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2, 2012

小鱼妈妈故事屋 – 关于一个不安分的妈妈勇于追梦的故事(下篇)










办故事屋、推动绘本阅读其实是一条蛮孤单的路。在一开始,小鱼妈妈是这么的认为。

“那时侯,邻近小学的反应并不是很好,他们基本上也不知道什么是绘本。我曾推荐好几间学校相关绘本阅读培训课程,学校的老师都觉得工作繁重,不想再增加负担或是挪出时间参与学习。”

“幼儿园基本上比较前卫作风的都愿意尝试认识绘本,也开始绘本阅读活动。不过,传统型的幼儿园基于办园理念和方向偏向学术知识追求,对绘本故事并不感兴趣。觉得书本会让孩子翻坏,或是在校孩子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阅读。”

 “还没开始故事屋时,我也曾在在小学当过临教。当时到校外听我讲故事的人可以多达60几人,当时是不收费。后来,经营了讲故事这一分行业,每次参与的小朋友人数最高是30人左右。由于并没有广大传宣,而且这个人数是我个人能力刚好可以应付的,当时收费是RM1。”

所以说,那时侯租下店屋办小鱼妈妈故事屋,钱没赚到,时不时还需要倒贴。后来为了增加资金而去买更多的绘本,开始经营起卖书的生意,并上门到家长家兜售绘本,讲解绘本。

再后来,小鱼妈妈改向网络进攻,在论坛和面子书上发现其实现实情况还不是那么糟糕,也让她遇见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开始了网络生意,除了卖书,也与顾客在网上作亲子课题的交流。

小鱼妈妈偶尔会与妹妹到其他幼儿园或是小学的家长日时办小型书展,同时也进行讲故事,推广阅读活动。

“记得2009年,故事屋设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参加了 ‘The Summit Educational Fair’,  三天的参展费用很高,大家都不明白为何我们要参与。我们还花了很大的力气用我的那两辆小车把家伙搬到The Summit,别摊都是人多势众,我就只有妹妹和我两人孤军作战。”
 
她说,当时的目标锁定是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是要让更多人认识小鱼妈妈故事屋,认识优质的读物,也认识好的活动。所以,时间、精神,甚至是金钱,她都豁出去了!

“ 可惜,人潮少得可怜。好多家长一看到我们的书摊,反应都很滑稽。有者的头马上转去另一个方向,有者突然加快脚步深怕被我们盯上。”

既然这个行业如此吃力不讨好,小鱼妈妈为什么还是这么坚持选择故事来成为自己的事业?故事对她来说真的这么值得去投资和耕耘吗?

她娓娓地说,“我在说故事,说绘本的开始,并没有把绘本看得很严谨或深厚。我的体悟总在每说一本书,聊多一次时加深。也就是每听每看一次故事,就把人生的经历再翻过一遍。”
单有乐趣并不能把阅读的深度挖掘出来。她开始困在这样的迷思里,甚至以为绘本就是如此。

当了妈妈后,孩子让她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本绘本反复地读上十遍,百遍,摆脱了情节、摆脱了色彩、摆脱了线条,从孩子的对话里看到绘本的另一层面貌。
 
“自己看,是感动。别人念给你听,是震撼。我坚决让自己为孩子说绘本,即使孩子已经学会识字书写。儿童阅读的境界竟然如此辽阔,从我不知道的科普课题,到我开不了口的生死课题,到我不知如何解说的特殊课题等等。”
 
“2007年时,我在阅读绘本时发现绘本有疗伤作用《一只孤独的乌鸦》是我第一次被绘本疗伤,我在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是那么孤寂。这本书给了我宣泄的空间,更给了我走下去的力量。”

还有《田鼠阿佛》,阿佛并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别人在为冬天做准备时,他采集阳光,采集词汇。一直到冬天,阿佛念诗给大家听,把阳光的温暖给带出来。小鱼妈妈认为她的工作也可能像阿佛,没有人知道她平日在做些什么。当孩子心灵受伤时,她的故事发挥了作用。

“绘本也滋养我的想象力,让我在生命花园里飞舞,去到另外一个精神世界,故事与生命及精神的结合。小学生读书会刚开始时,感觉来上课的都带有学习压力问题。我借助故事了解孩子。我在自己和孩子身上,体验到故事对治愈儿童挑战行为和情绪具有奇特效果和力量能够与孩子进行对话、互动,把说教式的语言转换了。”

《我们一起去捉熊》本来看是一本很好玩的书,要去捉熊,什么都没准备,就是要去。念着这本书的时候她就有了很深的感触,“书里的这家人,不也像我们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是不是为了某个目的就要去冒险。如果冒险了,就算落荒而逃,是不是会觉得不虚此行,值得呀?”

对孩子来说,故事是一种活泼的学习媒介,调动听觉、视觉、嗅觉及触觉来阅读。故事给了孩子丰富的想象空间,也是情感的宣泄管道,因为在故事面前没有约束,心是自由放松,总能巧妙化解与孩子的冲突而不伤害自尊。同时也能帮助孩子建构文学及艺术世界。

故事像是魔法,孩子的语言能力迅速发展。“我的老大和老二在一岁左右就能说很长的句子。两岁多时就能自编故事,享受幻想的世界,文字的美。鲜活的思维想不干枯的泉水,不断涌出创意,甚至给孩子信心与生命力量,从故事里面找到满足和滋养,人生价值观随此在小小心灵播种,一个新世界向孩子撇开招手。“  

故事鼓励活跃的思维和内心感性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看到孩子的积极性,哪怕是个不爱念书的孩子。

看着小鱼妈妈侃侃而谈着故事的善与美,知道这执著和动力是在她心中长了很深的根。访问结束前,她这么说,“做什么事不要顾及太多,想做就去做,因为不做,你永远不知道那会是什么结果。只要自己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我在意,我就不会变成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更不会有故事屋。即使结果不尽人意,也无须太在意,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每一个行为动作,必然有它花开结果的一天! ”“

让我想起了她曾在部落格上写下的这么一句话,“我们常常很在意梦想能不能实现,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有梦想,并为着这些梦想快乐地活着,这就足够了。有梦的人,哪怕你是河马,也会觉得轻盈;没梦的人,哪怕你是精灵,也会无法飞翔。”

祝福你,小鱼妈妈!

欢迎光临小鱼妈妈故事屋:http://www.fishwanstoryhous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