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5, 2011

爸爸妈妈来上课!







我们常常说,把孩子送去学校,学习怎么做个好孩子,但是父母自己本身却常常忘了做一个好父母也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与自我提升的。在教养孩子上,大部分的父母是采用‘传承式’的方法,那就是‘我爸爸妈妈以前怎么做,我现在就怎么教’;或者说‘我爸妈以前也是这么教我的,现在我当然也是这么照板照抄

这种依样画葫芦的教养方式,若画对了还好,但是,很常是我们一不小心就把葫芦给画成了枇杷,甚至将整幅画毁了。

并非说,我们上一代父母的教养方式全是错的,而是在时代不断变迁下,许多事物已经变得不合时宜了,何况父母常常有许多盲点是自己看不见的。

因此,于2008年开始,美里心弦中心每年都举办两次的亲子课程让父母能有一个自我提升的管道,学习怎么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

该中心主任黄宁表示,该中心举办此课程已经有三年之久,于08年开始推动。过往被称为妈妈班,于今年开始易名为亲子课程。

“这个课程一直以来只有妈妈参与,但是我们认为在教养孩子上父亲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决定今年起将课程名字改为亲子课程。”

黄宁说,虽然此课程是以妈妈为主,但却不局限于妈妈而已,也非常欢迎爸爸前来参与。

“来参与的学员从20多岁到40多岁的都有,他们都认为这个课程对自己的亲子教养上得到非常大的帮助。”

她指出目前该课程的内容是比较注重在教导儿童期的孩子,但是这些知识对少年期的孩子也会有帮助。因此,就算家中孩子年纪较大了的父母也可以参加。

“这些知识学习后总会有帮助,不要说太迟了就不理,慢知道好过不知道。亲子关系毕竟是终身的关系,永远摆脱不了。”

黄宁说,一般上此亲子课程的讲员是受过训练的学员,之前参与了该课程后再被训练为讲员,来带领此课程。除了采用新加坡飞跃家庭服务中心的亲子课程为学习教材,这些讲员本身的经验分享也是宝贵的资讯。


“在课堂上,学员们主要是听课,再来就是进行一些互动活动,包括讨论和分享。不同的爸爸妈妈,有不同的经验,在这课程上,学员可认识更多朋友,甚至往后能成彼此扶持为一个互助团体,一同成长。”

这也是为什么此课程一般上都限制学员人数,如果太多人的话,进行分享和交流的时候就会有难度,学员彼此间的关系也较为疏离。

该课程虽然是由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的幸福家庭与辅导部所推动,但是课程并不涉及宗教信仰,就算是非基督徒也可以参与。因为不论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只要为人父母者,都有自我提升的必要。

“这个课程在诗巫和美里都有定期举办,反应都不错。只要是为人父母者我们都欢迎他们来参与,甚至整准备怀孕或怀着宝宝的孕妇我们也鼓励她们参加,先把这些有用的知识学习了,可以免去将来在教养上的许多误差。”

黄宁指出,该课程非常注重亲子沟通,十二堂课的其中两堂就会谈到沟通的问题,教导父母如何与孩子正确的沟通方式。

“在亚洲国家,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是门相当大的学问,很多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缺乏沟通而来的。其实,沟通不单是在亲子关系上很重要,甚至夫妻关系也非常重要,婚姻里缺少沟通也将带来很大的问题。”

第一课主要是教导父母如何分析自己孩子的性格,有些父母虽然孩子都很大了,但是未必一定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属于什么性格的。

课程内也将涵盖孩子的情绪管理。现在孩子的精神压力非常重,却常常找不到出口,因此我们才会常常看到学生自杀的问题,所以情绪管理在这个世代是必须被强调的。

“现在的孩子很脆弱,有很多情绪的问题,面对压力也不知如何寻求正确的管道和方式来解决。情绪一下失控可能带来很惨重的后果,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父母有责任要了解并帮助这些孩子。不要等到惨案发生了,都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能在心中留下的只是一个大问号和挽不回的遗憾。”

另外,黄宁也特别提到了课程中将有一堂课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有时候并不是孩子懒惰不愿意学习,而是我们没有帮助他们找到适当的学习方法。父母有责任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去培养孩子,而不是丢给老师教,就当着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黄宁说,前来参加的学员,尤其是妈妈们,不用太担心吸收的问题,反而可将前来上课视为一种放松自己的美好时光,让自己暂时‘离家’,充电满满了再把新知识带回家,实践出课堂上所教导的,让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亲子课程
日期:10/8 2/11 每逢星期三)
时间:上午830分至1030
人数:每班只限10
报名费:RM50(包括12堂课的讲义与茶点)
上课地点:美里心弦中心
联络:美里心弦中心主任黄宁
电话:085-433359(星期一休息)

课程内容:
分析教养类型
如何与孩子沟通
管教的技巧与原则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提升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帮助孩子面对压力
建立孩子的自我形象
EQ妈妈
家庭交响曲
读书的艺术
鼓励与成长

1 comment:

  1.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还是不孕不育,后来去了很多家都没有成功,但很幸运地后来遇上了这家,非常有经验的医生,所有我的问题都一一解答,很开心真的,我有了宝宝,很细心地体检,而且价格相当的合理,真心推荐你们哦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欢迎咨询哦.:.

    ReplyDelete