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2, 2012

小鱼妈妈故事屋 – 关于一个不安分的妈妈勇于追梦的故事(上篇)








 
小鱼妈妈 - 李美慧,她的正业是两个宝贝女儿的妈妈,而她拥有一个很特别的副业 - 讲故事的人。目前在柔佛州永平的她,于2009年开始改行做个全职妈妈,但她说自己是个不安分的妈妈。

于是,这样的‘不安分’让一间充满梦想和理想的小鱼妈妈故事屋诞生了。小鱼是她的大女儿,顺理成章的,她成了小鱼妈妈。小鱼妈妈故事屋是一家网络书局,主营国外优秀的儿童绘本和教育教养书籍,也兼卖玩具教具。同时也是间实体书店,以预约方式接待来客。每个星期五和六晚会进行儿童绘本读书会,对象是幼儿园至小学5年级的小孩。

除此之外,小鱼妈妈故事屋在每两个月都会开办妈妈成长班,提供给团体相互交流及学习的机会,提升妈妈对教育及教养的知识,充实教养子女的智慧。而小鱼妈妈本身偶尔也需要走出故事屋,到外头开班教学和讲故事。

这样的一分兼职是让人好奇的。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小鱼妈妈踏入这么一个特别的行业呢?
2009年之前小鱼妈妈办过幼儿园,但之后因为健康的因素让她离开了这行业。

“那时后呆在家里过于无聊,后来想到讲故事一直都是日常的作业,而且以前也在佛教会定期讲故事,于是就在家里开始办不定期的讲故事活动。故事是最容易与孩子沟通的媒介。脱离园长的身份,更加自然散脱于他们打成一片。” 

在当时, 马来西亚并没听说谁在办故事屋,或单纯以讲故事为主的儿童活动。听故事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很奢华,许多家长宁愿花时间在购物玩乐上,都很少愿意陪伴孩子阅读故事。所以她希望创造一个空间,让孩子通过第3者(原本应该是妈妈爸爸的工作)享受故事的乐趣,让他们的拥有不同的童年感受。

“不久后,我遇见了绘本。觉得单纯为孩子只为孩子说说故事,似乎少了一层深入生命的探索。于是,过后把故事活动改成儿童绘本读书会,通过讨论让孩子对故事和自我的生命有更深的连接。”

小鱼妈妈希望能够推广绘本,让更多人认识到优质的儿童读物,小朋友能够享受到很不一样的绘本。

一开始,她是在自己家中办活动,以家庭DIY的模式开始了这个副业。不过,几个月后,她觉得家里空间太小,于是租了一个店面,这么一来这个副业因为必须缴租和承担开支的问题成了‘倒贴’的副业。

“故事屋就我这么一人,是有点好笑。但不能因为一个人,就什么都做不成吧! 带着孩子做工,是有些干扰,但我相信事在人为!我担心如果我真什么都不开始做,恐怕接下来我也不想做了。说故事就当做累积经验,储存实力! ”

后来,她的妹妹从纽西兰回国,于是邀她一起加入,因此小鱼妈妈故事屋有了布鲁老师的出现。“单靠这间周末店要养活她,还真让我伤脑筋。所以爸爸妈妈的反对声音开始发出来了。他们说,一个女儿疯就罢了,现在还搞到变成两个。不过,也因为有了这位布鲁老师的加入,相关绘本的活动就不再只限于我住的这个地区了。而且,绘本推广活动的形式及内容可以变得更广更深了。”

让人更好奇的一点是小鱼妈妈本身拥有建筑系学士,然后又获取了幼教硕士,其中一定藏着什么么故事。关于这点,小鱼妈妈说,“我念的是建筑估量学, 而且还是坚持一定要念这一科。当时大学录取时拿不到这一科系,我宁可到拉曼学院念。辗转一番后,最后还是得偿所愿拿到马大估量系学位。”

说起来,她的教学经验算是丰富。她曾在STPM等成绩放榜的那段时间当过临教和幼儿园老师,也曾在中学当过补习老师,对教学工作一直很有热诚,但当时的她对自己这方面的潜能并不以为然。直到后来在建筑行业工作以后,发现自己并不太适合在里头打滚。

“后来好几次与学妹一起去上一些国外讲师的幼儿教育工作坊,才发现教育原来可以这么活泼呈现,才了解到新教育的不同。我是个喜欢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人,当老师,把我的兴趣都给派上了。画画、文字、手工、讲故事什么的……学习就是如此的即时随机,不必书本在手。”
当这意识在她心中萌生,小鱼妈妈毅然放弃了当时父母认为很好的前途,辞工到巴生种子学园当幼儿园老师,同时在国立大学当半读生。

“种子学园,何智强园长是我的启蒙老师,给我很大的开放教育实践空间,我在当时与同事们建立了很强的工作共识感。那里有角落教学、单元主题教学,没有课本的环境,足够的户外玩乐时间,这样的学校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她发现顺应孩子的兴趣和当下的发展需要来引导孩子才是因材施教,才是快乐教育。从此踏上了幼儿教育工作的这条路。后来因先生工作关系回到家乡,创办了宝贝幼儿园。再后来,就有了小鱼妈妈故事屋的诞生。

“其实是我老公成就了我。没有他,我走不远。所以,从转行到现在,我虽然真的少了很多钱,但是我却是越来越开心。”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