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6, 2011

母亲节特稿:三个妈妈,三个她。


文:豫悦
图:受访者提供


 
五月是温馨的月份,商场、广告无孔不入地提醒你这个月份里的那个重要节日- 母亲节,让那一份温馨参入了浓浓的商业味。今年的母亲节,让我们来听听三个妈妈的想法和心声。让母亲节的重点重新回归到“妈妈”这个字眼上。

“妈妈”这个称呼叫起来简单,真正当起来却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在各自的心头,旁人是很难完全渗透其中的奥妙。每个妈妈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者平淡,或者无奇,但却都是有着满满的力量,那是母爱的光辉。

这个时代的妈妈不易为,有着旧时代相夫教子的枷锁,又有着新时代新女性主义抬头的压力,要完全逃脱这两种无形的框框似乎言之不易。

有人选择当全职妈妈,大部分现代的全职妈妈和旧时代的全职妈妈并不完全相同,两者虽然都是在家全职照顾孩子,但是前者多了自我进取,少了任劳任怨。现代的全职妈妈专注点大部分放在亲子育儿上,而不再埋头于家务堆中。

有人选择当在职妈妈,上班下班之间全情投入工作,然后再转换身份回到孩子身边。在职妈妈又要工作,又要挂念孩子,蜡烛两头烧,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能够活得更轻松自在又有谁会不愿意呢,但,在现今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喊涨的时代里,很多家庭若没有双薪支撑真的是难以度日。

也有人选择当‘兼职’妈妈,日常生活中的重点还是在孩子身上,但是,与此同时也在忙碌的妈妈生涯里榨出时间来做一些兼职,或是帮补家用,或是赚取个人收入,更有的只是为了不与社会脱节。

这次的专访找来了,三个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同学兼好友的三位妈妈,三个妈妈也正好分别是全职、在职和兼职妈妈。让我们来听听刘淑花、何春燕和余瑞霞三个不同职分的妈妈之妈妈经。


刘淑花

淑花是个全职妈妈,育有一个五岁的女儿。她认为“妈妈”这个名词就是一种爱的职业。

家务、预备三餐、接送女儿上下学、教导和监督女儿的课业是她每天主要的工作,当然,家中的大小事务主要也是由她来打点,如添购家中的必需品。在这忙碌的琐事当中,她常常也会抽出一小段属于自己的时间,看看报纸或游览网站,让自己能和现今世界接轨。

“当初会选择全职是因为想到孩子的0-6岁的黄金时期是不容错过的成长时期,尤其是2-5岁这个海绵时期,你教导她什么都将影响她一辈子。小学一年级后,她开始有自己的朋友,那时你想影响她就有些迟了,我不想将来后悔。”

当妈妈,对淑花来说完全是个全新的挑战,面对许多妈妈都会面对的问题,也常常在传统和专业之间挣扎,不知道该听那一套的育儿论才为正确。“有时候,就因这小小的育儿问题让我们家起了争执,甚至也让我自己也给迷失了。”

不过,就算是成了别人的妈妈,也不能将自己给忘记了。淑花总在适当的时候把一些时间分给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阅读、上网进入社交网站等。

“女儿上学后,我也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有时我会用这时间到慈济 帮忙处理回收物,让自己对社会也能有些贡献,也让自己能更有价值。”

淑花说,今年的母亲节她最想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在家好好休息,希望她女儿在那一天能完全配合,让她有个安宁的母亲节。

“做了父母,才知道父母真不容易当。我祝愿天下的妈妈都能拥有一个能好好休息的母亲节。妈妈平常要忧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从孩子小小到他们成家立业、省儿育女后,还是会挂心着孩子的一切事儿。”

这个母亲节对淑花来说也别具意义,因为看到过了五岁的女儿已经渐渐长大,生活上许多细节都不需再让她操心,因此,她也开始选择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在这个五月份重返职场,将身份转换成在职妈妈。


何春燕

春燕是一个拥有自己事业的女性,但是这并没有让她忽略了她的家庭,尤其是在教养她那两个乖巧的女儿上。

虽然是一个在职妈妈,春燕深觉不能因为工作而忽略孩子,在大女儿四岁那年毅然辞去了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投身发展个人的行销事业。

“我之前的那份工工作时间很长,从早上十点做到晚上七、八点,回到家差不多就是孩子要睡觉的时间了。而且那时候几乎每个月都要出外公干,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

“那个时候大女儿四岁,小女儿也有一岁了。我不想一直错过她们的成长,于是就转身加入丞燕,成为一个独立的经销商,让自己能在发展自己的事业当儿,也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春燕表示,成为经销商后她能自由掌控自己的工作时间。每天,送孩子去上学后,她就全心经营她的事业,一到孩子放学或没有上课的时间,她都会回归到家中和孩子们一起。

对春燕来说,“妈妈”的责任就是生儿育女,照顾好家庭,包括丈夫和孩子的起居饮食。

“我这种想法或是有些跟不上时代,但是看到现今时代很多家庭都因为物质或庞大的经济开销而丈夫妻子两人都外出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相对减少了,有些孩子更因为如此而必需每天外食,不管是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很不健康。”

“我想我比较有幸的是,虽然我是在职妈妈,但是我的事业却容许我有更自由的工作时间,让我能有更多的优质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当然,春燕也不否认在职妈妈不易当,一旦忙起来也有兼顾不到的时候,让她感恩的是有家翁家婆和父母做她的后盾,帮忙照顾两个孩子,让她无后虑之忧。

“我想借此机会向我家婆和妈妈说声母亲节快乐,祝愿她们活得更健康,更美丽。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能对天下的母亲说,让我们一起做个有智慧的妈妈,把自己和 都孩子照顾好,尤其是他们的饮食健康。”


余瑞霞

瑞霞原本也是个在职妈妈,因为家中有老人小孩要照顾,所以最终退回到家中作了全职妈妈。她有着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大的五岁,小的三岁。

今年初,看孩子白天的时间都在上学,自己在家中也闷得发慌了,于是开始经营网购生意,从国外运进了一批服装,并放上网售卖,当上了兼职妈妈。

一开始是玩票性质,但现在瑞霞的网购生意发展得不错,她在面子书上设立了一个BigEye Shop的页面,拥有固定的客源捧场。

对瑞霞来说。‘妈妈’就是孩子一有事就会想要找的第一个人,妈妈是孩子的守护者、避风港。

平时,孩子上学的时间就是属于瑞霞自己的时间,其他的时间她都尽量用在陪伴孩子身上,尤其是假日,她都会带孩子出去玩,让他们的童年不留白。

“当然,一个妈妈的生命里也不能只有孩子,然后就没有了自己。偶尔,妈妈还是要在适当的时候抽离,放自己半天的假,单独出外和朋友聚餐喝茶,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她表示,目前兼职做服装生意除了是兴趣,也是为了赚取属于自己的零用钱,那想买东西就不必做伸手将军。

“凡事有得必有失,做兼职妈妈有时候也会忽略到孩子,就比如我现在大概每三、四个月都要出门一次去拿货,那三、四天的时间就看顾不到孩子了。”

今年的母亲节,瑞霞并没有特别的计划,只希望孩子健康不要生病,也希望跟自己的母亲和所有的妈妈说:“妈妈,不要太辛苦、超劳了,孩子都已经长大,就放手给孩子学习真正的成长吧!”


结语:
一个女人的职业或角色或许会随着时间和情况而转变,但是,成为母亲却是一套上了就是一辈子的事。 不论是全职、在职或兼职的妈妈,只要一当上了妈妈,就是一辈子的妈妈,这是一份温馨和充满爱的终身承诺。

1 comment:

  1. 我啊结婚了好几年,但都没效果,我真的是很伤心透了,去了很多家的试管也都没有效,真的挺伤心的,还好我遇见了他,真的就尝试我有了宝宝,没有年龄的限制哦,几岁都能来尝试呀,专业的医生经理帮我分析,看我的状况在对正方式,能自由选择卵子哦,真心推荐你们呀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