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让孩子尽情玩沙!












(部分资料取自网络)


如果你正养育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你会发现‘沙’对这个孩子来说是有着无限魅力的,不管什么玩具都比不上‘沙’来得更有吸引力。

或许有许多家长都不是很愿意让孩子玩沙,觉得会把整身搞得脏兮兮的,又很难清理。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让孩子玩沙呢?

沙的特点是没有固定的形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想像力,天马行空的玩。在沙堆上能做火山窝、蛋糕、建水 库、筑城堡,孩子们成了一个个小建筑师。孩子们在沙堆中,千变万化地玩个不停,带来无穷欢乐,并大大地发展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所以玩沙也没有一个对或错,或则说是固定的方式,不像已经设定好的玩具,你必须跟着所设定的玩法来玩。玩沙时你只需要给孩子准备一些塑料小碗、小盆子、玩具小铲子、塑料桶、一些小木片、小木棒等。孩子就可以尽情发挥了。 
如果挖出些沙来,洒些水弄湿后,灌入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小盆子内,把沙按得严严实实的,然后把小盆子倒过来,可做成圆的、方的、三角形的、梯形的等沙器模型,更是让孩子乐不可支。
沙,让孩子掌握了游戏的自主权,他可任意拿捏、体验和发现。沙,是让孩子提升体能、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好管道。

例如当孩子在筛沙子或倒水进沙来做处模型时,对他们体能如手的肌肉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而,当孩子在尝试以模器改变沙的形体时,就是对他们认知上的发展有帮助,他们将知道沙是可以依据不同器皿来改变形状。当他们和别的孩子一起玩沙时,那就是提升他们社交能力的最佳时机了。

根据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理论,孩子内在本就有一股力量推动他们通过探索和与物质产生互动来了解这个世界。而沙堆,就让孩子拥有了这种自由探索和玩乐的机会,慢慢地,在沙堆中,他会开始去明白这个复杂的世界。

此外, 在玩沙的过程中,孩子其实也可以学习到关于数学的概念,你可以提供孩子一些测量的器皿,例如杯子、汤匙或其他不同形状的容器,让孩子边玩边测量,例如需要多少杯子的沙,才可以将这个容器装满。从孩子玩的过程中,你可以发现其中和数学脱离不了关系的概念,如轻或重、多或少、空或满都出现了。

沙的玩法还真的是千变万化,例如,你可以和孩子来一场沙中寻宝,把一些小玩具或小东西埋到沙堆里,让孩子用手指在松软的沙土中慢慢去挖,去发掘。好奇心能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在挖掘中他除了找到‘宝物’,还发现了乐趣。

还有就是用沙将孩子包裹起来,埋起他的小腿、小手。大多数的孩子一开始都是不愿意这么做,但,如果可以一点一点地让孩子感受手脚被埋在沙堆里的感觉,慢慢的他的胆子也会越来越大,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如果是到海边去,更可以让孩子在沙滩上尽情地玩沙。例如随手找一根树枝,就可在沙地上任意写、任意画,还可以利用废 弃的易拉罐,在其底部开一个小洞,装进干燥的细沙,把易拉罐吊在一根细绳一头,推动一下易拉罐犹如钟摆一样摆动起来,这时细沙从小洞中漏出撒在地上可成一 幅很自然的沙画。这种玩法,会使孩子感到很新鲜,他们从直感中积累了一些知识,探索着用力大小、易拉罐运动速度及沙的轨迹三者之间的关系。

孩子需要很多感官刺激以进行学习。玩沙能给予孩子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一旦他们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玩,感受到由自我控制的乐趣,他们的心情会很愉快。对于那些缺乏自信心或者比较退缩内向的孩子来说,更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沙是自然界中容易获得的资源,并且价钱低廉。安排孩子玩沙,可让他们在全无压力的条件下下尽情享受和探索。满身的泥沙是孩子与亲近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价,但他却能在和沙子的亲密接触中学到许多基础知识和得到许多欢乐,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玩沙注意事项:
1.玩沙游戏前先教孩子一些有关沙子的基本知识。第一次玩时,可以教给孩子:堆、挖、写、印等。
2.提醒孩子:
-  玩沙时不揉眼睛。
-  不扬沙子、不吃沙子。
- 玩沙后要及时洗手,收拾好自己的玩沙工具。
3.须有成人在旁陪伴:玩的时候妈妈们可以跟孩子们一起玩,也可以让孩子们自己玩,不过要在旁看着,以免孩子把沙撒在脸上或眼里。
4.比较不适合1岁前的孩子:玩沙土的游戏一般要等到宝宝1岁半以后再玩,因为太小的宝宝很容易将沙土放进嘴里。
5.建议不要玩建筑工地堆放的沙土,因为往往在这些沙堆中混有水泥,对孩子的身体有害。也要注意沙堆中是否混有钉子、玻璃碎渣等,以保证安全。
6.穿容易清洗或不怕脏的衣服:外表比较光滑的衣裤在玩沙后比较容易清洁。
7.准备一瓶眼药水,万一不慎有沙子进入跟中,可以帮孩子清洗,切记,那时候让孩子哭,也是最有效的清洗方法。  
8.如果孩子把沙吃进嘴里:.尽可能让他吐出嘴里的沙子,或将棉布手帕浸湿,给孩子擦掉嘴里的沙子。知道了沙子不好吃,他以后就不会再把沙子放在嘴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