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让环保也可以很高雅 - 日本藤编风手工手提包











包包是女人的最爱。大部分女人的橱柜里头都必定藏了不少大大小小、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包包,来搭配不同的衣服和不同的场合。
如果你是女人,又是一个爱环保的女人, 绝不能错过了今天要介绍的这个日本藤编风手工手提包。这些高雅美丽的手提包,看起来像藤制的草编包,其实另有玄坤。
这门手艺所使用的素材其实是再生纸材质‘Eco Craft’,是由牛奶盒或回收纸制成的手工艺纸卷,比竹或藤等材质更柔软,更好操作。可自由切割、黏贴,编出一个个由里到外都环保的环保手提袋。
“这种质材比较软,用藤,做久了手会疼,这种就不会。而且颜色选择也比较多,做出来的包包会更吸引人。”
投入这门手艺已1年多之久的Janice郑美湄, 分享时这么说道。Janice 原本是一名电脑科技业的高职,在新加坡已工作了 20多年,决定提早退出职场的她,在机缘巧合下遇见了这门手艺,并爱上了它。
“目前,这种包包不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古晋这里都很少会看到。我当初是在新加坡一间手艺店一个小角落看到的, 如果不是老板介绍那是用牛奶盒做成的再生纸,我也不会开始有兴趣。”
 原本就对环保这码事非常支持的她,一发现这门手艺后就马上去上课,去找相关的书刊来学习。“其实,我很久以前在日本已经看过这样的包包,在日本已经流行了好多年,当时我还以为是藤做的,现在才知道不是。”
Janice去报读了这门手艺的课程,一次只需要上3堂课。问她难度高吗?她笑笑回答说“我只是去了两堂课就不想去了,还叫老师退学费给我。老师说,是我学得快,有些人还可能要4堂课,哈哈。”
可能因为本身对这么手艺就有兴趣,之前也很爱编织之类的手艺,所以Janice很快就上手了。要研究这门手艺的另一个挑战是必须从相关的日本手艺书中学习,她鼓励有兴趣的朋友不要被那满满日语的书吓倒。
这些书刊杂志是让新手从零开始,循序渐进的方式学习。教学的商品有:淑女侧背包、手提包、面纸盒、收纳盒、精致垃圾筒、精致笔筒、野餐盒等等,多种教学。
 “其实那些书刊的内容很多都是图,所以就算是不会日文也没问题。因为那些图很简易明了。我的大部分作品也都是照着这些书上的图完成的。”
这一年来,Janice也没真正去统计过自己共做了多少个包包。不过,她特地为自己所做的编制品开了个面子书专页,把做好的包包和手工等拍照放到网络上与人分享,对她来说这是一种小小的快乐。
“本来我是计划放上网卖。不过,很多朋友在看了那些相片后会要求我也帮他们做。所以到现在我大多是卖给自己的朋友。所以一直到今天,我手头上都没有多余的现货,要的人就会到网上看版样,然后我才做。”
Janice也笑称说, 自己的作品卖给亲朋戚友的比较多,大都是只收回本钱或些象征式的费用,所以对她来说,这不是一门赚钱的行业,她会这么投入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和环保。她认为这种包包所采用的再生纸,对环境没有伤害,所以应该鼓励更多人使用。
起初,她本身也是很怀疑这种素材到底会不会耐用,能不能防水等。但是,自己所亲手做成并使用了将近大半年的包包,看起来还是很新,没有损伤,让她对这产品更加有信心了。
“我甚至拿了一小张的再生纸卷,放到水里浸一整夜,第二天起来看还是完好无损的。证明了这种再生纸并不怕水。我做了一个专门用来装手提电脑的包包,常常带进带出的,现在都大半年了,看起来还是很新。”
制作这些包包是有些小配件如钩或链子等需要买,但绝大部分都是用其再生纸卷的素材做成。为了做到真正的环保,Janice甚至将旧衣物上的纽扣或配件取下,再重新使用,物尽其用。
现代的女性,稍有能力的都喜欢提名牌包包,尤其是在新加坡,走在街上十个里头几乎有九个是提名牌包的。
“为什么一定要提名牌包包?走上街,每个人的品味看起来都一样,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反而,我带这个自己做的包包上街,很多人还夸说很漂亮,很有个人风格。”
Janice笑着说,在新加坡也很少看到有人拿像她这样的包包。反而她拿了带出街人家会注意到,会觉得很特别。对她自己而言,就好像有了自己的品牌,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她还补充说,学了这门手艺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比以前少在商场上花钱买礼品送人了。例如圣诞节、亲友的生日、朋友新居入伙或是新店开张等等,她都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手工包包或是摆设品,让礼物变得更有特别、更有诚意。
开班授课是在Janice计划中的其中一个部分,她说“我自己很有兴趣要教人,不是为钱,而是希望将这个手艺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懂得欣赏,和享受制作过程的乐趣与成就感。”
Janice欢迎大家到她的面子书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MidoriCraft  ,看看她所完成的手艺品,更欢迎大家分享和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