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1, 2012

走,咱们到加丁山看花去








砂州是充满宝藏的一块土地,只是有太多有眼不识泰山的人,对这些宝藏不屑一顾。有一种宝,听过的人也许很多,但是了解的人很少,真正看过的人(尤其是砂州子民)更是少之又少。
这宝,是一朵花,有个响当当的名叫作莱佛士花(Rafflesia),也有人将之称为尸花或是大王花。它之所以是宝,因为它是贵为世界最大朵的花。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了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不惜大老远地搭飞机来到砂拉越亲眼看一看它。
而我们身为砂州子民,尤其是古晋市民,只需要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加丁山国家公园(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看到这个闻名世界的宝贝了。不过,可惜的是, 许多人在砂拉越待了正大半辈子,也不曾亲眼目睹过这花的真正容貌。
为了不让自己觉得遗憾,当一听闻加丁山有莱佛士花正在绽放时,马上按排了时间带孩子们看花去!幸运的我们只花了区区的20分钟入林,就看到那闻名遐迩的莱佛士花
莱佛士花仅生长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少数地方。专家普遍认为莱佛士花共有24种,但其中3种已绝迹。在砂州我们可以看到3种莱佛士花即Rafflesia Pricei, Rafflesia Arnoldi and Rafflesia Tuan-Mudae, 而在加丁山国家公园可寻获的唯一品种则是Rafflesia Tuan-Mudae
Rafflesia Tuan-Mudae是该国家公园的特有品种。科学家Beccari 1866年发现该品种的莱佛士花,并以布洛克王朝在位的第一任拉惹詹姆士布洛克的继承人查尔斯王子之尊称‘Tuan-Mudae’(马来文Tuan Muda)命名。
据导游的介绍,以往曾经有过接近1公尺的‘Tuan-Mudae’莱佛士花在这座山出现,不过这两年来莲85公分的花都不曾出现了,开的花大部分都只是介于60公分左右。
莱佛士花是属于寄生植物,它没有叶片或树茎,一般都寄生在树藤身上。莱佛士花没有固定的花期,通常一朵花就须孕育长达9个月,可是它的生命却只有短短的5天。
莱佛士花无茎无叶,是一种寄生植物。它首先在藤类植物上以块状物形式出现,大约9个月后长成卷心菜一般的花蕾,绽放后成为一个5瓣大花朵,有些花直径超过1米。花朵颜色因种类不同而各异,有斑点红,也有粉色和橙色,但仅绽放几天就会变黑腐烂。
一般的萊佛士花在开花時会发出臭味,因此有屍花的稱號。但是,那一天我们在加丁山看到Rafflesia tuan-mudae 时,则没有留意到有惡臭味。问了导游才知道,原来Rafflesia tuan-mudae是在开花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才会有强烈的气味。我们所看见的花已经是第四天了,臭味也弱了许多 。
莱佛士花有分雌花和雄花。一般的莱佛士花需要反吐丽蝇(blue bottle fly) 当 粉媒,帮忙莱佛士花将雄花的花粉带到雌花的柱头上面去。莱佛士花发出的 臭味及花也会发出微温,据信這些就是裝飾成動物屍體的手段,欺骗丽蝇进入 到花器中进行授粉的工作。
莱佛士花並未分化出花瓣及花萼,我们所看到的5片紅色花瓣,其实应该被称为花被。花的正中心可以看到一个圆盘状的花器,其上多数可以看到一些肉质的刺。
莱佛士花有分雌雄花,花的外观难以辨识雌花還是雄花。如果能夠將花盤翻面查看,就可以清楚的区分雌雄花。如果是雄花則在花盤下簷有明显的花药构造,雌花则沒有花药构造。
导游也说明莱佛士花的植株不带一颗叶绿素细胞,它不行光合作用、不带叶片、沒有根,身躯极小,就像菌丝体躲在宿主体內。除非開花,否則根本不会发现它的存在。在加上,莱佛士花在森林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开花,所以若不是由熟悉该地域的导游带领,一般人真的很难自己寻见莱佛士花 。
必须由导游带入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乃是因为在 1998年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下, 莱佛士花在砂州是完全受保护的植物品种。 在该条例下,任何人采集、移动或售卖莱佛士花,将被判监2年及罚款高达25千令吉。
莱佛士花之所以必须受到如此严厉的保护是因为它已经是一种濒临绝种的植物,若不好好的保护,我们将失去更多品种的莱佛士花,到时候我们或许只能看标本去了 。
莱佛士花非常脆弱,尤其是尚处于花苞芽孢或花苞时期的莱佛士花,很可能就会因为一次来自动物或环境的干扰就不开花了。不过, 目前莱佛士花受到最大的威 胁其实是 来自人类的过度开发森林所造成。莱佛士花失去了适合它生长的土地,自然就无法生存了。其次就是来自人类的践踏和非法采集为药用用途, 让莱佛士花的数量近年来不断地减少。
莱佛士花並沒有固定的开花季节﹐而且花朵会在一週內凋谢﹐很難有机会看得到。如果想到加丁山看花去,最好还是先事前联络该国家公园以确定有花好看。


1 comment:

  1. 我已结婚了很多年了,但都肚里没反应,去试了很多的方法,都完全没效呀。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后来和老公去了这家,就一次试有了宝宝呢,好能说什么,完全2倍比一般的诊所好,彼奥泰珂斯人类辅助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然后有专业却高技能的团队,带给客户最好的需求,使用辅助技术生产,让我们成为幸福的爸爸妈妈 http://www.biotexcom.c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