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在家教育系列之后续篇:另一种选择 – 在家教育资源中心(HomeSchooling Resource Centre)










之前,谈过了在家教育的相关课题。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家长们的另一种选择,将孩子送往在家教育资源中心(HomeSchooling Resource Centre)接受在家教育课程。

其实,在马来西亚有许多在家教育的孩子是采用其他国家如美国的在家教育课程,例如AOPAlfa Omega Publications)系统课程来完成他们的学业。但是,其中有一部分的孩子又与这些在家教育的孩子有所不同,那就是这些孩子是到在家教育资源中心上课的。

这些中心有些很有规模,甚至连实验室也有,和正规学校似乎没什么两样,就是所采用的课程有所不同。有些呢,则比较小规模,由一个老师负责指导,学生年龄层大多不同,78岁到20多岁的都有。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复杂,在家教育不就是在家里进行吗?怎么又会有中心可以去上课呢?这上课的情形又是如何?且让我们来听听易佩莹这个妈妈的分享,她的大儿子林煜森, 6岁,就是在一所在家教育资源中心上课的。

佩莹透露,她儿子的那一 班大概有10多个学生,上课的时候孩子打开自己的课本自行阅读,若有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走到课室前向导师提问。阅读完毕,孩子就开始自己做习题。

她孩子的每一本课本,里面都有好几 章;每一章都有习题和一份自我测试单。当孩子觉得那一章的课文他已经完全领悟了,有信心要进行自我测试时就告诉导师,导师就会让孩子进行测试。

一旦测试及格了就可以进入新的一章,否则就须重新读一次该课文,然后准备好后再来测试。当一个科目完成后会再有一个总测,就会测试孩子在该科目里所学习过的知识。

和本地小学的科目相比,此课程的科学会比较深入。每一科都是根据孩子自己的进度来学习的。同一个班级,孩子可以是不同的年龄。吸收能力比较强的人,晋级比较快,反之则可以慢慢学习直到完成了所有测试才进入另外一个级别。

因此,就算是同一班的孩子,每个的进度也将会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孩子每人都会 有一本绿册子(green book)。这册子里面有孩子的目标设定,比如每天要完成多少页的习题或要阅读到哪一章课文之类。

导师会根据孩子定下的目标引导孩子完成目标。不过年纪太小的孩子,导师会帮忙他们做目标设定;年纪大的孩子导师则会让他们自己设定目标,然后负责检查孩子的进度。

目前6岁多的阿森,已经是level 2(相对来说的二年级)的学生了。

“我还是会每个星期一次替他温习一次所有科目。至于功课和测试,我会放手给他自己做。有不明白的他就会来问我们。有时候他放学回来顾着玩忘了作功课,第二天早上他自己会早点爬起床来作功课。”

为什么佩莹会将孩子送到这个中心上课呢?她说,“因为觉得马来西亚的政府教育非常填鸭式,华小很压力,而且班级里学生多老师少,老师们肯定兼顾不及。所以就会出现需要补习的情况。”

而这中心让她看到的不同之处就是学习的自由度非常高,也没有一大堆的功课。

“上次我们带孩子去中国9天,向该中心请了9天的假,导师说要阿森在放假期间也不荒废学 业,所以给他一些功课。我一看,原来所谓的假期作业就只是区区的那34页。哈哈!阿森在飞机上就做完了,整个旅程都没有作功课的压力,玩得好开心!至于 学校假期,每个邻居的孩子都躲在家里做假期作业,只有阿森一个人到处逛、到处跑!”

大部分此类的在家教育资源中心是属于基督教团体的,因此其中有一科是圣经课程。本身虽非基督徒,但是佩莹不介意孩子接触到相关的信仰,反而很喜欢这个课程。

“因为我觉得孩子从小在良好的宗教观念下熏陶成长,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比如说阿森其中一堂圣经可里面有提到:‘神爱你,神创造你。你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人和你一样。’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教导可以让孩子认同自己,并感受到爱的存在!”



有人会觉得在家教育的孩子没有什么社交圈子,将来担心他们 会有与人沟通的问题出现。但是,佩莹透露,阿森参加的这种在家教育资源中心课程,中心里就有很多小朋友!

“那些年纪大的大哥哥大姐姐都很疼他,年纪小的也经常和他玩在一起。所以根本就不存在社交问题!运动方面,他们每个星期 都有一个sport day,每年还会举办运动会!除非家长真的只打算自己亲自在家里教育孩子,那么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在帮忙孩子建立社交圈子和户外运动上。”

“阿 森小时候对于胜负看得很重,或许是因为那时候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大人总是有意无意的谦让着他。导致后来他一旦玩游戏输了就会哭到很凄厉。自 从去了该中心后,我发觉孩子的体育精神变得好很多了!有时候我会故意和他说:好可惜啊!某某某输了!他就会说:不要紧,我们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我在想,可 能是他学校的老师和队伍里的队员就是这样鼓励他的!潜移默化下,他也学会了!”

对于孩子将来出路的问题,佩莹倒是从来没有担心过。她认为,孩子的前途并不是那一纸的文凭!至于未来升学,国内所有的私人学府都会接受在家自学的学生。至于政府大学的话,孩子则只需要另外报考SPM就可以了。

最后,佩莹补充说,她发现儿子所就读的中心内有些年纪较大的孩子,都是很有教养及很有礼貌,并且会爱护幼小,尊重长辈。这些孩子从小就被培养成为领导者,会带领自己的队伍 设计口号、帮忙师长照顾年纪小的孩子。帮忙设计活动和节目之类的。

“我看得出这些孩子心里都充满着爱!言行举止都表漏出爱!如果时下的年轻人都是这样,我 们就不会有像最近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

1 comment:

  1. 我好几年了但都不孕的状态中,后来和老公去了几家都没效,真的挺失望的,后来遇到了他我奇迹地怀孕了,真的是奇迹呢,对辅助生殖母亲自由选择呀,具有详细的解答,利用现代技术对我的状况,丰富的经验医生让我不必担忧,多语言的翻译也有哦,我也不害怕了,真心推荐你好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