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9, 2011

在家教育系列之篇四:华德福式的在家自学














在家自学有许多不同的方法,有的人根据一个系统或课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跟进,这类的在家自学者大部分是由父母其中一人担任老师负责监督与指导。另一类的是完全不根据任何课程,让孩子自行发挥,当某件事或某个课题引起孩子的好奇心时,父母才从旁引导和协助,找寻更多的资料及方法来让孩子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当然除了这两种,还有许多的方法,有些人是根据蒙特梭利的教学法,而有些人则是根据华德福教育(Waldorf)的理念。说到华德福,砂州的家长或许还相当陌生,什么是华德福?华德福式的在家自学到底又是如何的呢?

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为鲁道夫.史坦纳(Rudolf Steiner。其教育理念强调滋养人的心灵和寻求人的全面发展,包括身体、感觉、智力和心灵各个层面的发展。在教育中同时注重健康的身体、敏感的情绪、社会活动能 力、丰富的想象和智力的发展,因为它们都是相互联结并彼此依赖的。

华德福教育的特别之处不但是强调人的全面发展,而且是培养人与人之 间的关系,帮助孩子寻找有意义的抱负和理想,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来自怡保的林思廷,和先生一起经营中文独立书店,他们目前育有两名儿子,大儿子延一,6岁,小儿子延乐才2岁。思延肚子里还有一个等待着来看这个美好世界的宝宝。对孩子的教育,思延已经坚决决定使用华德福式的教育方式。

教育对思延来说应该是让孩子成为一个‘人’。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他自己的使命,或是他想要做的事情,而教育就是帮助他发现自己,走自己要走的路,成为自己原來的那個人,而这就是华德福的教育理念。

“我认为华德福教育是一个让孩子身心灵完整发展的教育,它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一个人。”

6年前,思延第一个孩子出生时,他们夫妇俩开始认识了华德福教育,当时他们找了很多资料,也开始在家里实行了华德福生活,他们非常喜欢这个教育。很可惜的是怡保并沒有华德福幼儿园,所以他们最后决定让孩子在家以华德福教育的方式自学。

很多人肯定会很好奇的是华德福教育是如何进行呢?孩子们在家自学的情况如何?每天的生活如何过?时间上如何安排?学些什么?

思延说,在华德福教育里,规律(rhythm)很重要。孩子在规律的生活里可以有安全感,因为他知道下一件他应该要做的事情。 所以他们生活规律基本上是如此安排:
~起身,梳洗
~出門,吃早餐
~自由游戏
~午餐
~自由游戏
~午睡
~下午茶
~自由游戏
~晚餐
~故事,手工,柔和游戏
~睡觉

在自由游戏时间,孩子是在玩他想玩的自然玩具,而思延就干自己的活儿,准备午餐等。在某些节庆时,思延会做些应节的手工、糕点和布置。

“这个时间是比较自由的。有时,我会在这个时间绘画或做木工等。我们也会在自由游戏时间做一些湿水彩wet on wet painting)、撮蜜蜡泥和画蜡笔画。

她补充年幼的孩子(大概2-3岁),如果不懂得怎么玩,家长是必须引导孩子玩。“我记得延一小時候,我常花一段時間和他一起玩,只玩简单的积木。我排我的,也沒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就是安静地在玩。”

在厨房做菜时,思延也让孩子一起来‘玩’,帮忙洗菜,孩子通常是玩一下子就走掉了。过一段时间后,他就慢慢地会自己玩了。

“还记得,以前,如果他闹要我陪他玩,我会立刻停下手上的工作陪他。现在,基本上大儿子已经自己会玩,不太需要陪伴,偶尔还会‘煮东西’来给我吃,我就吃啦!”思延笑着说。

而旁晚的自由游戏时间,思延都尽量安排在户外进行。此外,她也说,讲故事和平常让孩子帮忙做手作等,都对孩子的自由游戏有很大的帮助。让孩子能有更多想象力和玩乐的技巧。

华德福提倡的是自然玩具,因此思延孩子玩的一般上都是积木、种子、椰壳、一些木制的餐具、布和自制的布偶。玩具都以简单和自然为主。

“我们的生活其实很常北上南下,但是孩子每天得生活作息大概还是一样的。我想这是我们目前可以做到最好的方式。以前,延一还小的时候,我们都会为他预备一带积木带出门,那他可以自由的玩。现在长大了就不用了,基本上,他到处都可以找到‘玩具’。”

思延强调7岁之前的孩子自由游戏和生活上的学习是非常重要。而以上所带出的方式也是比较适合7岁前的孩子学习方式。 华德福的孩子在7岁或是第一颗乳牙脱落后才真正开始有读与写的学习。

华德福教育方式所教导出来的孩子与一般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吗?思延表示她并没有真正去比较过。

“不过,我觉得就算不接受正统教育,我6岁的儿子一样能和人沟通和交流,而且又有能力解决自己生活上的问题,这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好了。比如说,有些阿姨来到店里,会问他给你10块钱,买你3块钱的书,你要给回我多少钱?他会说7块,这些我们从来没有教过他,而是他自己生活上所学习的。“

所以思延认为孩子的学习其实应该是在生活上,而非纸张上。

对思延来说,在家教育最大的困难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自己。“我是从主流教育中长大的孩子,而华德福教育却是个非常丰富的教育,只有不断地学习,我才能在家用华德福教育教导我的孩子。”

她希望能以华德福教育教导孩子直接到中学。问她,会不会担心孩子将来的出路呢?她是这么回答,“不会。一个朋友曾经问过我,你知道20年后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世界吗?绝对不会是现在这样的世界。但是我们现在给孩子的教育却是以现在的需要给我们的孩子。就比如说,大学热门科系是法律系,但是在台湾60年代法律系的入门条件却比社会科学系更加低。”

“所以在你完全无法确定20年后的世界会是个怎么样的世界,你又怎么可以确保今天你给孩子的教育就能担保他的未来呢? 所以,我认为真正应该做的事教育孩子认识自己,如何生活,如何走他要走的路。”

3 comments:

  1. 您好,我来自砂拉越。吾家一位2岁半的孩子。开始在思考应该给孩子未来怎样的学校。我也找到有关Waldorf的教学以及Montessori教育,还在思索和了解中。网络中连到你的blog,不知道你孩子在家自学Waldorf有遇到怎样的利与弊。这一套自家学习,是如何取得教材?还需送孩子去学校吗?希望能取得您联系 namotoyii@gmail.com

    ReplyDelete
  2. 你好,我将在年底移居古晋。最近看了许姿妙的书,好希望古晋也有类似华德福教育理念的幼儿园,女儿明年4岁了,要为她寻找我满意的幼儿园。不知你是来自砂拉越哪里呢?若你有熟悉的幼儿园,是否能推荐?我的电邮: geokchu19@gmail.com。期盼你的回复。

    ReplyDelete
  3. 我已结婚了很多年了,但都肚里没反应,去试了很多的方法,都完全没效呀,后来和老公去了这家,就一次试有了宝宝呢,好能说什么,完全2倍比一般的诊所好,彼奥泰珂斯人类辅助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然后有专业却高技能的团队,带给客户最好的需求,使用辅助技术生产,让我们成为幸福的爸爸妈妈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