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4, 2011

专访本土建筑师郑志荣: 谈绿色建筑,筑一个永续发展的梦









受访者背景:
“秉持不断观察和测试,并透过重新组合来开发现有建筑类型架构的潜力,再透过透视美学和选择性的视觉控制与转变的手法来改变整个建筑架构体。这是我的建筑设计之理念。”

郑志荣,INTODESIGN Laboratory创办人。2003年毕业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并荣获该届毕业生Anne Butler Memorial Prize之大奖,及该年度的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建筑系毕业生之澳大利亚皇家建筑协会(RAIA/SBJ)年度设计大奖亚军。同时也是该校的国际金钥匙荣誉协会(Golden Key International Society)之会员。

其公司INTODESIGN Laboratory2008设立,由四位年轻的建筑师组成,专为客户提供具创意性的设计和建设服务,包括家具。目前所涉及的工程包括房屋,商业建筑和家具设计。该公司所设计的绿色建筑“生态谷”(Eco Valley)在去年夺得《Naza TTDI Master Planning and Architectural Concepts》竞赛之季军。其公司网页: www.intodesign.com.my

目前他也是林国荣大学(LICT)婆罗洲分院之讲师。爱好摄影、素描,设有部落格:www.tooyaa.blogspot.com



绿色,是这个时代流行的颜色。绿色,是环境保护的代表色。但是,绿色建筑不一定就是绿色的。
对志荣来说,绿色建筑就好比一棵树,更正确来说是一棵可开花结果的果树,不但能为周遭的生态系统带来益处,更能容身在其中而不让人觉得唐突。
“那棵树提供庇荫和果子给周遭的群体,而那棵树也仰赖着当地的环境和气候而生长。是相互相依的。我想,这就是所谓绿色建筑的其中一项重要条件吧!”
随着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绿色建筑在近年来也开始备受关注。当人人都在谈论着如何实践绿色的生活方式,回收、节源、善待环境、保护环境等等课题时,衣食住行都免不了的必需被关注,其中‘住’是一门大学问,绿色建筑更是与环保存着紧紧相依的关系。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一套平衡环境与发展的机制,对于‘绿色建筑’ 的标准更各有不同。这似乎将建筑以一些指数来硬生生地套上了‘绿色’或是‘生态友善’的框框。对我而言,建筑物必须是持续性的,并能与其环境相互产生正面的效应,其创意和创造性应着重于‘富实践性的设计理念’更胜于‘某些相关指数’来得重要。”
志荣笑称, 不是只要在建筑物周围摆上几盆植物,让那建筑物看起来更绿一些;或是安装一些环保系统如太阳能就可将之称为绿色建筑。
“真正的绿色建筑应该是能呈现出人性化的一面,由人设计,设计给人、给环境甚至整个社区来使用。”
去年,志荣所设立的公司INTODESIGN Laboratory 参与了Naza TTDI 私人有限公司赞助,马来西亚建筑师学会(PAM)所举办的《Master Planning and Architectural Concepts》竞赛,其作品《生态谷》(ECO VALLEY)在众资历深厚建筑公司的强烈竞争当中尚能挤上季军的位子,实为一项不错的成绩。
其公司与合作伙伴建筑师蔡世荣所呈现的作品《生态谷》(ECO VALLEY)强调的正是志荣先前所说的概念,一个人性化的设计,并让人和环境之间产生相互效应的正面能量。
“《生态谷》ECO VALLEY是我们为此作品定下的名称。我们主要集中在市区范围,并着重于周遭环境、居民和该社区的需要,目的就是要创建一个具有生态价值的商业与住宅区组合。其中包括设立再循环学习中心、家庭水上乐园、有机农场、再生能源学习中心等。我们所构思的就是要让这项发展成为一个有利于该区社群和其周遭环境,甚至有利于原有的生态系统的工程项目。“
“我想要设计的是一个真正的山谷,一个翠绿的山谷,一个能捕捉风和雨水的山谷,一个能让树木生长,鸟儿和小动物们自由筑窝的山谷。长久下来,这个山谷将能发展为一个能自我维系的独立生态系统,造福社区人群和周遭环境。“
志荣表示,当他设计一座“绿色建筑”时,喜欢采用重复性的设计技巧好让该项目能更有效地被执行和落实,就像一个模块化设计,通过不断地配搭,并与周遭环境连接,让整体形式反映出整个《生态谷》的概念。
被问及,其作品的特色是什么?何以能击败许多强劲的对手时,志荣表示或许是因为该建筑的整体形态看上去非常吸引人。
“我想,这是和一般商业发展建筑物完全不同的概念。一般上,商业化的建筑发展是有办公大楼,然后下方是购物商场,就好像你在吉隆坡常常看到的大型购物中心那样。而《生态谷》呢,我们就尝试在这方面取得突破。”
建筑师也是靠灵感吃饭的行业,志荣说,他的灵感通常都是来自生活中琐琐碎碎的细微观察,与此同时在教导学生或和同行交流也是一种思想的激发。
“多看点书,多出去走走,到不一样的地方旅行,看不一样的事与物,都是灵感的能源。”
谈到此,问及他走了许多地方后所看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环保建筑物是什么时,原以为他会推荐国外某个知名建筑师所设计的“绿色建筑”,怎料他给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又非常贴切的答案,那就是砂拉越的传统长屋。
“我本身认为传统长屋就是绿色建筑的最佳代表,它采用‘本土材料’,符合当地的气候,从一个家庭的小单位扩展到整个社区,所有的东西都是互相连接。其中‘长’这个元素更是符合了建筑设计概念中与大地之母相互和应的比率。”
从绿色建筑谈到环保这个课题,志荣笑说自己本身原本不是一个很环保的人,但是他的太太在这方面影响他非常深。他太太林翠珊也是一名建筑师。
“娶了一个很环保的太太后,我们生活上的许多小细节也跟着改变了,减少塑料袋、避免开冷气机、共用车、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经常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希望他将来能懂得珍惜和欣赏自然的美。”
如果说是将环保的概念应用在建筑设计上,志荣表示目前其公司团队在与客户洽谈时都会尝试将这些环保概念引入其中。
“例如,我们通常都会设计一个连接户外的开放空间,一个绿色、更通风及自然采光的空间。这些设计都将鼓励业主打开阳台,踏出室外,甚至减少人工照明及冷气机的使用,让客户能让绿色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实践。”
“环保,和长屋一样,都应该是从小单位拓展到其它更大的方面;从个人的相互影响,如我太太影响我那样,再到家庭与家庭之间的相互影响,进而扩展到邻里间的影响和社区性的影响效应。”
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绿色建筑,但是一个绿色建筑是否就是真的属于生态友善的建筑呢?还是只是局限在某些添加的机制上?志荣说,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来看,我们必须从更人性化的角度作为绿色的出发点。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总是圆不了我的梦但,我已跪求了好多间的诊所但结果无效,但有次朋友突然推荐我这家,我从没想过效果这么好,医生很耐心地为我解困难,应当帮我在紧急情况,给我最快的消息,给我分享很多的正能量,而且价格很合理,真心推荐你们哦~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