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孩子你慢慢来》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当这个世界进入了什么都要求快速达成的时候,快餐成了主流;种种的速成班成了市场上的必需品,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也渐渐地进入了一种疯狂的状态,要求幼小的孩子快速长大。

从原本56岁才开始接受幼稚园教育,我们开始把12岁的孩子踢进了豆豆班,怕他学得太慢,怕他跟不上着世界不停加速的那种快的步伐。于是,我们不惜拔苗助长,剥夺了他的童真和快乐,让他在不该长大的年纪长大了……

书中有着这么一段,让人读了有些难过的文字:“为什么?”安安忍不住了,生气地注视着母亲,从椅子上滑下来,大声囔着,“为什么我要再写多一行?你总是要我写得好、写得漂亮,我只是一个孩子,我没办法写得像你那么好……”

泪水涌上了他的眼睛,咆哮着说:“你总要我的两只老鼠三只老鼠、这么好那么好,我有时候也要得一只老鼠……我也有权利得一只老鼠,就得一只老鼠呀……”

每天,我们不断地对着孩子呼喝,“快点吃!”“快点做功课!”“快点穿鞋!”“快点走!”……在这不停地催促当中,孩子似乎失去了一些什么,我们更是失去了许多。

孩子失去了他所能享受的美好童年时光,失去了他当一个孩子应该享有‘慢’的权力,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要快,而是身心未发展完全的他们想快也快不来。而我们身为父母的,在这些‘快’当中失去了欣赏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等到那一天我们一回神过来,才惊觉,孩子怎么真的那么‘快’就长大了?

“脚踏车经过一片花开满地的平野,将脚车往草地上一倒,就坐下来,蒲公英年年都有,孩子那样幼小却只有一次。”

书中短短的这么一段话,可以让人深思很久,孩子真的需要这么多的‘快’吗?我们何不也学习放慢脚步,跟着孩子一起走,遇到美丽的风景是一起停下来欣赏,好好地去享受、经历和记住那些不能重来的美好时光。

相信很多妈妈在一当上妈妈,甚至开始怀孕的时候就会去寻找许多育儿的书籍来参考,充实自己,让自己能当一个更好、更称职的妈妈。但是,这本,绝对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的育儿书,而是一个妈妈,写下了她用时间慢慢体会和享受孩子长大的过程。

龙应台,这个在文学界响当当的名字 ,放下了一往以来让人感觉强悍的身段,用她最细腻的真实情感写下了这本书,触动了无数读者的心。她没有用文字来写下,‘育儿十大秘方’来教导你该怎么去养育一个孩子,但是从她行行的文字中你却可以看到一个妈妈是如何用全部的心和感情与养育孩子。

她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女性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

我相信这也是许多母亲心中的呐喊,身为母亲对孩子的爱绝对没有少,但是,对自己呢?很多女性在当上妈妈后,总会觉得自己好像多了很多,却也少了些什么。尤其是,在自己个人心灵与空间上。这种压迫感,相信也只有做过母亲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和明了。

龙应台看孩子的眼光跟她的心思一样细腻。从第一个孩子到第二个孩子,她不断地看见了孩子们身上的善和美。看她细细地描述着上小学后的大儿子安安如何用1个多小时来走那回家短短15分钟的路程时,让我们不禁回想,什么时候我们也有停下来这么认真地观察我们的孩子吗?

书中有很多时候都提起两个孩子之间的相处,老大跟老二的互动和关系,争风吃醋等等,让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妈妈很容易产生共鸣。

“飞飞出世,我开始了解什么叫命运。从同一个子宫出来,出来的一刻就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安安吸吮时穷凶极‘饿’,飞飞却慢条斯理。因为是第一个孩子,曾经独占父母的爱和整个世界而后又被迫学习分享,安安的人生态度是紧张的、易怒的、敏感的;也因为是老大,他是个成熟而有主见的人,带领小的。而飞飞,既然从不曾尝过独占的滋味,既然一生下来就得和别人分享一切,他逐个有“随便你给我什么”的好脾气;他轻松、快乐、四肢发达而头脑简单,他没有老大的包袱。他因此更容易得到别人的爱,别人大量的爱又使他更轻松、快乐、随意、简单。这就是命运。“

书里头的龙应台其实也不是个‘完美’的妈妈, 她和许多妈妈一样会抓狂、会大孩子、会威胁孩子……但是,这却让我们看到当妈妈最真实也最困难的一面,我们要给孩子最好的,却常常出现许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地方。相信,每个妈妈也不会因此而停住了脚步,不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这本书其实不是一本新书,最新的这个版本在2005年印刷时已经是十年纪念版,她书中所谈及的那两个儿子也已经长大。但是书中的许多内容在现今的我们看来,还是那么贴切和真实,并深深为之动容。

龙应台在书中说:“孩子是本来都是天上的小天使,是上帝特别送给妈妈做女人的礼物。”读完整本书后那种感动是轻轻柔柔,却又久久不散……

1 comment:

  1. 我啊也是一样不孕有好多年了,都很难改善,去了好几次的试管也都没效,后来选择了这家,我现在的宝宝也快2岁了呀,在这里医生的质量跟本就是高水平的,服务都很到位,而且服务也很细心全面地检验,在这国家的宝宝东西商场都能找到呀,都很方便呢,宝宝的健康也都100%,因为有代孕妈妈的照料下呀,真心推荐你们哦 彼奥德斯待珂研究中心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