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31, 2011

专访唐氏儿妈妈蔡文慧:IAN - 我的孩子,我的老师,我的小天使。(上篇)









原本买了机票是要去日本,去看樱花,去吃寿司,结果,学了简单的日语,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一心一意就要到日本去了。怎么知道 ,十个月后,上了飞机,抵达时,才知道不是到日本, 飞机师在飞机里报告说,‘welcome to Holland’! 我们没有去到日本而是到了荷兰,那你说,应该怎么办呢?

这段话是文慧用来形容自己怀胎十月后,迎接来的不是和计划中一样的小宝宝,而是一个被标榜为特殊孩子的唐氏儿。

要去日本,结果来到了荷兰。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的第一个正常反应当然是怎么会这样?但是,念头一转就想既然来了,就开开心心的接受吧!就这样,我们踏上了荷兰这个美丽的国家,我们去看风车,看郁金香……因为我们没有计划去 荷兰,手上还握着日本的旅游指南,所以我们要重新买过一本旅游指南, 要开始学荷兰的语言,要重新调整心情,重新了解这个地方。 原来,荷兰其实也是个美丽的国家,只是这里的步伐比较慢吧了。

文慧说,人生旅途上多了个特殊儿陪伴,有很多人不能够接受,有人看不开,得了忧郁症;有人选择离开,想永远逃避这样的孩子。

每个人的承受度不同,我没有资格去论定一个人该怎么去面对自己的特殊孩子。但对我来说日本变荷兰,怎么走,怎么看,完全是看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如果你不换个心情,不享受当下,活在当下,那你就很难快乐起来。

这几句话,从文慧的口中说出来,看似轻松,其实真正有多沉重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Ian礼昊,文慧的大儿子,今年四岁,是个唐氏宝宝。他并不是文慧的头一个胎儿。在Ian 之前,文慧失去了一个7个月大的胎儿。

第一胎怀得很辛苦,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好长的时间,不断地出血,最后胎儿还是没了。

因此,对于第二胎的来临,文慧内心中的期待与喜悦是可想而知,当医生向她宣告她的新生儿是一个唐氏宝宝时,她整个人几乎就要崩溃了。

还好,她有一个一路紧握着她的手,一路相随相伴的老公和一个让她完全仰望依靠的上帝与她同在。她没有倒下来,反而如遇过大风大雨的小草般,站得更坚更挺了。  

文慧从事保险业,一个客户问她说怎么看到的她都是这么喜乐、这么积极?她回答说:“你没看过我哭到倒在那里的时候,但是,如果没有那个时候的我,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喜乐积极的我。”

Ian 刚出生的时,心脏有两个小孔,进出医院的次数也比一般小孩多,一岁多就动了心脏手术,那时的文慧还怀着第三胎,在陪伴Ian动手术时,动了胎气,结果自己也得躺到病床上,这些折腾若不是亲身经历,他人是很难想象得到。

Ian三个月大开始,文慧就开始很积极地为孩子开拓更多的可能性,带孩子进行早疗,不管是私人,还是政府的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她都会不辞劳苦地把孩子带到哪里去,甚至还主动联系了好几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唐氏儿妈妈,建立了一个互助小组,通过电邮来彼此鼓励和分享资讯。

“人要学会自助,只有自己站了起来后才能有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尤其是特殊孩子的父母,如果爸爸妈妈都不能够自己站起来,又怎么能帮助孩子呢? 试想看,在刚开始,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我可以在停车场看到一个妈妈牵着一个唐宝宝时,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向这个妈妈请教如何照顾一个这么特别的孩子。”

很多人若有了唐氏儿,都会很避讳到处张扬,而文慧却主动地去告诉朋友,到处去寻找资源来学习如何照顾这个孩子,她的互助小组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Ian两岁才开始走路,三岁才会以单音叫妈妈,但是他的每一小步的前进,都让文慧心里有着莫大的安慰,她知道,孩子的每一个小成就都不是偶然的。

“就比如,看他3岁生日时,学会了吹灭蛋糕上的蜡烛, 对我来说那是一个很感动的时刻,因为,对Ian来说,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

唐宝宝的肌肉比较没有力,很多动作都要重覆练习才可以掌握。在Ian3个月大时,文慧带他去进行早疗,工作人员把他整个人反转地覆盖在地上,为的是要训练他抬起他软软的头,为了要生存、要呼吸,他就会挣扎,挣扎颈项才有力,才能把头抬起来。

“看他这么辛苦,我的眼泪也不能控制地掉下来。但是,我一定要狠下心让他去哭,让他去跌 ,不然以后谁来帮他?人都是要经过磨炼才能成长的,这个疼痛的过程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她感叹,看到孩子经历这么辛苦的锻炼来成长,让她想到每个生命都是必须经过磨炼才能发光发热,而现在的年轻一代真的是少了很多磨炼的机会。

文慧说,一路上走来跌跌撞撞,有遇到贵人,也有遇到小人;有被感动,也有被刺痛。如果不是靠着上帝,她今天不会走到这里。Ian在她生命里出现,就像个老师般,给她上了很多堂宝贵的课。

“不过,我毕竟还只是个软弱的人。常常还会问上帝为什么要选我?为何不能让我平凡一点?做个平平凡凡的妈妈就好?”文慧笑着说了这么一句话。

1 comment:

  1. 我啊结婚了好几年,但都不孕呀,这的是失望呢,其实我也试用了很多方法,去了内地多家医院都没成功呀,但后来因为他我奇迹地有了宝宝呢,他们所有都是有经验丰富,专业训练的医生们,在最好细心的情况下,慢慢检测,给我最正能量的消息,整个过程都很有希望,很乐意的分享所有好事物,主要是合法的呀,未签配套都要和律师的陪同下,真的值得信任呀,好有爱的诊所真心推荐你们哦~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有任何都可以询问我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