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4, 2012

选择做一个全职爸爸








现在的家庭,父亲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彼此见面的时间大概就是,早上上班前, 或是孩子上课(去托儿所)前,大家匆匆忙忙地赶出家门的一刻;又或者是放工回家,拖着疲累的身心去接孩子回家的时刻,回到家,赶着吃饭、冲凉,接下来就是电视和睡觉了。这是,大部分家庭的写照……

甚至有很多孩子是在一觉醒来就看不到爸爸,因为爸爸早早就去上班,或者晚上孩子在合上眼睛睡觉之前,还是看不到爸爸的身影,因为爸爸还没下班回来。这样的父亲,在孩子很多重要时刻往往都会缺席。

但是,有这么一个父亲,他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他那两岁不到的女儿,从早上一睁开眼睛到晚上入睡前,都可以在家中看见爸爸的身影,享受着每天都有爸爸呵护和疼爱的成长岁月。

他,郑元培,今年只有34岁,是一名科技专才,和太太陈丽歆及女儿斯蓝生活在首都吉隆坡这个大城市。之前他在一家国际企业当任产品经理,有高薪,有好福利,不过,没有的就是时间。

“我想每个做父母的都想抽多一点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我与我太太非常重视亲子关系,尤其是希望能给我们的孩子在1至3岁这个时期,有个温馨健康的成长环境和过程,对小孩日后的心灵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所谓三岁定八十,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趁早培养小孩的学习能力。”

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在加上家中快要迎接第二个宝宝的来临,他在去年毅然辞去了那份在许多人眼中的‘好工作’,选择了留在家里,成为soho一族,同时也当上了一个全职爸爸!

因为本身的专长,他选择了不再跟他人打工,开始经营自己的事业,创业是件艰巨的工作,不过,元培还是可以把父亲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我的工作是负责开发移动网络科技的项目。大多数业务都可在网上完成。并且我的客户多处于欧美,因时差的关系,通常我趁小孩睡午觉时才开始工作。当然,有必要时,我太太会打理一切,让我可以专心完成工作。我是个夜猫子,所以多数把需要较长时间思考的事项搁在晚上才进行。”

他说,他和他女儿每天的生活都有一定的规律。早上多数是陪伴与照顾斯蓝的需要,至到她睡午觉时间。傍晚则会带孩子做户外活动,例如到游乐场玩、散步、喂鱼、放狗、游泳。晚上的时间多是在家让孩子填色、画画与讲故事,然后再把她一天里所学到、看到的东西和事物都做个总结,刺激她的联想能力。

“我们早上都会让斯蓝看一小时的卡通或她最喜爱的幼儿教育节目-Barney。之后,她会独自玩拼图和玩具。其实,我发觉最重要的还是多与孩子讲话沟通,可以促进幼儿的语言学习能力。孩子们都喜欢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语,无形中,也让他们接触到不同的词句。记得有一次电视播放一个地球的画面,还未满两岁的斯蓝竟毫不犹豫的说出Earth这个英文字。”这位爸爸自豪地说。

自从家里多了这个男主人稳稳坐镇后,一家人的的生活也起了许多微妙的变化。“对孩子来说,当然是最开心的了。我们与斯蓝的互动多了,让她有了更大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孩子的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如我太太在做饭,我还能陪她玩,并且教导她。”

非常明显的,孩子所认识的字以及学习能力也大大增加。斯蓝现在已经可以顺序或在乱序中辨认A-Z,还能用英语和华语念1-10,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名字与岁数。这让做父母的对一个未满两岁幼儿的学习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而对做妻子的来说,有多一个人在家帮忙,她的生活也跟着轻松了许多。不但有人可以和她分担家务,生活上的情趣也忽然增加了许多。

对元培来说,其实最大的转变还是他自己的生活。“开始时很不习惯,因为在外工作与在家是完全不同的环境。起初,我会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女佣,无时无刻,随传随到的服侍我们家的小公主。”

过了一些日子后,生活也渐渐地形成了一种规律,慢慢地调整,他也开始习惯在家的生活了。

“另一方面,我也有了许多时间上的自由,再也不受到上下班时间的约束。比如,我们可以选择在不堵车的时间出门,避免交通繁忙,真的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也可以减低生活紧张与精神压力。”

自从他在家后,和孩子的互动多了许多。他说,从斯蓝起床刷牙、吃饭、换衣、冲凉、到她睡觉前讲故事,还有偶尔半夜喂奶,他都能一手包办。正因为如此,斯蓝开始非常依偎着这个爸爸。

“最近我独自带女儿乘搭飞机,很多亲友都感到很稀奇,并问我小孩不会找妈妈吗?孩子如果对你有了肯定与安全感,她就可以把全部托付于你了。许多初为人父的觉得自己不可能代替或胜任妈妈的职位,并因这错误的观念不去尝试,甚至逃避。我鼓励这些父亲尝试 去当一天的奶爸,你会发觉幼儿其实也可以跟爸爸很亲密的。”

“当然,对于还需哺乳的幼儿,爸爸绝不能完全取代妈妈的角色。不过,我认为爸爸其实可以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扮演更大的角色,不单只是赚钱养家而已。我个人认为,要成功就必在家里做起。如果家里弄的一团糟,在外头有多么风光也只是个虚名罢了。”

选择了过着和大部分人不相同的生活方式,元培又是如何去面对大多数人的异样眼光呢?

元培笑着回答说,其实很多人都很羡慕他目前的生活。因为谁都会有想要在家亲自看着自己小孩成长的念头,“谁不知把自己的孩子托付于他人照顾,不时都会出现照顾不周、疏忽甚至意外的可能性。我想,大部分人好奇的不是我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而是我怎么能不必上班还可以支撑这个家。”

“我想,这问题就出在我们身为父母的,是否有勇气去作出一个这样的决定,并且要坚持下去。很多人都会说,因为经济能力上不允许,必需上班,所以在不得已之下得送小孩去托儿所。但是,我也看过很多成功的例子,父母辞去工作,把副业和兼职如摄影、经营网店当做正业来维持生活,并专心在家养育小孩。”

最安慰的是,他和妻子双方的父母都非常支持他们的这个决定,并时常为他们提供援助。“我们也经常带着小孩回去故乡探望父母。这一来,可让双方父母享受天伦之乐。二来,我与太太可以松懈一下,放个短假,看场电影。家里人人开心,所谓双赢政策。”

在访问结束前,问了这个全职爸爸,目前的生活过得如何?他简单地回了一句。“一切安好。生活得自在,开心许多。”里头的满足感和快乐,就这么不经意地流露了出来……

1 comment:

  1. 我啊也是一样不孕有好多年了,都很难改善,去了好几次的试管也都没效。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后来选择了这家,我现在的宝宝也快2岁了呀,在这里医生的质量跟本就是高水平的,服务都很到位,而且服务也很细心全面地检验,在这国家的宝宝东西商场都能找到呀,都很方便呢,宝宝的健康也都100%,因为有代孕妈妈的照料下呀,真心推荐你们哦 彼奥德斯待珂研究中心哦. http://www.biotexcom.c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