吉隆波澳洲大使馆的和平请愿后,她一直都积极参与反稀土活动,不得已牺牲了许多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幸运的是她得到另一半和家人的支持,帮忙照顾孩子,可以让她在工作之余也可以腾出时间反稀土。

“真的很感恩。没有任何一位关心家人健康高于金钱的关丹人会赞成莱纳设厂!有一位亲戚劝告我,去参与反稀土活动时,要切记自身安全,别忘了家里还有孩子等着你回来。可是,我想说,就是因为他们,今天我才会站出来的。看着他们的面孔,让我更坚决绝对不能让莱纳开厂!”

“有哪一位父母愿意将孩子的健康作为赌注呢?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吧,在参与反稀土公民运动里,吸引了多位妈妈级的女性付出时间加入委员会。”

秋霞坦诚说,自己反对稀土厂的设立最主要是对于政府对废料处理和监督没有信心。马来西亚在提炼稀土工业里似乎没有足够的专才。稀土厂坐落在离开人民居住的地方只有区区5公里,而不是如澳洲所规定的30公里之标准。单是这一点就很难让人信服。

“莱纳基于成本问题,最终选择来大马设厂。可是,有所谓安全的辐射水平吗?人类如果不断地曝露在辐射底下将严重破坏基因组,而伤害到人类及下一代的健康。莱纳稀土厂,到底可以为人民带来什么利益?”

“关丹如果拥有了全世界最大的稀土提炼厂,还是一个能够让我们安居乐业的地方吗?每个人都想有个家,有个安乐的家园,孝顺上一代,培育下一代。有了稀土提炼厂,简单的理想岂不变成了梦想 ?”

她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稀土厂有害物料运输、处理与废弃标准,提出的任何改善建议,纯粹是为了确保该提炼厂获得操作准证的计谋。一旦稀土厂投入运作,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权力按照其本身的建议,进行规范和执法工作。

红坭山的悲剧显示,环境局和大马原子能执照局(AELB)未尽职规范此行业。针对废料问题,报告承认稀土厂在运作时,将会产生低辐射的废料。这些低辐射废料将暂时送到工厂内的矿渣储存库(tailing storage facility)处理,直至原子能局与莱纳斯敲定一个正式的处理地点为止。

“至今地点没有确定和公布,我们能不担心吗?报告续称,矿渣储存库将会粘土垫及HDPE垫所建造,以防止废料渗入泥土和地下水。至于矿渣储存库用过的水源,则会被送回厂内再循环使用。如果矿渣储存库发生破裂泄漏,后果恐怕没有人可以承担。我们为什么要将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放到刀口上呢?”

“国际原子能机构小组曾经宣称,如果人民强烈反对,大马政府应关闭莱纳斯稀土厂。首相纳吉曾经发言,一切将以人民的健康作为考量。我们只要关闭莱纳稀土厂,不是监督稀土厂!”

一次又一次,一场又一场的活动,为的是让政府看到人民坚决反对稀土厂的意愿和心声,她相信群众的力量(People’s Power)是唯一可以让政府停止莱纳稀土厂的途径。没有莱纳稀土厂,关丹就是关丹人的天堂。有了莱纳稀土厂,关丹将成为关丹人的人间地狱。

秋霞5岁的儿子还不太了解稀土厂的祸害,但是她还是带着儿子参与了反稀土的许多活动。当他一看到妈咪穿上拯救大马反莱纳(Save M’sia Stop Lynas)的黑色战衣,就会知道- 妈咪要去Stop Lynas 了。而只有两岁的女儿看到Stop Lynas No Radiation Logo,都会认得和说 Stop Lynas 了。

“我只能告诉他,我们在反对一间有毒的工厂,如果它留在关丹,那么我们可能就要搬家了。”

拯救大马委员会主席曾经说过: 这个世界会改变,是因为由小部分人一直在坚持着;相反的,这个世界会变更糟糕,是因为好人什么都不做 不想家园被毁的,不想离乡背井的,不想有核电厂、柔佛国光石化厂的, 就必须站出来!

109 绿色盛会,集合了反莱纳稀土厂,红泥山辐射事件,万饶高电压计划,武吉公满山埃采金,成功唤醒了许多对环境公害漠不关心的人民,是一个教育性的醒觉活动。

109让我学会了什么是地球宪章,大会主题“选择在我”,意义在于提醒每个人我们应该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只要一天执政者继续批准对环境产生公害的计划,我们无论搬到哪里都一样。人民才是老板,我们的未来,由我们来决定。”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总是面临不孕的状态,医生说要几年的时间。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但过了好漫长一段时间呀,后来是去了这家,神似的我才试了一次就有了宝宝了,从一开始的频率联系我,耐心地解答我所有问,他保证100%最好的效果给我信心,谢谢你们的爱,真心推荐你们哦 欢迎可以咨询我哦. http://www.biotexcom.c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