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孩有未来吗?我们要的只是一片无毒的土地。(完结篇)







稀土提炼厂在关丹设立,担忧的很多,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反稀土厂的人也不少,包括江燕雪,一个来自吉隆坡的槟城人。

燕雪其实是一名职业妇女。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19,目前在台湾留学,而小儿子17岁,是个在籍的中学生。

好奇的是,本身不是关丹人的燕雪为什么会关注稀土这件事? 109那天为什么会大老远地从吉隆坡跑到关丹格罗拉公园的海边,参与“109绿色盛会”?

“我不是关丹人,但是如果彭亨关丹人面对生存危机,这个影响链是巨大的。关丹鱼产很出名,任何土地污染最终会流向大海,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是一个稀土厂就可以赚回来的。我真的不明白政府到底是用什么思想在考量经济的得失?”

她质疑的是,十二年的免税,换来区区几百个工作机会,换来的所谓经济外汇,最终赚来的可能是一个死城!这,值得吗?

“到时候可以移民的,早就移民。可以移居的,肯定移居。无法离开的居民,只好承受这些生存的危机。银行的借贷可能冻结,关丹的房产业肯定会受到很大的挫折。留下那些欲哭无泪的人,那些深深相信政府不会害他们的人,只能继续生活。后遗症在这段时间看不出来,那等大概五十年吧?看看后一代的孩子又如何生长?”

对燕雪来说,反稀土厂是为了后代子孙的身长环境。现在孩子可能还小,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那么只好由父母出面代表孩子来反对。不要等孩子长大了,面对生存危机时来质问身为父母的我们当初为什么不反对?为什么选这什么都不做?

刚开始,燕雪是从报障上看到关于稀土厂的新闻,但是那时的她并没怎么去留意。在偶然之下她看到电视台的一个专访,访问了一个文人学者王文华,介绍《清净在源头》这本书,同时提到了美国一家环保公司叫着7th Generation,提倡印第安祖先的一个思想:在做任何一个决定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决定会不会影响到7个世代以后的子孙。

“这让我想起之前听到的稀土厂的新闻,为什么人民会反对?结果自己上网去查询关于稀土的资料,同时也理解到原来提炼稀土的过程所带来的污染,因为也可以看到中国包头村的实际例子所带来的后遗症。之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大马之前已经有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是霹雳红泥山的稀土厂留下的手尾还没解决。”

她觉得政府做这样的决定实在是太没有责任感。这样一个影响后代子孙的决定竟然是没有考虑过人民的意愿,这么危害土地、危害生活环境的决定竟然是隐瞒着人民进行的。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认为应该要放大这件事,多一点宣传,让更多人知道那个后果的严重性。

燕雪觉得面子书在这个时代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去年才开始接触面子书的她,在面书里面结识了好多朋友,慢慢就有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鼓励支持,许多资讯也是从当中得来

“我在面子书上认识了几个关丹网友,谈论起这个109环保盛会。我觉得这个需要一些支持的力量,就和一班朋友在网上号召,呼朋唤友,结队成行。互相帮忙安排交通,安排住宿。”

当时,网上确认要去的人有八十多位,还有朋友不能去的就出钱购买战衣。“我们浩浩荡荡的出席,为的就是要凝聚力量把声音传达出去。而这次聚会虽然免不了面对政府的刁难,但是大家都很团结的参与,从这次的环保聚会看到只要大家凝聚力量就一定能让政府听到我们的心声。虽然政府还是鸵鸟一样的回避问题,但是至少我们要把握每一个展示人民力量的机会。”

“我先生知道我每天在忙上面子书,我也有和他提起关于稀土厂的事件。我们的立场是一致反对建厂的,但是他不上网,所以他任由我行动。我对他提起要去关丹参加109,他其实是担心我的安危,不鼓励我去。但是他却做了实际行动支持,比如为了借我车而拿车去修理。出门时还特别吩咐要小心。”

对于稀土厂的建设,燕雪内心最大的忧虑是环境的污染。在提炼的过程中的排水量很大,她不相信这些所排出的水不会污染到土地,流出去河流或大海。

“我也不相信政府监督的能力。太多让人失望的例子存在,政府是没有能力保护土地不被污染的。日本的福岛核子厂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灾难来临时,人民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人民都听令于政府保证安全的谎言,结果最终被出卖了生命的安全。”

109聚会上,燕雪也认识了来自无吉公满(Bukit Koman)反山埃的团队看到那些老人在这样的年龄还必须出来为自己的家乡抗争,实在让人感动到眼眶流泪。

“在这样的年纪应该是在家里含饴弄孙,悠闲度日的,却因为没良心的工厂用剧毒的山埃洗金,导致许多居民都皮肤中毒,实在让人生气愤怒。看到带领团队的年轻妇女彭佩霞的奔波,和老人家的辛苦,真的要感谢他们的身教!他们受到的委屈无从申诉。抗争的路还很遥远,不知道哪一天政府可以良心发现,赶快阻止这种伤害人的行为。”

燕雪只希望政府能真正为人民着想, 建设稀土提炼厂的这个决定不只危害7个世代而是更多更多的后代,支持这样的决定绝对会让我们成为历史的罪人!

“我们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也只是尽一点小小能力给予需要支持的人,知道有人支持着我们是一件很安慰的事情,至少抗争的路不是孤单的!希望更多人能站出来表态!”

后记:

最新消息显示,莱纳斯稀土提炼厂近90%硬体工程已完成,目前尚等着政府所发出的营运执照,一旦取得,明年1月间将开始生产运作。

莱纳斯大马董事经理拿督马斯拉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稀土是无害!”但是,也提到了一句“无人能保证100%安全。”

那无人能保证的100%安全,那千万分之一的意外机会所带来的后果将由谁来承担?直接受影响的是关丹人民,是关丹的子子孙孙。

值得吗?我们值得冒这个险吗?一次又一次的问这个问题,深深地明白为什么这些妈妈们毅然地在这个时刻勇敢站出来,抵挡这股巨大的势力。因为这个时候站出来,或许也必须附上代价,但是,用这个代价来换取下一代的平安快乐,那是绝对值得的!

这里,向这些妈妈们致敬,也向所有直接、间接参与这次抗争的人说:“加油了!”希望,最后的胜利是在这一方的!

1 comment:

  1. 我自己本身的状况不佳,所以怀孕的机率很渺小。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后来去了好几家内地的诊所都没有用,真的好失望呀,后来是听说海外的诊所会比较好,就和老公善商量我们就选了适合的其中一间,现在我的宝宝快2岁大啦,没想到我们到了这还有人载送呢,有非常完善的设备,现代化专业的医学方式,谨慎使用辅助方式帮助不孕夫妇们,跟据你的情况而定选择最好的配套,不成功可以全数退还哦,但在这保证100%成功率,真心推荐你们哦... http://www.biotexcom.cn/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