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4, 2011

山都望,你这美丽的姑娘!


古晋有许多山,但是最美的还是山都望山。离开市区35公里外,就屹立着这全省最高的山,从许多方向都可以看到这座山,而且,每一个方向看她,都有不同的美。

这山对古晋居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每一个民族似乎对这座山名字的意义,都各持己见。在马来语或伊班语“Santubong” 代表“棺材”,而华语“山都望”则是“从远处就可看见的山”,而福建人则认为是山猪之王,客家人则觉得是森林之王。

不过,无论名字意味着什么,这座山却是切切实实地记载了许多关于这个地区的历史。曾经这座山是航海家们的指标,曾经在这个山脚下也拥有过一个繁忙的港口都市。根据砂拉越历史记载,在十一世纪,这里有许多由邻国航海而来的商人,带着他们的货物到这里进行物物交换。

这些来自印尼、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商人,带来的是陶瓷品、金属品、丝绸等,和当地的居民交换土产如燕窝、犀牛角、海龟蛋、樟脑、翠鸟羽毛和其他森林产品。

后来,许多考古学家在这儿发掘了许多文明古物,让这个地方成为我国最大的考古所在。于己于1994年,在考古学家汤海利圣的挖掘下,上千片的陶制品、神象、首饰都一一出土,让山都望的过去一一重现。

如今,这个曾经丰盛一时的地方,只留下了一个淳朴的村庄。虽然,百年前的风光已不复存在,但是,一个千千万万年前的传说却保留至今。

很多时候,你会发觉山都望就美在她的传说里。传说都是这样开始的:在很久很久以前,仙界住着两位很漂亮的公主,年长的叫做山都望公主(Puteri Santubong) ,而年纪较轻的则是实京让公主(Puteri Sejinjang)

她们不但漂亮迷人,还懂得法术。山都望公主擅长纺纱,而实京让公主擅长庄稼。原本感情很要好的姐妹俩,下凡来到人间却同时爱上了一个男人,思拉彼王子(Putera Serapi)。悲剧,就从这里开始了。

为了争风吃醋,两人不停地争吵,一直互相比较,互相嫉妒,终于有一天两人大打出手。山都望公主被实京让公主用米桩打得额头裂开,而实京让公主则被山都望公主的纺锤打扁了。

天神知道她们两人在凡间使用法术互相残害,非常生气地把她们两人变成了两座山,山都望山(Gunung Santubong) 和实京让山(Gunung Sejinjang)。甚至思拉彼王子也被牵连在内,变成了另一座山,即思拉彼山(Gunung Serapi)。

现今,这两位公主静静躺在砂拉越河彼岸的两边,而王子则在远远的马当看着她们。你若经过山都望大桥时,不妨留意在左边的沉睡的山都望公主,高挺的鼻子,长长的绣发,还有裂痕的额头;当然,别忽略了在她对岸被打扁了的实京让公主,这传说看起来是那么的真实啊!

传说、历史,或许有一天会逐渐模糊,但是,这座迷人的山却不会消失。多年以前,多年以后,山都望依然背负着许多重任。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游客们的旅游天堂,有沙滩、有美景。更重要的是,这里也成为了许多大自然爱好者的登山好去处。

这里的登山之路非常崎岖,但是,这并不会阻碍爱好登山者的决心。爬上了古晋的最高峰,眺望全古晋的美景,这种感觉实为美妙无比。在这座山的最高处,还有一口古井,人们说,这个井许愿还相当灵呢!可惜的是,或许这做老井承载了太多人的心愿,现在已变得不再美丽。

无论如何,希望往后的日子,如果你有机会到山都望走走,欣赏那儿的美景,但是,也不要忘了好好地爱护这个地方,让这位美丽的公主还可以拥有美丽的面貌到存留到许许多多年以后,那么,你的子孙后代,听到了关于她的传说后,还可以看到她美丽的样子。





1 comment:

  1. 我其实也不能生育呀,后来是有个朋友的的介绍下,我也提着勇气来试啦,真的神奇的我有了,非常专业的医疗技术,协调与控制项目过程中准父母医疗体验,反映效果好,一开始我还真担心沟通不来呢,原来也有专业的翻译员哦,不怕我和他们语言障碍呀,而且也好谢谢医生们的鼓励呀,让我也很放松下来,亲们可以了解噢 加微信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