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那一次的野餐,我们在绿草地上找到了快乐











现代的孩子看似很幸福,有最新颖的玩具、有最名牌的衣服、甚至有最跟得上潮流的科技产品。但是,很不幸的是现代的孩子很多都少了那份最简单的快乐,就是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及和父母共享的美好亲子时光。

试问,你身边有几个孩子曾和父母一起去野餐?一起坐在草地上享受阳光和微风?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告诉你,他们不曾有过这样美好的体验吧?而如果把问题抛向为人父母的,他们回报给你的大多也是一种异样的眼光,然后说,这不是件很麻烦的事吗?

其实,小小的麻烦如果能为孩子带来大大的快乐,那不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吗?让我们来看看六个家庭的父母,彼此是好朋友的关系,在假日时如何相约以小小的麻烦来换取孩子们大大的快乐……

现在的家庭,孩子生得少,大部分年轻的家庭就只养育着一、两个孩子。这次,这六个小家庭也总共只带了八个孩子一同出游。不过,八个孩子聚在一块就可热闹多了,平常在家或许只能对着爸爸妈妈,而今天有了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可快乐了。

早上九点,趁阳光还是柔柔的时候,这一群父母带着孩子,还有事先说好的食物来到了古晋蓄水池公园的一片绿草地上。有的预备了三文治;有的预备了饮料、有的预备了水果……

在绿油油的青草地上铺上了草席,大伙将食物摆好,一次快乐的野餐就要开始了……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的三文治,其实是先预备好的白面包、鸡蛋、乳酪片、黄瓜片、番茄片和火腿等,然后让孩子自己动手做成三文治,这么一来孩子吃起来的胃口也特别好。

孩子们享用了简单而营养丰富的早餐后,小小的屁股开始坐不定了,自由活动的时间就这么开始,大一些的孩子开始在草地上追啊、跑啊、跳啊;小一些的孩子则开始四处走动,探索和发现。

好笑的是,几个父母尝试教小朋友们玩老鹰抓小鸡这小时候的游戏,孩子们竟然显得没兴趣,最后还是回到了追跑跳和走来走去的活动上。

约半个小时后,太阳开始烈了起来,父母们将野餐活动移到一个公园的亭子内。把孩子一个个唤了回来,接下来就是静下来的活动 - 说故事时间。

这次的野餐,为孩子准备了两本绘本,一本是应景的《一起去野餐》,故事是说,一只熊,答应了带他所照顾的孩子去野餐,前一个晚上,他们就兴奋地把所有东西都预备好了,怎料到要出发的那个早晨却下起雨来了。为了不让孩子失望,那熊依然照着原定的计划带了孩子去一次特别的野餐日。

这故事的主角因为跟孩子一样是在进行一次的野餐计划,所以让孩子们都听得入神了。接下来的另一则绘本故事是《小蓝和小黄》,故事中蓝色和黄色是好朋友,后来他们因为一起玩的时候,混在一起成了绿色。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但,倘若光是听故事就让孩子的印象不够深刻。于是,故事结束后,孩子们有了另一项好玩的活动,那就是玩‘颜色’。将图画纸分给每一个孩子,然后,再拿出预备好的水彩给孩子三种的基本色,‘蓝’、‘红’、‘黄’。先示范一次给孩子们看,当蓝色和黄色混在一起时是怎么变成绿色的。然后,就让孩子们开始自由发挥,在画纸上涂上属于他们自己的色彩。

每一个孩子对玩‘色’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玩到不亦乐乎。当中还有好些孩子是第一次接触到水彩这玩意,那颜色的变化也让他们对刚刚所讲的绘本故事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或许,有些父母会认为让年幼的孩子使用水彩或广告彩这些颜料是件很难处理的事,手会脏,衣服会脏。其实,父母只需要在事前让孩子穿上不怕被弄脏的旧衣服,然后在使用完这些颜料后, 马上为孩子洗手,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

孩子们发挥了他们的艺术天分后,做父母的也将这张属于孩子们创作的画,宝贝地收了起来,这也可算是这次野餐的一分纪念品呢!

一个早上的时光,孩子们的精力似乎还未挥霍完,于是,紧接下来就带孩子们进行最后一项活动,那就是参观位于砂拉越博物院后头的水族馆。这水族馆就离野餐的地点不远,只要步行约3分钟就到了。

对大人们来说,这水族馆内所养殖的鱼其实也并没什么看头,不过对孩子来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有趣的,他们在这小小的水族馆内来来回回跑了几趟,还是舍不得回家。

最后,还有劳精疲力尽的爸爸和妈妈把他们一个个哄上车带回家,才能为这次的野餐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回家后,意犹未尽的孩子们还会一直问,“什么时候再去野餐?”。看来,这简简单单的野餐日,对他们来说可是一点都不平凡。

孩子们的快乐需要很高价吗?看看这样的一次野餐, 除了食物,阳光、草地、微风,甚至他们所参观的水族馆都是免费的。父母们要做的只是抽出时间,和花一些小心思,这说起来, 应该不太麻烦吧?希望下回,也可看见你和你的孩子一起
去野餐,共享这美好的时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