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4, 2012

一个七字辈的女人,一个七个孩子的妈妈,一个看似平凡又特别的故事(中)







……文接上篇
现代的人,尤其是华人,都感叹着孩子难养啊,养一个孩子的费用可不少呢!因此大部分的人,都觉得孩子只要有一个、两个就够了,生多了难照顾,经济负担也会跟着加重。
为什么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丽春还会想要这么多的孩子呢?丽春的回答是,“没有为什么,就只是因为喜欢孩子,所以就生这么多个。我喜欢怀孕的感觉,我也很享受带孩子。经济上的问题是难以逼免的,人心不足蛇吞象,就算只有一个孩子,可是如果想要的东西太多了的话,我想还是一样会觉得不够用吧?”
这话,真的是很有道理。丽春的家庭状况也不是特别富裕,她丈夫是一位车床技工,去年五月通过家人的协助开始出来创业。而丽春之前则曾在家里从事过美容护理,也曾在家里繁殖宠物犬供出售,在大约四年前,孩子都比较大了,才踏出家门回到社会做些兼职。
养育孩子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七个孩子当中虽然有些是丽春‘设计’得来的,可是她丈夫也是超爱孩子的人。
“曾经我问过他,想要多少个孩子时,他说如果经济上可以再好点的话,他愿意再生多几个。不过我先生理想中的是,在他三十岁前就把孩子生完,因为他要享受中年生活。”
丽春夫妇俩都提倡简单过生活,所谓的简单就是不崇尚名牌,实用就好,并强调孩子要自己顾。
“ 当中老大一岁之前是由家婆和妈妈轮流顾,老四在我妈顾了一个月后就生病了,这时我就自己带回了。留院时,其他孩子则由我妈和我家婆轮流帮忙照顾。在家时,我会自己看回。之后再生的其他三个孩子我都自己顾了。
她说,自己带孩子的好处是不需要担心孩子带得好不好,也不需要担心孩子的管教问题,因为是自己管教,好不好是自己的,不用怨天尤人。
丽春也鼓励妈妈们尽量给孩子哺乳。“我的小孩都是哺乳宝宝,只有老大和老四只哺乳了一个月。老大是因为当时我需要跟随老公到吉隆坡工作,所以只能全哺乳到孩子满月,老四则是因为是sleeping baby,坐月子的时候长时间都在睡觉,加上我的焦虑,结果哺乳失败,只好改喂配方奶。其余的最少喂五个月,最久的哺乳到孩子两岁。”
对丽春来说,衣着不一定要全新,合穿就好。孩子们的衣服大部分都是由大的传到小的穿,直到不能再穿为止。他们一家也不介意穿亲戚朋友转送的二手衣服,包刮他们夫妇俩现在身上穿的衣服很多都是亲戚朋友转送的,无疑的也为他们省下了不少的置衣费。
有些人会觉得,孩子这么一年接一个的生,会太靠近、太幸苦了吗?丽春反而觉得这不是个问题。
“我从来都没有去算要相隔几年,都是我觉得我准备好了,我想生了,我就会计划去生。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还很好!偶尔的腰酸背痛是一般上的女性都会有的吧?记忆开始迷糊倒是最近較频密发生的事,很多刚发生的事情都会突然不记得了,我想这应该和生多没有关系吧?“
不过,在她生了老五后,开始耳鸣和重听的现象,医生说是生孩子时荷尔蒙变化的关系,造成耳郭硬化,所以现在需要佩戴助听器才可以听到比较清楚。

七个孩子,七个样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的特别礼物。养了七个孩子,丽春真的看到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她的七个孩子就七个样。
她形容她今年十七岁的大女儿恺帏,是个典型的宅女。在丽春的眼里,这个女儿从小就是个温文、温顺,热心又心地善良的孩子。
“所以在家里都是她在宠着弟弟妹妹。不过做起事来就有点迷糊,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对自己的前途还很迷茫。她天资聪明,八岁开始看了第一本哈利波特后,从此愛上了书,成了书虫子。在家里鲜少看到她温习功课,也没有校外补习班,可是在校成绩却很好。2010PMR还考到7A1B的辉煌成绩。今年还参与了星洲日报的中国儿童领养计划,领养了一位中国儿童。性格温顺,对什么都无所谓。”
丽春的老二恺雯,今年十六岁,很喜欢狗。“这个女儿小时候是家里的哭包,四个月大时的哭声已经可以传遍了整个花园。全哺乳到八个月。外表看起来斯斯文文,可是玩起来最癫狂,也是鬼主意最多的一个。”
丽春形容这个女儿是众多孩子里最精灵,最古灵精怪,最会精打细算的一个,做事情也最有条理,有效率又细心。为了完成自己以后要出国留学的梦想,目前在很努力,很用功地学习。成绩从小学时的中等成绩,到现在的辉煌成绩,全靠她自己努力得来的。去年,在没有补习的状况下PMR也考得了6A2B的佳绩。丽春说,这个孩子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做事情认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性格倒是很倔强、好胜。
丽春的老三恺璇,今年也已经十四岁了。这个女儿小时候就像树熊一样,粘着妈妈,也是唯一一个全哺乳到一岁半的孩子。
“她最爱玩,也最耍赖,常常不做自己的工作,做事情最喜欢要求他人帮忙。考试时,经常临时抱佛脚。这么多个当中,最会追求新玩意儿的一个,也很爱结交朋友。性格也是很倔强、好胜。”
今年十二岁的老四婌华,也是让丽春较为忧心的一个女儿。她体型瘦小,性格则很单纯。这个女儿在八个月大时患上血癌,经过化疗,并在一岁半时成功换了姐姐的骨髓,可是却因此导致脑部发育迟缓了一年半多,使她有学习困难,并带点亚斯伯格症的影子。
“虽然课业不好,可是她很积极,很努力的在学习,上课都很用心听讲。现在是武术第四级的武生。”
丽春排行老五的儿子宇康,今年十一岁。在妈妈眼中,这个儿子虽然爱玩,却很善良。放学回到家放了书包后,就到处去玩了,做事不认真,三分钟热度的他什么都想学,但是就是学不久。
“这个儿子很喜欢结交朋友,也很讲义气。在老师眼中,他是聪明,但是学习态度就不认真,课业很常都是乱乱做。他性格很倔强好胜,自尊心也很强。”
今年八岁的老六宇杰,是个喜欢小动物和爱笑的男孩。“他很善良、活泼可爱,也很纯真、好动。做事很认真,每一天都有好多可爱的问题发问,对四周围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曾经好几次把野狗宝宝抱回家,要求我让他饲养,结果是我爸不忍心拒绝而把这些小狗都领养了,搞得我妈气得双脚直跳,最后只留下一只,其余的都转送给人。两个儿子还因为这件事而生气我爸,好几天都不理睬我爸。”
说到老幺这个最小的女儿恺琦,丽春形容,这个才六岁的女娃儿可爱打扮得很,每一天都把自己打扮得好像小公主一样。
“也许因为是家里最后的一个孩子,最小的又最得宠,所以很刁蛮任性和霸道,这也是现在我最头疼和最困扰的一个问题。”
听着丽春分享着每一个孩子的点点滴滴,看到了她身上笼罩着的浓浓母爱的光辉。很常,我们都听到妈妈们这么控诉,“我真不了解我的孩子!”,这么说的妈妈,她可能只有一、两个孩子。而丽春这一个妈妈,看七个孩子,看在眼里的孩子都是美和善的。说起来,我们要看到一个孩子的真性情,妈妈是需要很多陪伴的时间和爱才能将之一一看清楚,这七个孩子的妈妈,一点都不简单……
待续……

1 comment:

  1.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无法怀孕都是环境所影响,我介绍你们一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服务,他们的诊所拥有一个广泛的捐助者数据库,满足客户的所有个性化需求,非常值得您来尝试,你们还可签100%成功的配套,还包含所有的检查,不加任何费用,真的超级棒!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