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19, 2011

在家教育系列之篇二:为什么我选择在家教育?




 
受访者背景资料:
何智强,1968年生,43岁。现为巴生种子学园园长。
巴生中华独立中学毕业,国立台湾示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毕业。
1993 年实习完毕后,到过澳洲珀斯(Perth)三个月,当有机农场义工,边旅游边学习有机农业和英文。之后回马,到弄边(Rompin)仙桥生态农场工作半 年。1994起回到母校陆续担任辅导老师、辅导主任、教导主任、教务主任、副校长及代校长。1999年离开。996月和太太及友人创办种子学园至今。种 子学园分为幼儿班及安亲班,有关资料参考http://pusatjagaanabc.wordpress.com/http://www.facebook.com/abclearningcentre

何智强育有一对子女(7岁及8岁),目前完全性地在家自学近两年的时间。https://www.facebook.com/homelearning?sk=info




本身是办教育的何智强,对教育有很深切的执著。对他来说,教育就是自由学习、互助学习、自我教育和终身教育。教育就是培养终身热爱学习、快乐生活、对人类社会、对地球的健康有贡献、活出有价值的生命而自我实现的人。

“我在高二时读到《夏山学校》这本书,尼尔的自由教育理念给我很大的冲击,进而大量的阅读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书,也开始对学校制度产生质疑。无可否认我在小学和 中学时期也遇过几位很棒的启蒙老师,但更多时候会觉得上课是浪费时间,不如找书自己研究。”

何智强从中学到大学都全情投入社团活动,中学参加学长团、学生领袖联 合会、舞龙队、华文学会、辩论队;大学参加合唱团、伙食委员会、旅台同学会、旅台大马总会、口琴队、中等教育促进会、振铎学会(台湾的教改团体)等等,大 部分时候都担任领导职务。

“我深信教育绝不能局限于书本或者课本,也不能依赖学校或者老师。我在高三决定了人生方向---探索更广阔的教育天地。因此,原本 读理科班的我在统考时也选择考史地科。虽然没有史地课,我凭自学也考得不错的成绩,成功进入侨大乙组,以便为将来获取教育学系铺路。”

大学生活可以说让何智强第一次嗅到自由的新鲜空气。当然在师范大学不管在选课、生活作息上仍然有一些限制,但至少比起在大马、在中学来得更自由。他把社团生活摆 在第一位,学业其次。

“我积极参与台湾本地生的圈子,也保持和大马同学的良好关系。我在规定的课程之外,不断广泛阅读各类的书籍,思考社会、思考人生、思考 教育未来的面貌。同时,我不时挑战已有的价值观,尝试冲击自己过去对为人、做事的想法,对理想和现实的协调、对将来想要过怎样的生活,活出怎样的人生进行 ‘磁碟重组’。”

这些过程都让何智强一再确认对教育的想法,要更大程度开发人的潜能,贡献人的才华,未来的教育势必和现在很不一样。

我也开始关心生态环保课题,人类的存亡,和我们当前的消费行为,还有对下一代的价值观培养息息相关。这也是毕业后我去学习有机农业的原因。

或许很多人都搞不懂务农和教育之间到底存在着这么样的一层关系?何智强却在学习务农的时候,领悟了教育的真谛。

“我 在农场不忘思考教育。我虽然赞同严元章博士在《教育论》强调的‘教育就是培养、教育不是生长,教育是助长’的农业性教育观,但是,现代农业却大量使用化肥 农药和高度机械化,破坏土壤、环境生态和人体健康,和传统教育的大班教学、知识填鸭和考试导向有雷同之处。”

他指出,相反的,有机农业强调培养健康的土壤、采用轮 作、间作、堆肥、覆盖等方式栽培,有的派别甚至强调农夫要用语言等方式表达对农作物的爱心,如此将能长出健康的作物。这让他觉得有机农业的精神和严博士 的农业性教育观更为吻合,也是他所坚持的教育理念。

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他毅然不顾世俗的眼光,让一对儿女何蕴哲及何蕴文开始在家自学。

“我 的两个孩子6岁以前的学习主要是在家庭和自己的幼儿园度过的。我太太有两年全职在家教养孩子,代表我们对早期教育的重视。孩子从3岁起进入学园,我们采用 开放式的主题教学,也是我们将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的主要教学模式。在这方面我们下了不少功夫学习,也培养老师落实。”

他透露,在孩子大约4-5岁时他和太太就开始思考让孩子小学起完全性地在家自学,透过资料收集,结识一些进行在家教育的朋友,如张慧玲和孙开汶这对夫妇。由于了解到当前小学教育制度的局限性,其办学方式和自己的教育理念有所出入,还有孩子本身的学习风格及人格特质,最后就决定给孩子直接在家自学。

谈及在家自学,何智强列出了一下的种种优点:
-能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到因材施教。
-孩子能自由发展,不受体制约束。
-亲子关系密切,感情深厚,幸福感和成就感提升。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不断提升自己,建立了学习型家庭。
-孩子的学习没有不必要的压力,能适性发展,更加快乐。
-对孩子的品格和行为,还有价值观的建立更为有利。

“我实在想不出在家自学有哪些缺点,也许唯一的缺点是需要较多的开销,就当是对孩子未来的投资,孩子将来学有所成,我们做父母的就可以安享晚年,做自己喜欢的事,此生也就无遗憾了。”

问及在家自学的孩子和一般的孩子有何不同时,何智强说:“我 接触的在家自学孩子不多,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每个孩子本来就很不一样(不分是否在学校还是在家学)。”

在他看来,他的两个孩子爱说话,爱问问题,喜欢看书,也爱看电影,爱玩!当然也爱打打闹闹,这点和一般孩子应该没有什么不同。也许他们少了一些别的孩子的功课压力和考试压力,比较能体验学习的快乐。

他相信,随着资讯科技的创新,人的学习必然走向个别化,知识之间的壁垒必将解除,个人对学校机构的依赖将大为降低,人将能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自由地学到 任何想学的知识和技能。

而且,透过网络的连接,不同地点的人,有共同的兴趣和目标,能很容易结合,建立互助学习社区。关键是,孩子在幼年时期,是否养成对 万事万物的好奇心,热爱学习,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有良好的品德,充分的自信心,做好情绪管理,进入青少年时期能建立人生方向,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及特殊的 专长,终其一生追求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平衡,不枉此生。


……待续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总是面临不孕的状态,医生说要几年的时间,但过了好漫长一段时间呀,后来是去了这家,神似的我才试了一次就有了宝宝了,从一开始的频率联系我,耐心地解答我所有问,他保证100%最好的效果给我信心,谢谢你们的爱,真心推荐你们哦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欢迎可以咨询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