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8, 2012

我们用汗水换满足和快乐!













现在很多孩子或青少年大部分的时间都会选择窝在家离对着电脑荧幕做‘宅男’。没有走出家门口的他们不知人间疾苦,更不知生活有时候是需要汗水和劳力来得到满足和快乐的。
父母与其在家嘶吼逼他们离开电脑,不如想个办法鼓励这些孩子走出家里的大门,走入现实而真实的生活里寻找生命里更大的意义。
有这么一个组织男少年军,乃是值得让孩子去参与的团体。从1883年开始由苏格兰的威廉.亚历山大史密斯发起,男少年军至今已有超过125年的历史,并且也服侍了全世界很多的少年人。 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制服团体。

该组织的标志是一个锚,其格言是“坚固与牢靠”,这是从圣经希伯来书第九章第十九节:“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该组织也有很明确的宗旨,男少年军是为了要在青少年人之间,扩展基督的国度,同时促进服从、 虔诚、纪律及自爱等良好行为,以达成基督化的人格,让孩子在智体灵群都有正向的发展。
男少年军其中一个理念就是要走入社会,服务人群。由基督教卫理公会晋福堂在盐柴港中学(SMK Sungai Maong)所协助成立的制服团体 - 古晋第八分队男少年军们充分地发挥了这个理念。
3年前这群男少年军在军长们的带领下,参与了仁人之家(Habitat For Humanity)这个组织的活动,让少年军们用汗水和劳力,以最实际的行动来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仁人之家是一个国际性的非盈利的房屋事工组织。其目的在于致力消除世上的贫乏居住环境及无家可归的情况。通过义务工作,在商业机构或社会人士的金钱和物资捐助下,协助有需要的贫民,建设房屋,让居者有其屋。
军长王寿林表示,这些男少年军们透过参与仁人之家的建屋活动,在军官们的监督下,学习如何砌砖、抹灰和粉刷墙壁等工作。
“ 透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的军员有机会将本身的信念付诸于实际的行动。也让他们能与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接触,开拓他们的视野。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之余,我们的军员又有机会学习建造房屋的基本技能。这种社区服务,让军员们的智体灵群都得到了正面的发展机会。”
这群少年军大约一个月有一次会利用星期六的早晨时间来参与仁人之家的建屋计划,如果是适逢学校假期,那么将有更多的时间来参与。
王寿林指出,去年该分队的社区服务目标是500个小时, 但他们却达到了575个小时。今年,他们将目标设立为600个小时。
“我们希望看见少年军们能通过参与如此有意义和富有挑战性的活动来成长,从一个少年人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他很欣慰地表示,他在有参与此活动的军员身上看见了成长,这些孩子非常享受这样的体验,而这些体验也让他们的性格变得更加坚强和有魄力。
“从去年开始,古晋所有分队的男少年军也加入了此行列。我们计划在今年以纯少年军的力量来建造一所房屋,当作是一份爱的礼物送给一个有需要的家庭。因此,我希望能借此机会呼吁社会上的各界人士能给于少年军们更多的赞助,不论是金钱还是物资上的帮助都是迫切需要的。”
欲了解更多详情或做出捐献的各界人士可以联络王寿林军官,电话012-8873377

男少年军军员之分享:
  
郑皓严
我很庆幸自己是男少年军的一份子,能有机会透过做义工来参与社区服务。参与仁人之家的活动,让我从中学习了很多知识和道理。我学会了团结,与其他队员们同心协力把屋子建起来。此外,我也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先把基础打好的道理,就像建造房屋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好房屋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我也学到了知足常乐,知道了满足才会有快乐。亲眼看见那些贫苦人家所居住的恶劣环境,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幸福的。做义工虽然艰苦,但是却让我得到了非常充实的满足感和快乐。

 

黄赐权
“在进行我的Founder’s Award期间,仁人之家是其中的一项社区服务项目。这社会关怀活动最主要是建造一间舒适而稳固的房子给那些需要的人。队员一同携手去完成那房子的建设,让我们从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充分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此外,我们也学习如何去聆听及遵守命令,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通过这长期的社区服务活动,我已经学会了如何建立一间坚固的房子,其中最重要的 肯“是非常稳固的根基,就如我们男少年军的稳固根基“Christian faith and Discipline” 。
除此之外,我也学会如何混合水泥,砌砖和上漆呢!混合水泥有个口诀,那就是,碎石九桶,细沙九桶,水九桶和一包石灰;最后一车简单的水泥就完成了。
我的队长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男少年军只有人力及体力最多,只要好好应用,必定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也合乎服务社会的目的,因此,我非常积极地参加该活动


            陈严雄
男少年军所带领我们参与的仁人之家活动让我学习到了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透过这样的活动,我明白了一间房屋的根基是怎样单靠人力来建立起来的。
当我第一次参与这活动时,眼前的景象让我非常惊讶。我从没想过一个人的住所是可以如此简陋的,那只是一间非常非常小的破屋,只有一个课室那么大,而里头却住了好几个人。他们的厨房、睡房、客厅和饭厅都是在同一个空间,没有任何间隔,真的是很可怜!
当我和队员们一起努力为他们建好了一间比较像样的房子后,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无比的满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