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3, 2011

专访有机农耕实践者郑钰璇:我绿色,所以我耕种,所以我素食。







很少女孩子在二十年华,或更早的时候会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想做什么,就算知道也最多停留在梦想的位子,而不敢真正踏步向前去追求在自己心中燃烧起来的那份狂热。而,这个女孩不同……

郑钰璇,22岁,来自新山,才刚完成USM食品科技第二年。她是个素食者,不因宗教,也不关个人的健康问题,纯粹是出于一颗爱地球的心;她是个有机农耕的拥趸,不因‘钱途’,也不关个人将来的作为,纯粹是为了人类能在地球上有个更美好的未来。

“我主修是食品科技,food technology, 想了解食品工业的运作,一来知道消费者吃的到底是什么,譬如说食品的制作过程,营养学等等,二来知道工业对地球的影响,三来希望能善用科技来配合大自然;因为我相信善用科技可以让人类、众生、地球都共同达到利益。”

她说,她希望能透过科技,让自己更了解什么是自然,提供更有能量、健康、节省能源的食物。而从两年前高中毕业开始她就时常到有机农场、餐厅、店去当义工,除了实践农耕,也开拓这一行的视野,这方面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

“从小(就读小学前)曾经萌起不想再吃肉的念头,哈哈,问了家人,遭反对了,所以就继续普通的饮食。内心一直都有想茹素的念头,我认为饮食不该参杂着残道,可是成长过程中种种讯息都说人本来就应该食肉,加上考量家人的方便,自己迟迟没有放下肉食。”

谈到为何会选择茹素时,钰璇眉飞色舞地侃侃而谈。她表示,高中时读了一本书,发现人类其实根本不需要食肉。始于爱护众生之心,马上就改为纯素饮食。之后常常到书展、书局去,就花很长的时间呆在健康保健环保的部门里,接触很多书和资讯,发现原来素食的力量是那么的大。

肉品生产每天都损耗国家和人民的资源及能源,而且危害人们的健康。如果人人能将每一餐饭改为少肉多菜然后纯素食,就能立杆见效。这是钰璇认为要解决气候危机,最简单、快速、人人都做得到且代价最小的方法。

如今禽牧养殖对全球暖化的影响非常严重,它至少造成80% 的全球暖化。停止产生肉品能快速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解决缺水、饥荒危机、土壤贫脊及污染等问题。

莫妮卡·甘地(Maneka Ghandi)说,除非我们在事物的选择上做出改变,否着其他努力都将徒劳无功。因为摧毁森林的是肉食,污染水源的是肉食,制造疾病的,还是肉食----是肉食让我们把大笔大笔的钱花在看病上。所以想拯救地球,茹素就是第一要务。

接触了有机饮食的知识,偶然之下买了一本非常吸引她的杂志,有福同享2”,里面有马来西亚有机农场的资料和联络方式,她就一个一个给打电话,问问他们肯不肯接收义工。联络上了第一个有机农场还有另一个有机店加餐厅,说好高中毕业后就马上到那里当义工!

“从高中时我的梦想就已经烙在心里:要推广素食和有机。所以高中的课业和生活再繁忙,每每想到将会当义工的事就是我奋力读书的推动力。心里多么的兴奋!”

从这点来看,就知道钰璇和一般二十年华的年轻女子是有多么不同,她是一个无比实际的生活实践者,敢敢去行她所要追求和认为是正确的方向。

“在大学时我同时参加和主办了许多活动,为的就是提倡环保和义工。有些活动不是绿色主题的,但我参加的目的也是为了训练自己各个方面,尤其是soft skill,希望做好准备,往目标前进。参加过的绿色活动其中包括下乡服务、环保回收、各种讲座、绿色主题营的教练、环保肥皂厂参观、conference、绿肺组织、当讲师、协助大学开发有机园、ICU Project“White Coffin” “Say No to Plastic Bag”、等等。”

在马来西亚钰璇曾经到过加亨、吉隆坡、金马伦的有机农场或店当义工帮忙种菜、理店、规划、协助环保日等。去年她也代表马来西亚成为交换生到泰国,完成学期后也到泰国北部的农场当义工。之后回国不久就到台湾和有机业前辈会面分享,顺便收集种子,到泰国去帮忙开发有机菜园。

“每一次的活动或义工服务,我都体会很多,越投入,自己对梦想就越坚持。每次看到用心的人,我知道这个地球还有希望。,然后我会更努力。”

一切都始于爱,那个大大的爱,放下自我,感受万物皆一体,没有任何一物是被分离的。爱自己、爱身边的人、爱环绕我们身边一切;这个爱远远胜过爱享受、爱钱、爱权、爱利等。

钰璇认为如果人类用心灵去爱,自我的意识自然会提升,自然想为地球环保尽一分力,自然会多加留意环境、对相关资讯有兴趣,慢慢地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会实践环保。

“我看到很多人其实都知道自己可以为环保做的事,可问题是我们时常认为保护环境不是我们的事或责任,或是我们无能为力的事。”

她娓娓地诉说着,人类是大自然生命网的一分子,与大自然皆是一体,息息相关,不该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大自然。

“我们来到地球上享受玩乐,好好照顾它本来就是义不容辞的事;就像我们到朋友家做客,不可能去他们的家捣蛋吧。很多人都觉得环保不是他们的事,或者是他们想帮也帮不上忙的事,就依赖着科技,说工业才是破坏环境的主因,或是说发明绿能源才是解决方案。完全推卸他们的责任。绿科技的研发,大家都得耗时多年。”
疑惑的是,在我们等待这些研发的当儿,我们又给地球徒加了多少的压力呢?

“如果地球不在了,我们辛辛苦苦得到的学业、工作、权力、金钱等,还有用吗?我看到很多人都沉迷于物质上的享受,从而又觅生了生活压力,不但给环境带来不必要的破坏,心灵且不平衡又越来越远离大自然。“

她说,托马来西亚媒体的福,时下很多年轻人都开始有环保意识。这是很令人雀跃开心的,我们必须多努力,再提高环保意识和让更多人一起行动,蕴积大家的力量。

专访结束前,钰璇顿有所悟地说,或许‘农’这回事根本不用学,因为大自然自然会耕作,它有所有的答案。她在农场里能体验到大自然的能量、爱、和奥秘,把自己融入在这里,乐在其中。改变的不是农耕的最初方法而是她的思维模式,让自己成为大自然的一员,融入其中。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农场里我不止在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上学习,认识植物与自己,希望我能累计足够的知识、经验、说服力,往梦想跃进。我要提倡有机素食,影响更多人。我能用很多种方法达到这个目标,如当农夫、讲师、厨师、导游等,让更多人能达到身心灵的整体健康,世界和平,大家都爱大家和自己,安乐和谐地在这美丽的星球上生活。”

别怀疑,这是一个不到22岁女孩子的理想,衷心地祝福她,也与她一同期待那美好的未来。

1 comment:

  1. 我啊真的好几年了,都生了宝宝呀,去了很多家的诊所都没有用,真失望透了,我还去了泰国做试管,不但没效还很伤身呢,不过就有天我看到了他,有着志同道合的医生团队,丰富经验的医生们,而且我不用怕呀说外国语言呢,因为会翻译的专业服务人员啊 ,陪伴着我翻译,哇好开心,彼奥泰珂斯医疗研究中心 真心推荐你们呀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