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5, 2010

专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1999年國內十大最受歡迎作家Echo许慧珊:我的职业是专业的全职妈妈!

资料整理/文:豫悦
图:受访者提供



曾在某个家庭教育课程上听一位讲师这么说,“这一生人我可以拥有很多“职位“,但是,有一个职位是我永远也不愿意被其他人取代的,那就是我在家里的职位,身为一个母亲,身为一个妻子。公司没有了我,他们可以聘请其他人,但是,家里不行。“

于1999 年获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的Echo许慧珊,曾经是一个爱自由,生活无拘无束的都市白领丽人;更曾经出版了许多让女人叫好,让男人喊痛的著作,当时风靡了许多女性读者的心。这样的一个女人,在2003年却毅然脱下华丽的衣裳,放下职业女性和作家的光环,回归家中,待在一个小小的华人新村扛起了一份无薪无假,且无人能取代的重要职位 – 全职妈妈。

如今,已经是两个儿子的她,在全职妈妈这职分上如鱼得水,不但成了非常专业的全职妈妈,更在许多专栏分享她的育儿经,让很多妈妈得益。

因为深了解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女性回归家庭,在许多先进国已经成了一种锐不可挡的趋势。但是在国内,很多人对全职妈妈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七、八十年代,那种在家做家务骂孩子的黄脸婆。这刻板的印象让很多女性选择了离开家庭的岗位而走入办公室,让全职妈妈成了个少数民族。

为了让大众对全职妈妈能有更正面的看法,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加入这时代的新列车,回归家庭亲自养育孩子,除了能享受亲子乐,更能帮助减低未来许多的社会问题。笔者特地透过电邮方式与这位走在时代前端的全职妈妈进行了一次访谈,以下为访谈全记录。


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当全职妈妈?
答:我是在决定结婚前就决定当全职妈妈,所以我在准备结婚时就辞职,筹备婚礼,然后婚后三个月就发现怀孕,顺理成章的就养胎进修养育孩子的知识,等孩子出生当全职妈妈。

问: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当全职妈妈?
答:我出生在一个很忙的家庭,但我在妈妈身边长大,我享受了妈妈给予我的关爱,当我想到要孩子,就想到应该陪伴他们长大。我也在很多书里发现,父母和孩子真正相处的缘分只在孩子成长的前十年,接下来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我们未必能全程陪他们,所以我很珍惜,我愿意把我手上想做和应该做的事情放下,专心陪孩子长大。

问:身边的人对于你这样的决定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答:没有人当面反对,但很多朋友大跌眼镜,觉得以我这样爱玩又热爱生活的人怎么会甘愿去当没有假期与世隔绝的全职妈妈?
我的父亲跟人说:读了那些书,赚得又不错,但有什么用?还不是回家带孩子去了?
但后来一次爸爸告诉我:我看到你这样带孩子,想起我以前养育你们时,都没有时间像你对孩子那样有耐性,我们都很忙,忙到没有时间跟孩子沟通。
我很幸运,我不用面对反对,因为夫家方面一般都不会过问我的决定的。

问:当初想当全职妈妈的想法是什么?而如今七年后回头一看,看见的又是什么?
答:当初的想法是很单纯的想要陪孩子长大,现在的想法是:天呀,我做了一个多么好的决定啊。我认为这是我这一生中做的决定中,最正确的一个。

问:对你来说‘全职妈妈’应该如何诠释和定义?
答:所谓全职妈妈,是全职照顾孩子的妈妈。照顾孩子第一,家务第二。我看过为了孩子辞职的妈妈,最后也没有给太多时间孩子,因为时间都用来做家务/煮饭等,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就骂孩子,而且因为一整天看着孩子,对孩子的要求也很高了,常常责备孩子,要求这要求那,最后孩子觉得:妈妈还是回去工作好……
我想讲的是,辞职回家带孩子,最大的目的的是陪伴孩子,而不是做家务,我不是说不要做家务,而是说:顾好孩子,陪伴孩子,剩下的时间才做家务,孩子大一点,就应该训练他做家务,不能因为自己全职所以把他服侍成少爷一样。要记得,你是妈妈,不是女佣,孩子到了某些岁数,要让他自理,还有培养对家的责任感,分些家务给他做。
我们照顾的是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当全职妈妈,希望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在教养方面也能马上发觉立刻指正。

问:你认为全职妈妈有些什么样的重要性?
答:几乎所有的育儿书都会告诉你,心理学家也会告诉你某些孩子的发展关键期对孩子以后的心理影响。这部分大家可以找书读读,我不是专家,我只是一个妈妈,我觉得一个妈妈应该要对这些专业的知识有些粗浅的认识。
专家指出,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就在3岁之前,这个阶段的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这点我深信不疑。

问:现今的世界,全职妈妈不易当,可否分享一些关于全职妈妈的乐与苦?
答:全职妈妈的乐,是可以陪伴孩子,看着孩子成长的每一步--第一次笑/第一次坐起身/第一次爬/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等,我们都能看到,我们不需要托儿所老师或保姆来告诉我们。对某些人来说,这些不重要,对我来说,这非常,非常的重要!
对我来说,全职妈妈比较苦的部分是,在孩子两岁前,要放下很多自己喜欢的活动,如,看电影,和朋友聊天喝茶,看好书……等等等。当然,有些有人接手看孩子的全职妈妈就没有这个问题,她们偶尔可以请家人照顾孩子,自己去好好过一段短短的,属于自己的时间。
所以我常常呼吁全职妈妈的家人,要重视她的需要,她其实也需要独处的时间,也需要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小活动。千万不要觉得《你就是全职妈妈啊,你就应该自己顾孩子啊》。要多体谅,定期(如每个星期五晚上的三个小时)让全职妈妈过一点她们自己想要的时间。

问:全职妈妈,有个“职”字,是否也意味着如同任何职业一样,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呢?如果是,那将会是些什么条件?
答:是,我觉得不只全职妈妈,只要当上妈妈,就要专业,需要的条件是多涉猎,多读多元的资料和书籍,如心理学,孩子教养。保健,健康,教育,营养学等等的知识都应该去看。看了之后要有自己的看法。这点非常重要,尤其传统和现代的教养孩子方式,如果没有自己的一套,很容易就被人牵着鼻子走而对孩子不利。

问:上一辈的全职妈妈和这一辈的全职妈妈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上一辈的全职妈妈比较重视孩子是否吃饱穿暖,然后读书成绩一定要好。这一代的全职妈妈比较重视培养孩子在学术之外的能力,而且对孩子的发展和心理方面有比较多的知识。

问:全职妈妈大部分,或近乎全部的时间都是和孩子在一起,你和孩子一天的生活大致上是如何度过呢?
答: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层,我有不同的生活作息,顾一个孩子又和顾两个孩子时的生活作息完全不同。
我的大儿子在前三年,我都全程陪他,照顾他。到二儿子来到时,我的生活就很忙乱,一整天下来都只能围着孩子转。
但有几件事情是我喜欢做的:傍晚时尽量带他们到儿童游乐场玩上一个小时多。其他的时间都陪陪他们,然后读读书,画画等,做点家务,非常随性。

问:除了在家中陪伴他们,你最喜欢和孩子进行的活动是什么?
答:旅行,我超爱跟他们一起旅行,每个假期都出发,我喜欢他们眼睛里那抹好奇的神采,我觉得多带他们外出旅行能开阔他们的眼界。

问:你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不是由妈妈亲手带大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我观察了一阵子,我觉得自己带的孩子,和保姆,女佣或托儿所带的孩子,很大的不同在于眼神。很难讲那种感觉。如果几个家庭一起出去的话,你就能察觉不同单位带的孩子在行为方面的不同。而且我发现到没有自己带孩子的家长,很多时候无法控制孩子的某些行为,因为相处的时间比较少,所以不完全理解孩子的个性。

问:从一个写作人成为一个摇篮手,是否觉得牺牲了自己的青春,理想,事业和才干呢?
答:我其实不是专职写作人,我一向有上班,写作是我的兴趣。
在家带孩子给我很多的满足感,我不觉得牺牲。因为迟婚,我的理想已经在婚前实现得七七八八---过一段独立的生活,有一群很好的朋友,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当记者,要当个城市女子,要去西藏,尼泊尔和丝绸之路自助旅行(后来多去一个印度)等等等少女时期的梦想都已经达成,所以我没有遗憾。
我的理想,是不管什么身份都能做的,而且等孩子大一点,我有很多,很多的时间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所谓也不觉得牺牲。
如果我有才干,以那样的才干来养育孩子,孩子得利多少啊。我是成就他们,不是牺牲自己啊。我觉得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得到很多。

问:很多人会说,现时代回归家庭的女人会失去自我,而且会和社会脱节。这样的说法你有什么样的回应?
答:这是应个人的情况而定。有的女人在家也能成长,因为努力进修--现代科技能让我们在网上进修。有的人外出工作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去充实自己,如果所谓的不跟社会脱节,就是在穿着打扮上一直时尚光鲜外出上班,在思想上不思进取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意思。
全职妈妈除了家务孩子,应该有一些让自己进步的空间,个人觉得每个全职妈妈应该有一群全职妈妈的朋友,还有很多书。

问: 现在的你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答:和孩子在一起的黄金时间,不用为孩子之外的事情烦,还能做自己喜欢的写作工作。

问:从前的你和现在的你,有什么分别?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改变?
我觉得自己在性情上比较温和,而且开始关心弱势群众,因为养育孩子的过程给我很多机会思考,如果我没有孩子的话绝不会去思考某些课题。
我觉得因为孩子,我走到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

问:请给想当全职妈妈的姐姐妹妹们一些意见。
答:想当全职妈妈,第一要考虑的是经济需求。你要过怎样的生活?你想要怎样的孩子?大家的需求不一样,有的人选择住独立式屋子,但一定要两夫妻出去上班。有的人选择住排屋,但太太可以当全职妈妈。当然也有无法选择一定要夫妻上班的例子,都得考虑清楚。
确定了要当全职妈妈之后,就必须充实自己,对孩子心理学,教养方式,教育课题等做足功课,也请选几个你觉得能给你正面能量的全职妈妈当你的朋友,在需要知识,吐苦水,陪伴和孩子的玩伴上能有一定的方便。
















Echo许慧珊简介:
Echo許慧珊,馬六甲出生,柔佛居鑾綜合中學畢業,曾就讀韓江新聞傳播學院。她曾任記者、導遊、唱片公司公關、雜誌社市場與促銷部高级经理。
她曾是單身一族代言人,現已遠嫁柔佛南部的一个華人新村,單身不再,成为全职妈妈,全程陪伴两个儿子的成长岁月。
Echo 於本地多家报章設有專欄,雜誌《风采》《都會佳人》、《媽咪寶貝》及《蘋果雜誌》也可見其專欄蹤跡。已出版著作有《單身俱樂部》《無聊才結婚》《愛情販賣 機》《快樂小女人》《告别单身》(皆大將出版社出版)等。她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票选1999年國內十大最受歡迎作家。

2 comments:

  1. 我其实和老公去了好几次的试管,都统统失败了,还很争对身体的伤害呢,后来是因为他,我有了宝宝,在这拥有最好的专业医生,每次都给我最好的解答,让我很满意,而且试了第2次才成功,也没有另加费用,让我很开心真的,而且也有帮宝宝代孕的专业妈妈哦,五颗星好喜欢,真心推荐亲们噢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