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5, 2012

让孩子拿起画笔将生命染成快乐的颜色










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地、红色的太阳色彩、黄色的月亮、白色的云朵、紫色的牵牛花……我们的世界就被许多美丽的色彩围绕着。

6月刚过的假期,150多位孩子为自己的假期增添了许多丰富的色彩,他们参与了一个很特别的营会 - 2012 美里儿童手工色彩画话营》。此营会由美里幼教联谊会主办,特别请来了台湾芯望色彩童话国师资团队前来给予指导。

孩子们带着疲惫的身躯,却是极度愉快的精神结束那一天的营会。父母家长到了现场看孩子们当天所做的作品展示,也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发觉孩子今天所做的‘手工’和平常的很不一样。

原来,孩子们在这么短短一天的营会里,学的不单是‘手工’而是芯望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所特别设计的‘色彩学’。

什么是色彩学?对许多家长来说这尚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台湾芯望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执行长黄素梅表示,芯望的‘色彩学’和一般的画画班或手工班是有所不同的。

色彩学是一套有系统化的美学,其中以五大主轴为主,并在年龄上的分别做适性引导,所呈现的作品在每个不同的年龄层都可看到区别。

这五大主轴包括色彩运用,让孩子对色彩有概念,接触光与影的美感层次;接下来就是,线条创意,透过点、线、面来构成综合装饰;再来就是教导孩子媒体技巧,以不同的绘画技巧和复合媒材来让孩子创作;最后则是让孩子学习艺术赏析,提升孩子的鉴赏能力,对过去与现代艺术的思潮有所启发。

透过这五大主轴,将让孩子产生美感内化的核心观念,在理性知觉和感性直觉上都将有所变化和启发,孩子将在情感上做自己的小主人,激发他们的创意思维,最后以画话来呈现自我。

这样的栽培和熏陶,孩子最后将能拥有很强的自信心以及很高的生活品味。

黄素梅从19岁开始开办幼儿园,在台湾可说是元老级的幼教先锋,至今已拥有34年的教学经验。她说,自己是喜欢艺术,懂得艺术却不会艺术的人。

“当初开始创办的时候,在台湾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资讯,没有东西好学就必须自己去创。我自己不会美术,就请老师来教,但是老师做出来的东西也不合我原本的理念。”
一路走来,她 坚持自己要做的,家长也不全赞同,不过她深信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方向。“那时候自己有钱就到日本出名美术的学校去观摩,看了很感动。并发觉许多出名的日本漫画家都是在这学校,从幼儿开始接受美术熏陶。这让我更有信心了,美术是要从小开始栽培。台湾那时候看不到这样的东西,但是在日本就看到了成功的成果。”

“日本用美术的方式,我则强调色彩的方式来栽培孩子。就这样我虽是非艺术的,却开始领导艺术,栽培更多师资来教导孩子。”

比卡索曾经说过,“我曾经像拉斐尔那样作画,但是我却花费了终生的时间,去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

比卡索的这句话让黄素梅有很深的感触,她认为34岁的孩子是最天真,所呈现的东西也最真。这个时期开始接受色彩学的熏陶和栽培将的到非常好的果效。

这次是芯望咨询顾问有限共享第一次将色彩学带到东马,第一站就来到美里。黄素梅表示,看到这里和台湾学员的最大不同分别是彼此大胆的程度。在台湾,学员们比较开放,能大胆呈现自己的作画。这里的学员就比较内敛,不太敢表现自我。不过,她也认为这个地方就好似一块隐藏在石头里的钻石,有待被挖掘。

她说,这一趟来到美里最大的收获是跟孩子学到了,孩子们的创意无限,常常会让人有无限惊喜。她希望,老师们可以看到孩子的特质,不要把孩子‘教死’了。“我们的老师负责的是引导,适度地引导和启发孩子,不干预孩子的创作。”

谈及艺术的鉴赏能力,素梅认为艺术是没有对和错的。“我们欣赏一幅画,尤其是孩子的画,不是看画得好不好,对不对,或像不像,而是去感受创作者在当中的情绪和所要表达的内心世界。”

曾经,在一个芯望所开办的画展上,有个小女孩在留言处,一口气抓起了7支笔,然后在纸上拼命画。她爸爸看到了就喝止她,不过,在旁看到的素梅却允许她这么做。

小女孩画完,很高兴地抬头对爸爸说,“爸爸彩虹哦!”7种颜色一次过画出她心中的彩虹,让素梅看到好感动,她有她的创意。

“别人眼中可能看不到什么,因为是黑色一团,所有的颜色都挤在一起。但是在我眼中却是个宝,这是孩子最真的呈现。”她相信,孩子的每幅画里都有故事,老师和家长要做的是安静心,放下身段来聆听。

另外,也曾经有一个来学习色彩学的孩子让素梅印象深刻。这课业很弱、面对家庭问题的男孩在一开始进来学习时所呈现的画都是打打杀杀,很血腥暴力的。不过,在学习一段时期后,可以看到他的改变,他的画变得温和了,变得平静了。跟着这转变,可以看到的是他的课业也跟着变好,人也开朗了许多。

“我觉得,这就好像一个天平。如果你能找到孩子的第二潜能,孩子就能找到他生活生面对压力的平衡点。”

所以,色彩学学的不单是美学,也是情绪管理的出口,品格的培养,对生活能产生很大的影响。“你看我们办这次的营会,原本主办单位要把颜料分一人一份,但是,我则要学员们一起共享颜料,让学员从当中也能学习分享的好品格。而集体创作也是另一种培养团队精神的做法。”

色彩学藉以形、色、空间为基础,透过生活、色彩、人文、艺术、设计、创意等议题,从观察、认知、尝试开始,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透过色彩绘画的方式,激发出孩童独特创意潜质。
 
黄素梅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孩子能进入这个艺术殿堂,体验颜色之美、之快乐,造就每一位孩子人格中艺术的特质,从创作中探索自我,找到对生命的感动。
 芯望色彩童话国: https://www.facebook.com/HWcolorland

1 comment:

  1. 不是每个代孕服务都可以去尝试,万一不是合法的就完了,但是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绝对合法,价格也非常划算,我们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医生也是使用高科技的医学来帮助你取得孩子,安全问题绝对100%保证,年龄绝对是没有限制的。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