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0, 2012

忠于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手工粘土小达人 – 杨慈慧










十三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那时候的你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了吗?有一个很特别的小女生, 她今年才十三岁,但是对现在,对未来都已经有了很清楚的目标和方向。

她名叫杨慈慧,来自一个特别的家庭,一个非常讲究自己动手做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DIY能手,家里电器坏了,不求人,爸爸自己来;家里哪个人头发长了,也不求人,妈妈自己来。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慈慧是个在家自学的孩子。5岁的时候和一般孩子一样上幼儿园,可是半夜她常常会惊醒哭着说功课还没做完,对学校的老师动不动就鞭打的作风更是不敢领教。后来,做妈妈一直为她寻寻觅觅,却始终找不到一所合适的学校,或更严格来说一个理想的教育制度。于是乎,这个惯于DIY的家庭,让慈慧开始了在DIY学习生涯。

到了小学一年级,她回到校园,不过,一年后父母又开始萌起让她在家自学的念头。终于11岁的时候她正式开始在家自学,12岁时尝试到自学中心一年,后来觉得不是很理想,因为感觉好像又是回到了学校一般。

最后,慈慧选择了在家自学。学习的范围很广,但是都是跟着她的兴趣走,有学粘土、蛋糕、民间艺术等。只要她有兴趣,父母都放手让她投入学习的乐趣中。

她说,喜欢现在的自己。“我觉得在家自学后,我变得比较成熟,更了解自己了。 容易吸收新事物,更有主见,更主动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慈慧说,以前的她比较少与外界接触,不过现在学粘土后,那里有很多很可爱和有趣的阿姨和她成了好朋友。她也和妈妈一起学造皂,学习的过程不只是知识上的得着,甚至是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上这些手艺课除了把手艺学好,也学会了和人家来往时礼貌的重要性,还有仪表和如何去呈现自己的风格, 不要随风倒,要有自己的原则。这是妈妈常提醒我要‘be yourself’。”

谈到 ‘Be yourself’慈慧想起了小时候,她喜欢把一件已经很短的长裤当三分裤来穿,妈妈给意见说不好看,可是她依然坚持己见,于是妈妈就让她穿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也得很笑。

对慈慧来说,Be yourself 的意思是要勇敢成为自己,自己才是主人。她认为,学艺术的要敢于创新,不要因为没人这么做就不敢做了。

“所以,妈妈带领我跳出学校,是个勇敢的行为。刚开始自学时,比较摸不着路,我们一直是被填鸭式教育的方式喂养惯了, 所以当爸妈要求我自己看,自己学的时候,刚开始我就吓着了。不过,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慢慢学习如何自学,上手后,就觉得很好玩!妈妈帮我报名很多的课程都是成人班,像造皂,book binding, 水墨画,粘土,都是和妈妈一起上课的,好好玩!我比较喜欢和大人一起学习,感觉我已经成熟了。”

“我觉得自学蛮好的,学校的课程比较闷。可是对父母的时间也相对更多了,所以有时会觉得他们不理解小孩的看法,有时他们叫我自学,可是我不知道从何学起,可是我们就学着去沟通。所以刚开始,爸爸妈妈教我时,常会生气,因为我们互不了解对方,现在可以慢慢说了,我们都知道对方的脾气。有时也很好玩,他们会载我去看我要买的东西, 我的学习是一家人的参与。”

“我觉得我也比较自信了。开始妈妈教我怎么做蛋糕,过后就教我怎么看食谱,怎么称分量,美感。过后,她教我怎么从食谱去感受那个食谱到底是好的食谱。她教我从网上搜寻食谱。也告诉我学习只是基本,创意才能持久。她也会带我去餐馆吃,去观摩人家。有时,吃着她会问我是用什么材料,我觉得比学校好玩。妈妈也说创意很重要。就像我们去参观过一家陶艺馆,她说普通茶壶卖RM40, 如果加了创意就价值不菲了。所以,父母要我自学就是这个原因。更多空间让我发挥。”

“父母常给意见,可是有时会觉得他们都是怪人,哈哈,可是都还开通的。谢谢他们从小教我很多东西,也谢谢妈妈的安亲班给我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慈慧这么笑着形容她那对可爱的DIY父母。

慈慧的父母,对她来说亦师亦友。他们会鼓励她多看书。爸爸,杨升发教她认识很多音乐,妈妈,陈碧玲喜欢上网帮她找适合的课程。

“很感激父母每天不辞劳苦地送我去上陶艺课程。教我做人的原则,不要乱说话,做个守承诺,谦虚的人。爸爸教我自信,在外边,他总是叫我自己去问我要的东西。”

13岁的慈慧也有了自己私人的粉丝网分享她的粘土手艺和其他手艺。她做的粘土可说是导师级的,甚至可以拿来出售。

是什么样的因缘让她和粘土恋上了呢?她说,6年级时,有一次妈妈从外边拿回一份宣传单,问我要不要学做粘土手艺。她看了很喜欢,于是就报名了。

“妈妈看我很喜欢,就要求老师让我学导师课程。” 所以现在的她,有时周末会帮老师教小朋友。

“老师说,其实我有资格可以自己出来开一家,可是妈妈说让我学得更精益一些,不要急着去赚钱。”

“我很喜欢粘土,尤其是心情不好时,慢慢地捏,感觉心情会慢慢好转过来。捏粘土不像一般学习,它不能一气呵成,而是要慢。过了一个阶段,才可以想下个阶段做什么。而且,不能心急。常常胡思乱想就不会成功,最好不要想太多。很当下的感觉。泥土很美,你怎么对它,它就这么呈现给你。珍惜它,就会做得很美了。常有惊喜的感觉。做小部分时,看不到整个,要慢慢想象。”

粘土,让慈慧领悟很多人生道理,“在教导小朋友时,他们很不听话,我才了解父母的苦心,平常我们不听话时,父母是多难受。还有粘土也让我知道做事不可以太慢,慢粘土就会干了,很浪费。”

目前,她所做的粘土手艺有部分也是拿来出售,也开始学习如何利用网际网络来做生意更多时候,她的粘土手艺是为慈善而做,有时是学校的义卖会,有时是为癌症病人筹款,有时为了老人院和佛教中心等。

除了粘土,慈慧也喜欢做蛋糕、烹饪 、造皂及其他艺术相关的课题很有兴趣。“我也喜欢看书,红蜻蜓系列,我都在追。现在,也开始看九把刀的书。”

能随心所欲的学习让慈慧很喜欢目前的生活形式,“我觉得自己比较成熟了, 比较会交朋友,也比以前主动和亲切。”

对将来,慈慧是这么计划着的 - 开一家属于自己风格的咖啡厅, 卖自己的陶土作品,经营一间概念商店。当然也会做网上买卖……未来是充满希望和美好的。

慈慧的粉丝网:https://www.facebook.com/czeart

1 comment:

  1. 婚后以来都面临着无法生孕的情况,非常的沮丧,放心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您可以去尝试代孕服务,来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提供完善的服务,如:漂亮舒适的住宿环境,司机载送以及饱满的三餐,也可以签100%保证成功的配套,这家绝对值得您相信。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