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13, 2012

Echo 许慧珊讲座节录之家长孩子一起来阅读


Echo 许慧珊,一个作家,一个全职妈妈,一个关心自己孩子教养,也关心别家孩子教养的非一般女人。
她常到处办讲座进行分享,关于育儿、关于孩子。从西马的南马到北马,再来到东马,这次受到七里商联会幼稚园院长之邀请来到古晋,除了分享她的育儿经验之外,她也进行了另一场讲座,分享绘本阅读的种种好处。
Echo 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所以不论是孩子或是家长,阅读都是非常重要。书,有很多,种类也很多,但是我们人的时间有限,那么家长适合看些什么书?孩子又适合挑选些什么书来看呢?
对于孩子,Echo强力推荐父母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一种书,那就是绘本。或许在东马,绘本并不普及,很多家长可能没有头绪什么样的书才是绘本。
绘本跟故事书有什么不一样?其实大部分都一样有图画,但是故事书的图画跟文字是非常直接地连接,例如故事中写到,小明拍球,就会画一个小男孩在拍球。孩子看了,就是句号了,无法从图画里得到更多的讯息、知识或乐趣。
但是,绘本就不同,它的图与文或许没有直接相关,不过却是互相效应。绘本特点就是图特别好看,特别多东西看,字很少,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很多家长一拿起来,可能就会说,啊,这么少字,还这么贵,就不买了。
孩子如果能很小就开始接触绘本,其实是有很多好处,最明显的是他的语文能力会比较强,父母不要等到他开始上学后才来陪他或要他看书,很小就可以开始陪伴他读绘本来培养他的阅读兴趣。
我的大儿子9个月大就开始放在我的大腿上看绘本,到了他6岁时,开始会读绘本给弟弟听了。
Echo说,爱书的孩子能让父母少很多烦恼。当我们培养孩子爱书的习惯后,孩子在上学后,我们会少了很多很多的烦恼
阅读绘本除了让孩子语文能力强以外,还让孩子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无限的想象力。绘本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透过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促进孩子和父母的亲密关系。
在讲座上,Echo特地挑选了好几本自己和孩子都很喜欢的绘本来和大家分享。她说,一般上0-3岁孩子所看的绘本其中一个特色就是颜色鲜艳,文字则是一再重复。
孩子非常喜欢这样的绘本,因为这时期的孩子喜欢重复的东西,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可以得到很多乐趣。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就是这样的一本绘本。孩子能从那些重复的句子中学到语法或文法等。Echo表示,这样才是正确的学习语言的方法,而不是靠死记死背。
除了语言,孩子也可以从这绘本中学到颜色和动物的名称。这一本绘本孩子可能可以看三年看都不厌。
《好饿的小蛇》也是一本适合0-3岁孩子看的绘本。有些绘本看起来也许很无聊,没什么意义,但却充分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甚至跟孩子产生互动,让孩子的阅读充满了趣味性。
《小猫当当》是Echo强力推荐的一系列绘本。刚开始时,我觉得这套绘本好无聊,但是我的孩子却非常喜欢,几乎每个晚上都是选这一系列的书给我读。不但0-3岁很适合,甚至4、5岁的孩子也会很喜欢。
其中一本是说一只猫在追一粒小红球的故事,孩子的目光始终会跟着小红球走,但是大人就比较难在画中看到小红球。绘本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很多大人看不到的细节,而孩子却看得一清二楚,因为大人只顾着念文字,而孩子就被画吸引,观察能力也因此而提升了。
《画一个星星给我》则是让孩子充分发挥他们想象力的绘本。还有另一个系列《比尔熊系列》也是非常好的一套绘本,孩子可以从这一套绘本里学习到大自然不同的天气和四季等。
绘本有很多种,有时候也要看孩子的性格来选择。对于4-7岁的孩子,Echo推荐了《小饼干,大道理》。这绘本以非常简洁的方式告诉我们生活中的大道理,这些道理都是我们要教导孩子的品格例如耐心、自信、谦虚、尊敬、信任、公平……这些道理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或许会很深,但是用这本绘本却能灌输孩子关于这些品格的基本概念。
《阿利的红斗蘕》则是一本让现代孩子明白一件衣服是怎么来的绘本。故事里头藏着一个完整的衣服制作过程,从羊毛制作成布,然后染色再到制成衣服。
《受伤的天使》适合比较大的孩子,甚至是成人也适合看的一本绘本。这是一本关于特殊儿童的绘本,现在的孩子没有同理心,对身边比较特殊的孩子会排斥,甚至欺负那孩子。而透过这本书能让孩子明白和学习体谅这些特殊的孩子。
绘本通常不会把所有的事情都清楚明白地写在文字上,除了文字,我们也必须从图画上看出故事中其他的倪端。
《The Tree》则是比较少见的泰国的绘本。主题是环保。我们可能有很多大道理告诉孩子为什么要环保,但孩子未必会明白。而这本书却用非常简单的图画和很少的文字,把环保的讯息传达给孩子。
书中提到一棵树,一座森林可能需要几十年、几百名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形成,但是,要毁掉一座森林却只要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了。
《我在吃拉面的时候》会属于比较沉重的一本绘本,说的是一个日本小孩在吃拉面的时候,其他国家的孩子在做什么,一些比较穷国家的同龄孩子可能已经必需为生计而忙了。故事的最后,画了一个小男孩倒在地上就结束了。所以绘本有时候没有答案给你,反而用一个开放式的结尾要你去衍生思考。
Echo 也表示其实有很多绘本是给大人看的,如《小恩的秘密花园》和《安的种子》就是给父母的绘本。
谈到《安的种子》这本书,Echo认为父母应该好好去思考书中的内容,故事中提到,三个小和尚各自种了一颗珍贵的千年莲花种子,但最后只有一颗种子长得成。
Echo说,我们要给孩子很多的耐性和时间,有时候孩子不是不会,而是时间未到。
我大儿子4岁的时候,还不会写字,我觉得无所谓,甚至到学校跟院长说不用逼他写字,就算拿0分也没关系。到了7、8个月后,他自己就会写了,而且上了小学后,因为字体美丽甚至还拿了很多奖回来。
可惜很多妈妈在面对同样问题时候的做法是逼孩子写字,到最后孩子变得很讨厌写字。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孩子不写?其实是因为他们的小肌肉发展还未完全。父母对孩子的方式太急了。
我不相信有笨或懒惰的孩子,我只相信两件事,那就是父母有没有以身作则,和孩子准备好了没有?如果孩子还没准备好,你一直强迫他做他能力以外的事情,肯定是做不到的。
她说,孩子不是不要做,不是懒惰,而是时间还没有到,只要我们给他的信心够,时间一到,就可以做得很好。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Echo介绍了几本好书给家长。首推的是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和侯文咏的《我的天才梦》。
她说,这两本书虽然不是直接谈如何育儿,但是其中所带出的观念却是非常重要,她希望家长们无论再忙都好,也抽个时间来读一读这两本书。
此外,她也推荐家长看看《这样养育孩子最健康》、《这样吃最健康》、《教育应该不一样》、《芬兰的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和《病是教养出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